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总裁金明:易购今年冲300亿不是大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0:5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珍

  “苏宁易购(微博)今年冲击300亿元不是大跃进。”苏宁电器(微博)总裁金明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专访时如是说。

  9年前,苏宁在广州起步时只有两间店,如今在广东已有233家门店。而“少帅”金明谈论最多的不是实体店,而是苏宁的多元化及电子商务。

  今年1月,我国彩电、空调的销量同比都下跌。在此情况下,苏宁提出了易购网上销售同比增长4~5倍,并逐渐淡化“电器”二字,加快多元化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苏宁实体门店的传统家电、3C业务增长乏力,所以要向电子商务、多元化扩张。金明对此予以否认。

  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的销售额2011年比2010年增长了11%,达到10950亿元,预计2012年还会有7%~8%的成长。

  “我们彩电、冰洗的份额最多15%,3C产品的份额才百分之几。国内手机一年卖2亿台,我们一年手机卖1200万台,电脑卖600万台。” 金明说,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700多亿增长到2011年的900多亿,增速并不算慢。苏宁仍然有很大成长空间,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单店效益,因此要丰富产品、提升用户体验。

  “去年国内B2C的销售额达数千亿元,估计今年会有50%的增长。”金明称,“易购去年销售59亿元,今年销售200亿元、挑战300亿元的计划不是大跃进。”

  金明谈到,易购的人员今年会从1000人增至4000人,并在广州、深圳、重庆、上海等地设12个分部。

  产品线除了传统的家电、3C外,今年还推出了图书、虚拟产品、金融产品、百货、日用品等,这些品类都成立独立的事业部,从采购、上架、运营进行产供销垂直一体化管理。

  金明认为,苏宁在全国有94个仓库,如广州、深圳、中山等的仓库都从租赁变为自建,仓库的覆盖半径为80~150公里。由于网上销售可以与实体店一起分摊物流成本,苏宁未来做到半日达、次日达是在“规模经济”的前提下实现的。

  “这么大的物流仓库体系,如果只卖50万~100万种产品是不经济的。”金明表示,苏宁在网上多元化的同时,实体店也在推进多元化。

  今年苏宁会先在全国30多家乐购仕生活广场、新开和改造的苏宁EXPO超级店引入百货等多元化产品。这类店未来在苏宁总体门店数量中约占10%~15%。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