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恺撒”马克-扎克伯格:他和他的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4:17  外滩画报 微博

  Facebook 号称拥有8.4 亿用户,如果这是个国家,就是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第三大人口稠密国。他的创始人,27 岁的马克·扎克伯格以经营“没有国界的帝国”的梦想来创造并主导一个全新的网络社会。随着正式对外公开募股的推进,他和他早已失散的昔日创业伙伴,都来到了舞台中央

  Facebook八岁了。

  Facebook八岁了。

  我们在这个网站上真实地生活了八年。它纪录着我们的喜好、成就、令人欢乐或者尴尬的照片、我们读过的书、听过的歌、爱过的人。现在,我们即将看到我们的坦诚值多少钱。

  2月1日,这家拥有8亿5千万的用户的社交巨头于当地时间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科技公司IPO。公司估值很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作为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上周对外发布公开信,就公司IPO计划做出详细解析并列出公司的核心价值所在。扎克伯格说,Facebook的创建目的并非成为一家公司。它的诞生,是为了践行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

  “我们早晨醒来后的第一目标不是赚钱,但是我们知道,完成我们最好使命的方式是打造最强大和最有价值的公司。这也是我们启动IPO的原因,我们为了投资者和员工而上市。”扎克伯格在信中说。

  这个不以赚钱为目标的公司即将赚得盆满钵满。按照28.4%的持股比例和Facebook100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27岁的扎克伯格身价284亿美元,位列《福布斯》2011全球富豪榜第九位,超过了李嘉诚,排在比尔。盖茨,巴菲特等人之后。Facebook早期的投资者和扎克的创业伙伴们也纷纷跻身亿元俱乐部。

  他依然保持着年少时的一些习惯,开着廉价的本田车,击剑,不修边幅,在数次改变Facebook命运的发布会上,他都穿着T恤,牛仔裤和露指凉拖面对全球,2011年也不例外——但这似乎已经成为他刻意保持的同乔布斯类似的科技业符号,实际上,他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CEO,学会如何运营一个帝国般的公司,如何成熟地应答媒体,如何在公众面前保持亲和力。

  他在去年买了房,也买了私人飞机,但不常用。

  互联网上流传着对马克。扎克伯格手写笔迹的性格分析结果:“你是一个害羞,理想主义的人,不太容易跟人建立感情,尤其是亲密关系。”

  将全球8亿人联结在一起的人,也许现在他觉得交朋友容易了一些?

  和扎克共事的挑战

  2004年1月,扎克伯格向域名公司Register.com支付了35美元,注册了theFacebook.com一年的域名使用权。2月4日下午,他在宿舍点击了自己在Manage.com的帐户链接,Facebook从此启动。扎克伯格为自己申请了从一号到四号四个登陆帐户(前三个都是为测试使用)。五号是他在哈佛的室友休斯(Chris Hughes),六号是室友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七号是爱德华多。萨维林(Eduardo Saverin),他是扎克在一个犹太人聚会上认识的朋友。扎克伯格的朋友,也是同学之一的安德鲁。麦克科伦(Andrew McCollum)以网上找到的阿尔。帕西诺(Al Pacino)头像为蓝本,将数字一和零覆盖在上面,设计出一个标志。因为扎克是红绿色盲,所以页面主要采用了蓝白两色。

  关于Facebook的想法诞生于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柯克兰宿舍楼寝室里。寝室里有一块2米多长的白板,这是马克的最爱,这块板子永远写满了眼花缭乱的方程式符号和各色线条,他常常凝视着这块板子,对着白板演算,或是做到书桌上的电脑前,沉浸在屏幕上呈现的计算中。屋子的一边是他没扔掉的成堆的红牛和啤酒空瓶。

  在Facebook早期的每一个办公地点,也都延续着大学男生宿舍的风格:桌子零乱地摆着,上面高高地堆着电脑、线缆、调制解调器、相机,在它们的间隙还挤满了垃圾和日常用的瓶子、罐子和杯子。

  扎克伯格——他的朋友们叫他扎克,个子不高,身材瘦削,浓密的棕色卷发下是一张长满雀斑的脸,有些像古希腊雕塑中的经典人像。他即使在冬天也脚踩橡胶凉鞋,套着一件图案或文字出乎意料的T恤,一副典型的宅男装扮。

  休斯、莫斯科维茨、爱德华多。萨维林、麦克科伦都是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萨维林的名字一度从联合创始人的页面上抹去,后来又被重新加了上去。

  休斯一头金发,很有亲和力,他是网站最初的新闻发言人。2006年,在哈佛拿到文学历史学学位毕业后,他逐步淡出了Facebook,帮助奥巴马竞选。他协调奥巴马在Facebook上所有的竞选活动,是奥巴马口中“我身边那个懂网络的人”。现在,他任职硅谷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还创办了一家基于网上社区理念的慈善事业机构Jumo。休斯拥有Facebook 1%的股份,价值10亿。

  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最早帮助扎克在大学中推广Facebook,后来成为技术团队的关键领袖,他在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了2年,为了Facebook自学编程,后陪伴扎克从哈佛辍学,随faebook迁往帕洛阿尔托。2008年,莫斯科维茨从Facebook辞职,开办自己的网络软件公司,Asana。他拥有Facebook7.6%的股份,值76亿。扎克在他走的时候很难过。“达斯汀是一直把Facebook的利益放在心上,他永远是个我想询问意见的人。”他说。

  爱德华多。萨维林,是扎克最初的商业伙伴,他们共同为Facebook投入1000美元,后来成为Facebook最早的财务官。但在2004年夏天,两人在网站发展路线上遭遇分歧,2005年,更是因一起金钱官司闹翻。萨维林还联合了他们另外两个同学,文克莱沃斯兄弟俩,一起跟扎克伯格打官司,指控他欺诈,后者认为,扎克偷了他们的创意。这场官司也成了电影《社交网络》的主要题材。官司之后,他曾拥有5%的股份,后来据他自己所说,在二级市场上出售了一半。他现在生活在新加坡,也投资过一些社交网络公司。

  安德鲁。麦科克伦,编程天才,Facebook最早的图像设计师,他曾和扎克一起穿着睡衣和T-恤去会见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家们,是《社交网络》中一个经典场景。他2006年9月离开Facebook,返回哈佛继续读书。目前他仍在硅谷,做天使投资人。他为人低调,行踪神秘,拥有股份不详。

  Facebook终于走到了IPO的时候,已经没有一位当年并肩作战的寝室兄弟和他一起在办公室开香槟。截止到今天,Facebook的高管中,陪伴扎克伯格时间最长的是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而她2008年才来到他身边。

  休斯曾经尝试解释扎克的好友杰尔连三离开他的真正原因。

  “离开Facebook是因为感到厌倦了……和扎克伯格一起工作很有挑战性,你永远无法确认所做的他是否喜欢,和他做朋友,好过和他一起工作。”他说。

  首募富豪俱乐部

  Facebook的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帕罗奥多市,这座只有6万人的城市,被称为硅谷的中心。Google诞生的车库、苹果诞生的车库、它们现在的总部以及雅虎的总部都聚集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小镇里。Facebook从哈佛的寝室搬到帕洛奥多的一幢租来的小房子里后,到现在换到第三个办公地点,仍然在小镇里兜兜转转。

  Facebook最早在位于斯坦福大学校园外的大学路156号安家,现在,它的继任者是一家帮助政府追踪恐怖分子和罪犯的软件公司,创办者之一是Facebook最早的投资人彼得。泰尔。第二个办公室离得不远,从斯坦福大学正门出来转过一个街角就是扎克伯格最爱的酒吧“安东尼奥的坚果房间”。酒吧旁边是当红团购公司Groupon。现在入主的大楼原来是Sun公司的总部,距离Google当年出生的车库不远。

  这是个创业公司处处沾亲带故的地方。一个创业者,在帕罗奥多遇到一个志同道合者的比例相当高。2004年夏天,扎克伯格带着他的伙伴们从哈佛出逃,来这里察看他们新租下的工作室时,就在路边碰到了正在搬家的肖恩。帕克(Sean Parker)。那时,扎克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完善网站的各项功能,尽管他们已经成立了一家公司,但对于如何运营公司,却毫无概念。在见到Napster的创始人肖恩。帕克时,他几乎迫不及待地邀请他加入Facebook。帕克在2004年全盘负责Facebook的重组,并正式成为网站第一任总裁。和《社交网络》里描述的相差无几,美酒、美食、女人、艺术、音乐都是帕克性情中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