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发布系列措施 欲主导移动应用生态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9:37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周一发表文章称,Facebook在今年的移动世界通信大会(MWC)上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实现移动Web浏览器的标准化,确保移动应用内的流畅支付。这表明Facebook希望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移动Web应用生态系统,从而摆脱苹果等平台提供商的对本地应用开发的控制。这将使Facebook成为iOS、Android和其他应用商店之外的另一个选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Facebook在移动市场的营收问题。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Facebook正面临着移动Web所创造的巨大商机,更多的访问者来自Facebook移动网站,而非本地移动应用。尽管大家都知道Web是移动开发的未来,但Web当前的开发体验远不如本地应用。在今天的移动世界通信大会(MWC)上,Facebook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实现移动Web浏览器的标准化,从而确保移动应用内的流畅支付。

  Facebook首席技术官(CTO)布莱特·泰勒(Bret Tylor)称,Facebook正与30家手机厂商、移动运营商和开发商合作,推动移动浏览器的标准化,从而为Web应用开发商提供更强大的工具。W3C移动Web平台核心社区小组(W3C MWPCCG)——包括AT&T、Verizon、三星(微博)、Mozilla、Opera和微软(微博)等,但不包括苹果和谷歌(微博)——将帮助开发人员了解其应用如何更好地在不同设备上的不同浏览器上运行。为此,Facebook将推出移动浏览器测试软件Ringmark,帮助开发人员确保应用能够在不同的浏览器上运行。

  此举将使得Facebook成为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领先倡导者。移动互联网前景光明,将来我们也许能在移动浏览器上运行强大的Web应用,用户体验和当前通过本地应用同样完美。不可否认,Facebook的动机也并未完全是无私的,大力支持移动Web应用将使Facebook摆脱苹果等平台提供商的对本地应用开发的控制。

  泰勒称,移动Web的核心技术HTML5越来越流行,并经常被视为唯一的标准,但其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不同设备和浏览器所导致的分散性。当前,Facebook用户通过近2500种移动设备来访问Facebook,这将阻碍开发人员部署Web应用。

  泰勒还表示,Facebook将利用Facebook Credits支付系统改进移动Web应用内支付。通过与一些大型运营商合作,Facebook希望推出一种平滑的运营商支付服务。该服务能减少购买应用和应用内内容所需步骤,并且允许开发人员通过运营商账单整合支持付款功能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此举是否将对当前的运营商支付提供商Boku和Zong等构成威胁还不得而知。Facebook本月初曾与移动支付和数据分析提供商Bango签订了一项协议,但具体的合作内容并未公布。

  打造Web应用生态系统

  所有这些均表明,Facebook希望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移动Web应用生态系统。去年10月,Facebook开始支持移动Web应用和本地应用的书签服务,这允许用户通过Facebook移动应用方便地访问所喜欢的应用。Facebook还推出了一些新功能,如邀请好友进入应用或游戏。新闻推送(News Feed)服务也进行了更新,支持移动应用信息。此外,Facebook还展示了一个HTML5资源中心,帮助开发人员开发Web应用。这些都是Facebook为鼓励将移动应用与其开放图谱相结合战略的一部分。

  通过强调HTML5 Web应用,提倡Web应用生态系统,Facebook将成为移动Web应用市场的资源目的地,但这需要Facebook对该生态系统中标准和基础设施的支持。

  当前还不能确保Facebook将成为移动应用的中枢,鉴于苹果和谷歌移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没有这两家公司参与的生态系统让人感觉有些奇怪。此外,对于参与者而言,经营这样一个项目并非是件易事。由于参与者还要就标准问题展开协商,因此短期内本地应用仍将是首选。

  在移动Web市场,Facebook已经获得巨大发展动力。例如,每个月有4.25亿移动用户,每月有6千万用户体验其应用和游戏。对开发人员而言,这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平台。

  目前还不清楚Facebook在移动市场是否取得在桌面市场的成功,但通过开放图谱将应用连接到Facebook,为移动Web开发人员提供资源和支付方式,Facebook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移动Web应用市场的核心。此举可能使Facebook成为iOS、Android和其他应用商店之外的另一个选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Facebook在移动市场的营收问题。(李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