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划算反腐背后马云忧虑价值观 淘宝系制度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1:0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徐洁云

  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的心病估计又要犯了。

  本周,聚划算一场地震让淘宝系小二腐败这一隐情暴露于阳光之下。阿里集团承认问题存在,解除公司负责人职务、开除违规员工,继去年初B2B诈骗事件后,已再度挥泪斩将、刮骨疗毒。

  这场风波,可能暴露了淘宝系腐败的制度问题。它已是巨大金矿,底层淘宝“小二们”握有更多资源处置权。在诱惑面前,阿里价值观似乎再成摆设。此前马云为此多次发内部邮件传递焦虑,不知这次如何解释。

  聚划算反腐:腐败的“小二”

  3月5日晚间,一位前阿里系人士在微博上预告“聚划算要地震了”。

  答案次日揭晓。阿里集团宣布,为推动聚划算业务进一步健康透明公正运营,免去阎利珉聚划算总经理职务。

  一切很突然。阎利珉上午还在微博中谈论发展愿景,下午便被解职。作为淘宝系中耀眼的名利场,聚划算这一变故令行业瞩目。

  阿里集团官方说,聚划算团队管理和制度的规范相对滞后,自去年年中起,针对招商过程中不规范、“小二”牟取不当利益的举报接连出现。经阿里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联合调查,已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作为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须对此负责。

  “小二”是阿里集团对所有员工的称呼,但商户一般认为是直接与之沟通、管理、提供服务的员工。

  多位淘宝生态内的商家向本报描述了一些常见的“小二”腐败现象。如在受贿“小二”的庇护下,不少卖家甚至知名淘品牌获得了质检报告,但货却是真假掺杂甚至全是假货。

  常见的是“小二” 有偿滥用权力。聚划算规定了提交质检报告、样本检验、价格需低于淘宝规模销售最低价等系列活动申报条件,但达到条件的商户能否上、何时上却由小二们决定。

  其间形成巨大寻租空间。为了能上聚划算,有的商家便向“小二”提供贿赂,后者则为之提供更多活动的机会。

  一淘宝商户说,他们在条件达标后曾10多次提交申请,却一直无缘活动。他们甚至曾打“苦情牌”,寄送申请样品时写上“这已是第××次申请”,仍未打动“小二”,却看到有的商户短期内便轻易多次上了聚划算。

  更有甚者,“小二”甚至在外参股或设公司,利用职权让其反复计划直接谋暴利。这次大规模地震的导火索,正是内部员工监守自盗被破获。

  昨天阿里内部发邮件通报辞退3名聚划算员工。他们与两名前淘宝员工成立一家名为“爱婚婚”的生活服务商,却从未报备。由于与聚划算关系密切,公司成立后多次参加活动,一度创造过全国团购业单次活动销售单数纪录,短短三个月营业额突破千万。

  在廉政部查实后,阿里决定辞退前述三人,永久关闭“爱婚婚”在天猫(微博)、淘宝网上的网店,阿里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不再与之发生合作。

  腐败不限于聚划算。淘宝整体生态环境中也难成清水一潭。从受贿删除差评到利用规则分配给更多流量资源等诸多方面,淘宝小二群体中也同样滋生着腐败现象。

  利益丛生之处,一些商户群体也在迎合。不少商家在杭州常年设置专人负责与淘宝小二们“沟通感情”,这样一群人自嘲为商户们的“驻杭办”。

  有淘宝商户曾将其经验调侃为“得把小二处成自己的小三”。而另一家华南商户则笑评说应该是“把自己处成小二的小三”,理由是谁在这场交易中处于强势地位。

  淘宝系制度缺陷?

  淘宝腐败可能与它目前的市场地位、产业影响力有关。“18罗汉”创业期早已远去,目前它已是覆盖B2B、B2C、C2C、O2O等商业模式,拥有800万商户的巨大平台。在这平台下,随便做点“生意”就能赚钱,一切充满诱惑。2011年淘宝系交易额已超6000亿元,各色人马都在其中追逐着利益。

  知情人士称,部分违规商铺背后,甚至有地方政府的影子。如何维持淘宝航向,管理难度呈几何级数提升,“这对任何一个大企业而言都是长久难题,何况淘宝一直站在行业龙头的风口浪尖上”。

  腐败当然也有结构性原因。淘宝模式有一种“资源配置权限倒挂”风格:尽管战略、政策和规则由淘宝管理层制定,但在大量具体执行事务中,基层的“小二”手上反而有更多直接左右商家命运的权力。

  领着数千元月薪的年轻“小二”手中,可以自由操纵决定商家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收益的资源,这为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

  这可能也与激励政策有关。一位前淘宝系人士说,相比早期团队,如今年轻人身上的理想主义色彩淡了。

  “2005年前后进淘宝的一批还比较单纯,当时的环境也与现在不同。”该人士说,那时许多普通员工同样手握很大资源权力,但因拥有创业心态,而今多数又有股权,现在的新员工没有,他们确实承受着更大压力。

  “阿里集团外部没有什么对手,问题来自内部。” 杭州知名互联网人、前阿里员工冯大辉此前也曾说,现在员工平均年龄26岁,“85后”已是主力,这部分人中的绝大多数理想已经被房子问题摧毁,如何维系公司的价值观是阿里巴巴真正的难题。

  内部人士透露,阿里集团高层对此十分担忧。马云似乎一直在从宏观的愿景与价值观上着手解决。去年以来,他至少发了4次内部邮件谈论这一问题。

  知情人士说,去年天猫“十月围城”事件中,从美国急回的马云曾接连表达过两次“伤心”。其中一次是看到反淘宝联盟攻击公司,他在微博上说“疲劳心碎”;另一次是在阿里内部,他说感觉阿里价值观有弱化,风波中大淘宝内部同心协力的程度不如以前。

  马云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去年秋天他特别写信给阿里年轻员工,要求他们先少提意见,努力融入阿里的价值观文化中。此外,阿里集团也启动了相关福利待遇,为员工提供购房贷款和子女教育基金等。

  阿里集团还在采取更多应对措施。今年1月1日之前,阿里清退了绝大多数实习生。前述前淘宝人士说,原因之一是实习生也是淘宝底层资源配置的执行者之一,清退可减少不确定的管控风险。

  随后1月中旬,马云在一次未公开的内部讲话中表示,阿里集团未来三年内的基调是“休养生息”进行内部建设。

  其中的一条是今年年内集团将大范围冻结招聘,全年计划新进员工不超过200人,不少子公司则只出不进。这或许将有助于阿里团队价值观的稳定,避免稀释风险。

  马云还提及另一要点是,阿里将整合整个集团的管理风格。他点名举例说,B2B业务过去强调自上而下的执行力,而淘宝的管理风格则是自下而下。显然,阿里集团已将对淘宝腐败的结构性因素进行手术。

  马云说,阿里集团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理念,找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以人为本的真正的思想,建设一套新的管理系统。

  这可解读为,阿里将降低资源管理配置中的人为干预因素,代以数据化透明化的制度。而这也正是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天猫总裁张勇等一众高管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曾给出的几乎一样的答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