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cebook在华注册商标 专家担心浪费行政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12:11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Facebook正式开始在华业务之前,已经开始商标注册,能否阻止商标被恶意抢注?为防止抢注去注册自己不一定需要的商标,无奈之举是否会浪费行政资源?

  记者17日从中国商标注册中心了解到,尚未进入中国的Facebook,已经开始向中国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Facebook和脸谱等商标的注册申请,这也是为了避免商标被其他企业恶意抢注采取的无奈之举。专家担心,为了防止抢注而大量注册商标,可能会占用大量的行政资源。中央台记者何京玉报道。

  有报道称,以美国“菲斯博克公司”名义注册以及由英国“FACEBOOK UK LTD”名义注册的“THEFACEBOOK”、“FACEBOOK”、“F”等英文商标及“脸书”、“面书”等中文商标就超过60项。这家“菲斯博克公司”的申请人地址显示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市大学路156号。记者因此拨通了中国商标注册中心张律师的电话,请她代为查询,得知情况属实。

  张律师:有的商标,像Facebook,他在第九类申请的,现在正在复审中,就是说它现在还没有拿到注册证,但是它已经在申请了,在这期间是受保护的。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协会高级顾问董葆霖告诉记者,Facebook的行为也是无奈之举,因为近期恶意抢注商标的情况越来越多。

  事实上,在商标权的诉讼中,根据中国已经参加的世界公约,商标注册也不见得是唯一证据,董葆霖指明,知名商标不需要注册也是合法的。

  董葆霖:只要在市场上为公众所知晓的,这样的商标,就应该受到巴黎公约六条之二,和TRIPS十六条十七条关于竞争商标的保护,但现在的问题就是说,正当的生产者、正当的经营者,诚实劳动和诚信经营得不到保护。

  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况杰从操作层面分析,如何根据证据判定是否为知名商标,法官往往不好下结论。

  况杰:在法庭判决的时候或者说仲裁的时候,往往是没有办法去判定这个证据的真伪,所以这个时候也被迫采取就是申请危险的办法。

  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律师告诉记者,企业需要加强商标保护意识,否则就会蒙受被抢注的损失。

  张律师:如果是他已经做很长时间了,但是他没有申请注册的话,被别人抢注的话,那只能是在他已经取得注册证的话,您可以跟他联系转让的问题。而是如果他这个商标在申请期间,可以在公告期间对他提出疑义,来阻止他拿到注册证。

  Facebook这样的举措可能是合法经营的企业被迫采取的通常做法,因此董葆霖担心,大量的商标注册申请很可能会造成注册量过大,浪费行政资源。

  董葆霖:不要把行政的资源都牵扯到那些抢注商标,和一些为了防止别人抢注而注册一些不适用的商标,把力量都用到这儿来了,把资源都用到这儿来了,造成一些浪费,造成一些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