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文学重启上市计划 中概股上市窗口或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2:46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阳淼)盛大文学2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重新启动了其在美上市计划。文件显示,盛大文学仍将选择在纽交所上市,拟最多融资2亿美元,承销商变更为高盛(亚洲)和中金,上次的承销商为美银美林。

  业内人士分析称,盛大文学的上市可能意味着中国概念股在美上市的窗口再次打开,但应与盛大网络的私有化无关。

  中金取代美林成承销商

  在新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盛大文学披露2011年的业绩。其2011年净营收为7.01亿元,净亏损为3595万元人民币,亏损额较此前两年有所下降。在盛大文学去年提交的IPO文件中,2009年营收1.35亿元,净亏损7450万元;2010年营收3.93亿元,净亏损5648万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盛大文学2011年在线付费阅读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76.4%。而在2011年,盛大文学独立移动用户访问量达6800万次,其中2100万次购买了付费内容。

  去年4月,盛大文学曾首次向SEC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融资最多2亿美元,当时的承销商为高盛亚洲和美银美林。去年7月,中概股在美国股市遭遇狙击,股价集体跳水,盛大文学亦宣布暂停上市进程。在此次IPO文件中,美银美林未出现在主承销商名单中,中金取代了它的位置。

  部分募资用于还贷

  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洪波(微博)认为,盛大文学此次重启上市进程,可能意味着中概股在美上市的窗口再次打开,“但这一判断的前提在于,盛大文学能够成功上市”。

  盛大文学IPO文件中显示,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内容购买、销售和市场活动等业务扩张。此外,其中一部分资金还将用于偿还盛大网络等盛大系公司的长期贷款。其中,盛大文学曾于2009年获得来自盛大网络的3亿元人民币贷款。

  洪波认为,盛大文学此时上市,应该与盛大网络的私有化并无直接联系。由于尚未上市,盛大文学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向集团贷款是正常行为,上市后归还贷款也属正常。盛大自己账上不缺现金,因此应该不会需要经由盛大文学上市来筹集私有化资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