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mgpop惊险创业史:推《你画我猜》前几乎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7:10  新浪科技微博
Omgpop的成功虽有运气因素,但中国有句老话: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飞则已,一飞冲天。Omgpop的成功虽有运气因素,但中国有句老话: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导语:《纽约时报》周一刊文介绍了美国游戏公司Omgpop的从创生到被收购的曲折历程。在推出热门手机游戏《你画我猜》前,Omgpop已经陷入即将倒闭的困境;但随着这款游戏的火箭般蹿红,Omgpop风头一时无两,最终被Zynga高价收购,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四晚上,查尔斯•福尔曼(Charles Forman)坐在纽约曼哈顿区博威酒店(Bowery Hotel)的二楼,在酿蘑菇和菲列牛排的氤然香味中,感叹世事变迁的神鬼莫测。

  “昨天我的账上只剩下1700美元,如今要多得多了。”他说。

  福尔曼是美国游戏公司Omgpop的创始人,而这场宴会是为了庆祝他的公司被社交游戏巨头Zynga收购。对于Omgpop的员工们而言,这种奢侈晚宴以前只能出现在梦中,如今却一步步照进现实。

  Omgpop一度举步维艰;但在七个星期之前,他们推出了一款名为《你画我猜(Draw Something)》的手机游戏,一炮打红。这也吸引了Zynga的注意力,他们上周宣布以1.8亿美元收购Omgpop。

  《你画我猜》将Omgpop从一家默默无闻、几近倒闭的创业公司,升华为一家业内巨头为之侧目的新兴企业。Zynga的闪电出手,显示了一家公司如何凭借互联网时代所必须的执行力始终站在浪潮之巅,并迅速扭转他人的命运。

  《你画我猜》是一款画图猜单词的小游戏。玩家安装手机客户端后,根据软件提示,以速写的方式画一张图片来描述某个单词,如“猫”、“汽车”等;随后,这幅图片会被发送至另一个玩家,后者将根据图片猜测并拼写单词。如果解答正确,两位玩家均会获得“金币”奖励。Zynga的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6日推出以来,这款游戏的下载量已超3500万次,玩家已经画了超过10亿张图片。

  今年32岁的福尔曼并未直接参与《你画我猜》的研发。他于一年前离开了公司,但保留了股份;他把精力投入了另一家创业公司——照片存储服务Picturelife。在另一次采访中,他拒绝透露自己将从此次收购中获利多少,只是表示“远超2200万美元”。

  屡败屡战 屡战屡败

  Omgpop成立之初并非一家游戏公司。六年前,福尔曼成立了一家名为“我喜欢上你了(I’m in Like With You)”的婚恋网站,用户可以“拍卖”自己,这就是Omgpop的前身。他是一个健身狂,其Facebook主页上挂满了各种展示腹肌的特写照片。

  “整个公司一开始就是一个玩笑。”福尔曼说。他最初把它当成一种娱乐形式,后来才意识到人们在这个网站上花费了大量时间。为了利用这一受众群,他将网站转型为游戏站点,并改名“Omgpop”。在谈到公司的成功时,他说:“它足以载入史册。我从未想过能有如此成就。”

  2008年12月,福尔曼请来丹•波特(Dan Porter)担任公司CEO。波特曾担任美国大学生支教项目“为美国教书(Teach for America)”的负责人,也曾在其他创业公司工作。

  Omgpop已经融资1700万美元,推出了约35款游戏,但并未获得多少收入。据该公司两名前雇员透露,按照目前的烧钱速度,Omgpop将于今年5月弹尽粮绝,很可能被迫关门,但《你画我猜》的横空出世扭转了一切。

  波特拒绝就此置评,但他表示:“在《你画我猜》诞生前,我们获得大量投资,却没有一款引起轰动的游戏。这样下去肯定不行。”他将前往纽约,担任Zynga运营总经理。

  Omgpop推出的首款画图游戏名叫《Draw My Thing》,开发者为福尔曼和公司首席技术官E.J。马布勒克斯(E. J. Mablekos)。这款游戏要求一名玩家在限定时间内根据图片猜出单词,而其他玩家将在一个聊天室内抢先拼写这个单词,用时短者获胜。

  不飞则已 一飞冲天

  去年秋天,在福尔曼离开公司另谋发展后,波特组织起一个五人团队,开始研发《你画我猜》。他说,这款游戏的部分创意源于他的儿子玩的一个小游戏:如果儿子和朋友来回抛接球100次而没有落地,波特会给两人买冰淇淋作为奖励。

  “那时我突然意识到,这就是游戏的本质。”他说,“这款游戏与抛接球类似,因为玩家需要一起努力以取得成就。”不过,《你画我猜》没有时间限制,也没有实质输赢。

  游戏发布当天,波特一直紧盯着下载计数器。在24小时内,这款游戏的下载次数达到3万次,并不十分惊人。然而,这一数字呈指数级增长,10天后已突破100万次。

  人们开始把自己在游戏中画的草图放在Twitter和Facebook上,这加快了《你画我猜》的传播。这款游戏登上了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的排行榜,被更多的人得知。它分为1美元的付费版和带有广告的免费版,此外还支持应用内付费,以获得更多功能。它开始为Omgpop带来成千上万美元的收入。“它的发展势头从未放缓,”波特说,“它的用户规模越大,带来的收入也越多。”

  《你画我猜》的成功吸引了Zynga的注意力。IDC分析师路易斯•沃德(Lewis Ward)指出,Zynga收购Omgpop标志着该公司将在移动应用领域发力,而不是只专注于Facebook平台上的网页游戏。

  显然,Zynga没有浪费一秒钟的时间:他们上周三宣布了收购交易,第二天Omgpop的大约40名员工已经在为Zynga工作了。Zynga向他们说明了公司规程和新的健康保险。当天晚上,大约60人参加了宴会,大部分来自Omgpop。他们互相击掌、拥抱,一起拍照庆贺,如同重获新生。

  波特说,在接手新工作前,他计划和家人前往哥斯达黎加度假。而福尔曼说,在完成与Zynga的交易后,他兴奋得头晕眼花,竟然走到了滚滚车流中。

  “我正在过马路,只听到‘嘀嘀’的汽车喇叭声,”他说,“真像一场梦。”(彦飞)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