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频B2B模式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49  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美国网络视频发行商Brightcove开始在纳斯达克(微博)市场挂牌交易。Brightcove此次上市共发行500万股股票,融资5500万美元。作为美国视频B2B模式的力行者,Brightcove在上市之前,就已经从多家风投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再加上此次成功IPO,这些都充分显现出国际资本市场继视频B2C大热之后,对视频B2B模式的正面认可以及对其行业前景的利好判断。

  这一信号同时也为“Brightcove的中国版”CC视频聚焦了大量的目光。二者分属两大互联网市场,同为视频B2B模式的开拓者与领航者,同样基于当下炙手可热的云计算技术,不由让人推测,面对坐拥更广阔市场空间的CC视频,将会在2012年新一轮视频浪潮下急剧升温、大放光彩。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在线视频用户量已达3.94亿人,而美国在线视频用户量为1.58亿人,研究表明我国已远远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单一国家视频用户群体。如今,视频已然成为仅次于音乐和即时通讯的互联网基础型应用。这促使中国企业对视频应用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前有Brightcove为鉴,CC视频所推出的视频云服务则恰似一汪甘泉。在视频和云计算两大趋势的推动下,CC视频即将迎来中国视频B2B模式的市场最佳时机。

  与Brightcove一样,CC视频同样具备着开拓者应有的深远目光,二者几乎都是在同一时期,也是最早一批专注于视频B2B领域的企业,绕开了B2C的种种诱惑和羁绊,并经历了长达7年之久的努力才完成了厚积薄发的准备。而较之视频B2C此前的“疯狂与上火”,CC视频一路走来的足迹显得稳健得多。2007年底,CC视频完成IDG资本A轮近300万美元融资,并于2009年实现盈利;2011年8月份,获得了由迪士尼旗下思伟投资、IDG、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B轮2000万美元的投资。对于以自主研发创新技术为根基的视频B2B,专注和专业永远是不二信条,在CC视频看来,这也是视频B2B与生俱来的冷静与优势。

  对于视频行业中的B2C火过B2B现象,CC视频CEO张远此前曾表示,视频行业产品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演化,视频行业中B2B的成熟一定会晚于B2C。这次远在大洋彼岸的Brightcove成功上市,无疑已经向中国视频市场释放出了一个再明显不过的行业信号。不难预测,第二次视频产业的“核聚变”,必将在比之美国拥有更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和企业的中国真正爆发。

  CC视频的服务对象是有视频需求但并非专业的网站,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在线视频服务平台,通过提供SaaS模式的视频云服务,帮助企业直接跨过视频应用中的资金、技术、管理庞大成本。使企业只需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对视频的存储、播放、转码、管理、编辑、广告管理等操作。

  套用一句经典的台词: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事实上,除却一些近年来发力的后来者,一些因顶不住视频B2C强压的视频网站,也已开始半路出家,着手转向B2B领域。CC视频的CEO张远对此并不感到突然,他表示:“视频行业B2B领域蓝海初现时,也会迎来很多竞争对手进入。”

  据官方提供的数据,2010年CC视频业务收入已经在3000万元左右,每日播放量达5000万次,占据了在线视频服务市场80%以上的份额,覆盖了媒体、教育、行业、企业四大类。除了大量以游戏、论坛为主的免费客户,主要付费用户群体囊括了新华网、江西今视网、天涯、华图网、民生银行等企业,以及如《中国青年报》等需要用视频提高报道影响力的传媒网站,还有像万科、用友等需要用视频做品牌提升、内训管理的客户。

  视频B2B领域必将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宠儿,在视频和云计算已然风生水起、来势凶猛的今天,CC视频需要考虑的或许不是本土后来者的竞争,而是如何尽到一个开拓者的责任,在如Brightcove这般的国际对手不久后“来袭”之时,带领本土同行固守领土,有朝一日剑指海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