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侧记:网络腐文化解构优酷土豆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21:36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微博网友@Squalo做作的优酷土豆合并图 图片获得授权新浪微博网友@Squalo所作优酷土豆合并图 图片获得授权

  文/云芳

  3月12日晚间,优酷土豆合并的消息公布后,瞬间跃升新浪微博热点话题第一位。此后的两个小时内,网友用“基情四射”的网络腐文化成功解构这一中国互联网的大事件。

  优酷和土豆宣布合并后,新浪科技的快讯微博以每分钟1000次的频率被疯狂转发。大约十分钟后,该新闻跃居新浪微博热点话题第一名。在众多互联网大佬对此事发表专业观点的同时,千万网民再次以“高手在民间”的当仁不让姿态对此事进行了大尺度的调侃和解构。

  土豆优酷合体,因为爱情

  从年前的版权大战到现在的合并成立新公司,优酷与土豆之间的爱恨情仇峰回路转充满了戏剧的关键要素——冲突。

  如此反差下,网友们似乎又多了一个理由来相信爱情。微博网友“花倾城林”写道:土豆和优酷在一起了,我又相信爱情了~微博末尾是连续几个爱你的表情。连微博女王姚晨也禁不住猜测:是,因为爱情吗?

  也许是网民之意不可逆,或是出于微博营销的考虑,土豆网(微博)的新浪官方微博也在合并消息宣布一小时后献上一曲《因为爱情》,为这场“基情四射”的网络调侃添上了官方注脚。

  恶斗六年终成佳话,优酷土豆的模范作用不可谓不大。有微博网友写道:优酷土豆合并了。苹果看了一眼安卓,蒙牛看了一眼伊利,甲壳虫看了一眼mini,麦当劳(微博)看了一眼肯德基(微博),可口可乐看了一眼百事,詹姆斯看了一眼科比……

  所以,故事的开头回到了另外一首歌: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新公司名字全民大猜想

  尽管优酷和土豆在宣布消息时就说明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网友们仍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魄为优酷土豆免费贡献了“YouTu”、“优土”以及“酷豆”这样山寨诙谐的名字。

  尽管优酷此前试图淡化优酷和YouTube的联系,但“Youku”和“Tudou”合体让“YouTu”的出现顺理成章。有网友调侃,优酷和YouTube的差距越来越近,“就差两个字母了。”

  当然,最基本的排列组合之后,“优土”、“酷豆”和“优豆”等纷纷中枪。

  与其他行业比起来,互联网行业的用户在行业新闻上的参与度可能是最广泛的。互联网掀起了一阵阵的网络流行文化,浸淫其中的用户再用这些文化的逻辑去调侃行业。这样的因果说不清公司好坏和看客好恶,只能观各公司应对技巧厉害、当事人如何各得其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