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酷6新掌门谈视频行业: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0:09  新浪科技微博
施瑜,2009年加盟盛大网络,领导和推动了盛大集团化体系的建立。从2010年开始,施瑜作为盛大集团总部战略部门负责人,直接协助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整体管理和推进集团重点业务产品和项目。2011年8月施瑜被任命为酷6首席运营官兼内容部门总编辑,不久接任酷6CEO。  施瑜,2009年加盟盛大网络,领导和推动了盛大集团化体系的建立。从2010年开始,施瑜作为盛大集团总部战略部门负责人,直接协助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整体管理和推进集团重点业务产品和项目。2011年8月施瑜被任命为酷6首席运营官兼内容部门总编辑,不久接任酷6 CEO。

  新浪科技讯 3月12日凌晨消息,过去的一年,酷6经历着艰难的转型,创始团队几乎全部离开、轰动业界的裁员风波是这家公司转型中最痛的一幕。裁员风波十个月后,酷6新掌门施瑜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反思阵痛,描绘了酷6的新图景。

  “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国内的视频行业现在正处在春秋战国时期,没有一个很成功的盈利模式,几家竞争对手各自有各自的实力和优势,每个企业都说自己流量高、用户群大,但是事实是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面临着严重的亏损。”施瑜说,“我们判断是未来必将有很多企业会死掉。基于这个判断,酷6认为这个行业的大丰收还没到。”

  在施瑜看来,视频网站并非只有抢购长视频一种模式。“其实视频有两类用户,一类用户喜爱电视剧、电影等专业节目,这类用户是优酷、奇艺的。另一类用户是利用碎片时间,看一些很好玩的视频,这才是我们的用户。”

  “酷6不砸现金去购买版权之后,现在我们的现金流足以支撑我们运作4至5年,我们甚至还偿还了一些盛大的可转债。”施瑜说,“现在的酷6才是一家健康的公司。不要等大丰收还没开始,你就倒下了。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做UGC视频的老大

  放弃采购版权之后,酷6立即建立了一套拍客广告分成系统,来弥补内容方面的劣势。这个系统把内容提供者分成三种,一是"签约拍客",二是"认证原创者",三是"一般上传者"。

  对于"签约拍客",酷6除了按照作品所在推荐位置进行稿酬付费外,还根据当月所有上传内容累计产生的视频播放数,给予一定比例的分成收益并发放季度奖金。"认证原创者"和"一般上传者"也各自有一套分成办法。

  根据酷6的测算,如果拍客一个月上传的视频内容累计有100万的播放量,季度收益区间就将在1000至6000元之间。

  “收入超过万元的拍客有10多个。”施瑜介绍说,酷6全站有三分之一视频来自于这个平台中的签约拍客。“跟国内的其他视频网站比,酷6目前给拍客的收入是最高的,服务也是最好的,我们的编辑团队24小时为拍客提供服务,他们平时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跟拍客沟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内容,拍客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内容。”

  除了拍客,酷6还正在新产品和技术方面下功夫。“重视技术、优化体验是我现在的工作重点。我们的'新围观'和'微酷'都是按照这个理念去做的。比如新围观是通过鼓励用户相互关注来看视频,摆脱了对编辑的依赖。我认为这个产品是对其他视频网站以编辑为核心运作模式的颠覆。”

  “我认为目前的酷6已经成为了一家以UGC和社区为核心、战略专注、注重用户体验、以技术打造的企业,而不是以版权为导向的企业。”施瑜这样总结到。

  “我们先做UGC视频的老大。同时我们也不会完全放弃长视频,但不是现在。”施瑜说。(爱文)

  以下为访谈摘要:

  新浪科技:能谈一下你眼中的国内视频行业是什么样子的吗?

  施瑜:国内的视频行业现在正处在战国时期,一是没有一个很成功的盈利模式;二是几家竞争对手各自有各自的实力和优势,每个企业都说流量高、用户群大,但是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亏损都很厉害,结果必将是很多企业会死掉。基于这个判断,酷6认为这个行业的大丰收还没到,现在酷6最重要的工作有两个,一是做好产品,把用户留下;二是注重打造健康的财务,不要等大丰收还没开始,你就倒下了。

  新浪科技:你出任酷6的新掌门已经8个月了,这段时间你都做了什么?

  施瑜:我主要做这几件事情。

  一方面是把产品的体验做好,研发新产品,例如微酷、新围观等。

  二是不断挖掘创造价值的用户,鼓励他们上传更好的视频,使他们构成酷6的基石,摆脱对长视频的依赖。我们决定短期内不再购买长视频的版权,现在没有一家能够从单个版权上收回成本。

  三是调整团队架构,主要是从上到下调整为为UGC服务,包括对编辑团队调整、优化服务器成本。目前酷6在维持同样服务成本下,我们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比对手低很多,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充裕的现金流。

  新浪科技:酷6与土豆、优酷等网站有什么不同?

  施瑜:我们不需要砸大量现金去购买版权,现在我们的现金流足以支撑我们运作4至5年,我认为目前的酷6已经成为了一家以UGC、社区为核心、战略专注、着重于用户体验、以技术打造的企业,而不是以版权为导向的企业。

  因此我们的模式已经与土豆、优酷等完全不同了。

  新浪科技:能谈谈酷6在技术方面做了什么吗?

  施瑜:我举几个例子吧。

  1."新围观",这是去年十月份开始测试的一款产品。它有两个主要特点:第一是背后有一套算法,猜测用户的喜爱,用户使用时间越长,推荐就会越准确。另外,新围观鼓励用户之间相互关注,摆脱了对编辑的依赖。我们认为这个产品是对其他视频网站以编辑为核心的运作模式的颠覆。

  2.我们与盛大创新院合作的"微酷"。"微酷"是一个微视频拍摄、分享工具,我们可以把他形容为"类视频微博",专注于30秒以内的短视频。这是对我们以网页为核心的产品的很好补充。

  3.基础体验的提升。由于酷6专注于短视频,分发量会非常大。但是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们的分发效率在视频行业是领先的,这使得我们可以用相对低的硬件成本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新浪科技:你提要酷6的核心是UGC和社区,可是据我所知,视频网站的注册用户比例往往非常低,用户更喜欢看完了就走,酷6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施瑜:是的,坦率的说,视频网站的注册用户比例确实非常低,酷6也不例外。我们将非常注重对用户的引导,从产品本身来吸引用户注册。例如现在酷6用户登录后看到的内容是不一样的,登陆后看到的新围观首页可以根据用户的喜爱自动推荐内容,而不是传统的以编辑推荐为主的Web1.0首页。

  新浪科技:没有了长视频,酷6的流量是否大幅下滑?

  施瑜:其实视频有两类用户,一类用户喜爱电视剧、电影等专业节目,这类用户是优酷、奇艺等网站的。另一类用户是利用碎片时间,看一些很好玩的视频。我们在8~9月份停止采购了长视频的版权,有人预计我们的流量会大幅下滑,但事实是没有,相反这几个月我们的用户数还在缓慢上涨。

  新浪科技:是什么样的内容吸引用户仍然到酷6上看?

  施瑜:大概有以下几类:

  1.资讯类,我们一直有一个比较强的编辑和记者团队,在地震、两会等重大事件中进行采访报道,这里吸引了一部分忠诚的用户。

  2.搞笑类的视频,这是短视频中非常重要的一块。

  3.音乐类视频。我们刚刚跟Channl V签约,成为是Channl

  V台网联动的落地,这是中国第一次音乐类电视台与短视频网站进行合作。通过这个频道我们把电视台的节目带到酷6的平台上。

  4.游戏类视频。酷6是盛大子公司,我们正在与盛大游戏(微博)合作,实现视频网站与游戏产品的联动,直接把游戏中的精彩瞬间分享到酷6。

  5.微电影。这是去年非常热的一种形式。我们有两家兄弟公司----华影盛视和芭乐网,都是盛大旗下的子公司,他们制作的微电影会优先提供给酷6。

  6.中小细分频道。例如母婴频道,我们马上会推出育婴公开课,帮助孕产期的妇女学习知识。

  新浪科技:酷6的"分成用户自助平台"能够为网站贡献多少内容?

  施瑜:我们全站有三分之一视频来自于这个平台中的签约拍客。跟国内的其他视频网站比,酷6目前给拍客的收入是最高的。上个月,我们平台上收入超过万元的拍客有10多个。服务也是最好的,我们的编辑团队24小时为拍客提供服务,他们平时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跟拍客沟通,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内容,拍客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内容。

  新浪科技:经历了之前的销售部裁员事件,请问现在酷6还有销售人员吗?现在酷6的广告销售工作如何进行?

  施瑜:我们与上海盛乐达成了独家广告销售协议,现在全站内的效果广告都已经外包给了他们。此外我们也有一个很小的销售团队,主要与品牌广告商做一些联动活动。

  新浪科技:有一种声音说酷6也应该考虑私有化?

  施瑜:没有,我们从来都没有私有化计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