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世界高管解读财报:计划发放年度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1:13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上午消息,完美世界(Nasdaq:PWRD)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完美世界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764亿元(约合1.23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5.872亿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7.08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600亿元(约合41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52亿元增长108%,上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36亿元。

  财报发布后,完美世界CEO池宇峰、CFO刘永基以及投资者关系负责人王巍巍等高管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概要:

  派杰分析师马克·马斯迪卡(Mark Marostica):你们对今年第一季度及全年运营利润率的预期如何?

  刘永基:我们的作法是只提供季度营收预期,但不会提供利润率预期。通常情况下,由于第一季度存在春节因素的影响,我们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会有所降低,因此在此方面会有一些成本节省。同时,提高运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是我们在今年和明年的目标。

  马克·马斯迪卡:今年新游戏的发布时间表是怎样的?

  刘永基:我们计划在今年夏季推出《倚天屠龙记》。我们还有一款新游戏名为《梦幻神雕侠侣》,也是将在今年夏天发布。此外,我们还有另外两款游戏的发展计划。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蒂莫西·陈:鉴于网页游戏、移动游戏和社交游戏市场增长强劲,你们计划在今年推出这些领域的产品吗?对这些产品的业绩预期是什么?

  刘永基:是的,中国的网页游戏和社交游戏等市场现在增长迅猛,我们的战略之一是在未来使我们的游戏产品组合更加多元化。目前我们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两款社交游戏。在我们的其他游戏收入中,你会看到这类游戏已经带来了收入。我们目前还有一些团队在开发移动游戏产品,同时在合肥和北京等地也有团队在开发网页游戏,今年可能会推出网页游戏产品。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蒂莫西·陈:投资者肯定对你们宣布的派息措施感到高兴,同时你们也打算今后支付年度股息,请问未来的股息支付率水平如何?

  刘永基:是的,我们希望未来进行年度派息。相信今年我们会向董事会提交派息方案,但是未来任何股利的发放将由董事会全权决定,并将取决于公司的财务状况、运营状况、可用现金、资本需求和一些其他因素。目前我无法评论未来年度的股息支付率,每年我们都会根据上述程序提出方案,报董事会审批。

  里昂证券分析师:此次特殊派息的除权日是什么时候?

  王巍巍:此次派息的股东登记日是4月6日,除权日则由纳斯达克(微博)交易所确定。

  RBS分析师温迪·黄:第一季度主要游戏的发展态势如何?季节因素对营收预期的影响如何?

  刘永基:目前主要游戏产品的表现非常稳定和强劲,这也是我们第四季度业绩强劲的原因,尤其是《诛仙》的表现,我们在去年8月推出了《诛仙》的大型资料片。该款游戏的平均同时在线用户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仍非常受欢迎。对第一季度而言,目前反馈回的数据显示主要游戏表现非常稳定。第一季度是我们进行游戏商业化的合适季节,我们一些核心游戏进行了商业化活动。我们预计第一季度营收将略低于去年第四季度,主要原因是我们在第一季度主要是推动游戏玩家购买永久装备,而不是短期的消耗装备,从而影响到我们第一季度的收入。

  温迪·黄:《诛仙》的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数和营收水平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那么第一季度该游戏的业绩表现将会有所回落吗?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其他游戏的表现会弥补《诛仙》业绩回落的影响吗?

  刘永基:第一季度我们的游戏表现非常不错,我们进行了一些商业化活动,春节期间是我们进行商业化活动的好时机。

  王巍巍:游戏表现出现季节性波动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从年度表现来看,《诛仙》的业绩可能会出现上升。我们对现有游戏产品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

  美林分析师埃迪·梁:关于海外团队,你们提到过正在研发游戏《Neverwinter》,请问你们针对这些海外团队的战略是什么?游戏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吗?请问中国团队与海外团队的协同效应体现在哪里?

  刘永基:我们在美国拥有两个团队,正在研发两款主要的游戏。一个是Cryptic Studios正在研发的《Neverwinter》,另一个是Runic团队开发的《火炬之光》。我认为我们的战略是我们希望《Neverwinter》及《火炬之光》在欧洲及美国市场获得成功。当然,我们会将《Neverwinter》及《火炬之光》引入中国市场,我认为中国的游戏玩家将接受这类西方游戏。

  中国团队与海外团队的协同效应不错,我们可以分享经验,美国团队能将一些作品引入中国市场。我们能在中国市场分享一些经验,比如如何运营,如何从免费模式过渡至收费模式等,这些我们可以与美国团队分享经验。

  罗氏资本分析师:你们的市场策略是什么?请问是注重保证长期稳定发展,还是看重大型季度促销活动,导致业绩会出现一些季度波动?

  池宇峰: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全世界著名的游戏提供商,这是我们的长远目标。所以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朝这个方向发展。因此我们不会特别关注短期的起起伏伏,我们把一切努力都倾注在增强研发实力,然后增强运营实力和服务质量上。我们很有信心能够走出一个长久的、持续的、稳定的发展之路。

  罗氏资本分析师:关于第一季度的预期,环比数据表现不好的原因在于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下降呢?还是平均同时在线用户量(ACU)的下降?

  刘永基:我认为第一季度ACU数量能保持目前的水平。我预计ARPU可能会有所下降。第一季度我们总的现金收款水平比第四季度要好。第一季度我们会积极鼓励玩家购买永久道具,而不是消费道具。

  SIG分析师赵春明:如果从环比数据来看,完美世界的季度数据表现起伏不定,而股价的反应非常明显。你们是否考虑提供年度营收预期来降低股价的波动性?在土豆与优酷合并后,完美世界是否也考虑通过收购之类的安排来提高股东价值?

  刘永基:作为在线游戏公司,我们很难给出适当的年度预期。去年环比营收的数据波动较大,但说实话全年的表现不错。我们多次提到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季节因素的影响。我们难以给出全年预期,但今后我们将努力向市场提供量化预期。关于并购方面,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目前没有任何并购计划,我们从未向任何其他公司谈到过收购意向。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于业务前景,刚才你提到本季度末将有游戏推广活动,能否透露具体的游戏推广活动?

  刘永基: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在春节期间及春节后展开推广活动,加大虚拟产品销售,鼓励玩家加大消费额,购买更多产品。

  奥本海默分析师安迪·杨:关于和Nexon组建的合资公司,能透露新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吗?会运营哪些游戏?韩国新公司将来会和游戏开发商展开合作吗?

  刘永基:我们刚和Nexon在首尔组建了新合资公司,我们计划夏天在韩国推出第一个游戏《第二世界》,目前还没有计划在韩国开发游戏,经营范围仅限于运营。

  安迪·杨:特殊股利支付后,将来会如何利用持有的现金?

  刘永基:管理层一直重视如何有效利用现金。将来我们的现金利用有三个方向,第一,我们宣布了建立VC基金,因此一部分现金将投入VC基金;第二,我们将考虑股票回购计划;第三,我们正在开发多款游戏,在推出游戏时,会在服务和采购上投入更多资本支出。上述这些就是我们未来的主要现金用途。

  未来资产分析师:能否透露《完美世界2》及《第二世界》的拓展包情况,及第一、第二季度的表现预期?

  刘永基:关于《完美世界2》,我们在去年12月推出了大规模的拓展包,表现不错,我们相信它将促使玩家增加在线游戏时间,相信在第一季度会有大量贡献值,增长速度也会加大。针对《第二世界》,我们也推出了最大的拓展包,目前表现稳定,我们对其国内及国外的表现都很满意,目前这些游戏的业绩数据都比较稳定。

  未来资产分析师:你们如何看待2012年的行业前景吗?关于游戏商业化,第四季度的游戏商业化水平高于第三季度,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商业化预期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你们长期的商业化水平会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吗?

  刘永基:关于游戏创收,我们为不同的游戏制定了不同的创收计划。第四季度的商业化水平较高,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我们在海外市场发布了5款新游戏,圣诞节也在第四季度,这对俄罗斯的影响尤其明显,由于天气寒冷,当地的人们都不愿意出门,而是选择呆在家里打游戏,这推动了海外收入增加。关于游戏创收,我们将对游戏逐一继续推进创收计划。

  关于市场竞争,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社交游戏市场增长强劲,这对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MMROPG)是一种挑战。我们将来的战略计划是实现产品的多样化。我们今年推出了更多的网络游戏,也推出了一些社交游戏,我们将继续实施社交、网络游戏开发计划。

  未来资产分析师:能否透露第四季度海外游戏业务的环比增长情况吗?

  刘永基:第四季度营收水平较高,当季是进行游戏商业化的有利季节。可以预计的是第一季度海外市场收入水平将有所下滑,这种现象很正常,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麦格理分析师:关于股利政策,似乎这些股利超过一年现金流的一半。考虑到你们在回购、近期投资及运营支出等方面都有现金流需求,请问今后股利政策如何?是否会减少股利比率?

  刘永基:这是一次特别派息,总金额相当于现金减去短期借款的23% 我们自从2007年完成IPO以来,我们在四年里没有派息。未来现金奖将用在并购、股票回购和一些资本支出方面。

  里昂证券分析师:你们的季度自由现金流是多少?

  刘永基:季度自由现金流接近净利润水平,比净利润略高一点,约为人民币2亿至2.5亿元。

  RBS分析师温迪·黄: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上市公司退市或实施私有化,考虑到完美世界的股票交易和波动状况,完美世界会跟随这样的势头吗?在管理层及股东看来,完美世界保持上市公司状态的益处是什么?

  刘永基:很明确地的说,我们现在还没有私有化的计划。我们的长远任务是成为一家重要的国际性网络游戏公司。在吸引国外投资者,在美国等海外市场建立业务等方面,成为上市公司对我们的扩张是很有利的。目前我们很满意公司的上市状态。

  温迪·黄:《火炬之光Online》的发布时间会在什么时候?另外你们在北美发布了第一人称射击游戏《Blacklight Retribution》,你们也计划把这游戏带到中国国内吗?

  刘永基:《火炬之光II》第二季度将在美国市场发布,之后将在今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初发布MMR版本。关于《Blacklight Retribution》,我们先在美国获得了运营权,是否在国内发布取决于它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如果表现好,我们将进一步与开发商协商引入国内,所以这要视情况而定。

  温迪·黄:目前公司还没有股票回购计划,是吗?

  刘永基: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股票回购计划。当然,股票回购是有效利用现金的一种方式,当未来我们有了回购计划后,会递交董事会审批。在董事会批准后,我们就发披露相关消息。

  花旗分析师杰克·李:你们员工总数水平是多少?今年和明年的员工人数计划是什么?在研发费用及营销支出方面的计划是什么?

  刘永基:目前公司的全球员工总数在4000人左右,包括海外员工。目前的研发人员规模足以支持我们的新游戏研发计划,因此我们今年不准备进一步增加研发人数。在市场营销费用方面,我们不发表这方面的相关预期。但我们会在将来增强市场活动方面的效率,尽量促进利润的增长,这就是我们的计划。(悠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