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博渐火撬动招聘市场 人人都能当“猎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58  北京日报
  王开宇和他的团队在车库咖啡中进行产品研发。本报记者 饶强摄   王开宇和他的团队在车库咖啡中进行产品研发。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记者 董长青

  “北欧跨国企业招聘,自荐或推荐别人去求职,一旦进入面试环节,自荐或推荐人就能获得千元奖金。”从2月9日开始,一则微博上的信息被众多网友转发。“这是噱头吧?”众多网友在微博上纷纷发言。

  “这不是噱头。”微博发布人王开宇说。他是基于新浪微博的第三方应用——“周伯通招聘”的创始人。“企业对推荐朋友来工作的员工有奖励,因为找猎头公司、招聘网站同样需要付费,通过微博‘重金’引才,自然也是可行的。”

  这是“周伯通招聘”和用人企业首次联手尝试付费模式。此前,王开宇尝试了依托社交网站和自建独立网站等多种模式,最终决定依托越来越火的微博平台。如今,已有近12万名微博用户使用“周伯通招聘”。

  求职中发现人脉价值

  招聘是一个传统的行业,王开宇之所以会进入这一行业,还得从他求职的经历说起。

  王开宇大学学的是应用数学专业,偏金融方向。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从事大型机的系统开发任务。工作前,他对岗位要求不甚明了。工作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枯燥的活儿,他想到了跳槽。此后三个月里,他几乎天天登录三大招聘网站,申请了100多个金融分析、软件开发等职位,但结果让他极度失望——除了保险推销员的岗位外,他没有接到一个面试通知。

  不得已,王开宇找朋友帮忙。没过几天,他就拿到了一家公司IT咨询师的工作机会。从大型机过渡到IT咨询,这在行业上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如果没有朋友对我能力和品质的介绍,单凭简历,用人单位肯定不会录用我。”

  不光是这一次,王开宇想起,包括他此前所在的跨国公司在内,不少知名企业都允许员工介绍、推荐朋友来单位应聘,而且被推荐人一旦进入面试或入职,推荐员工还会获得不菲的奖励,“阿里巴巴(微博)、360、百度、IBM、联想等都是如此”。

  这次经历给了王开宇很大启发。

  “刚入职场的人士,就像高考前填报志愿一样,两眼一抹黑。”王开宇决定做一个求职方面的应用平台,帮助求职者确认是否适合所应聘的职位。同时,平台里要有足够多的用户,这样既可以沟通和互动,也可以通过朋友、朋友的朋友形成一个信用保障。

  花两年做网站却失败

  2007年,王开宇利用业余时间,在豆瓣(微博)网上创办了一个小组,名为“圈内招聘小组”,以求职、招聘为主题。豆瓣网以书评和影评为特色,吸引了一大批白领和文艺青年。

  “圈内招聘小组”有人力资源专员,他们发表应聘需求,更多的用户是职场人士,他们在此发布求职信息,与招聘方在线上互动,求职者还可以互相交流应聘和工作的经验、感受,还可就用人的企业或岗位进行提问。

  “圈内招聘小组”上线之后,用户增长很快,不到半年就超过3万,成为豆瓣用户数最多的招聘类小组。小试牛刀的成功,让王开宇产生了做一个独立网站的想法。

  做网站,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王开宇找来了高中同学冯涛。由于他们都不是互联网技术和设计出身,因此他们相继聘请了两家外包企业负责开发网站,但内容质量难以如愿,却耽误了一年多时间。

  2009年,他们决定自主开发,找了两个技术人员作为合作伙伴,搭建了一个创业团队,每天下班后就忙于开发。经过了大半年,2010年4月,独立网站——“周伯通招聘”上线。

  这个网站是一个社交的网站,借鉴了当时最火爆的点评模式和社交模式——内容有点像大众点评网,里边有用户对用人企业、岗位的点评。界面则有点像开心网(微博),有好友,有关注。

  然而,这个被王开宇寄予厚望的网站出师未捷——运营了大半年,每天才几千的浏览量,访问量低,用户的发帖、讨论自然也少。

  “很明显,网站过于封闭和独立,没宣传,没用户,没流量,没内容。这几个因素互相影响,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在反思失败原因时,王开宇一连用了四个“没”。

  微博渐火撬动招聘市场

  正在网站前途暗淡之时,另一条道路却光明起来。

  从2009年底开始,微博在中国日渐火爆。2010年初,王开宇在新浪微博上注册了一个“周伯通招聘”的微博,摘一些职位的信息、与职场相关的帖子发到微博上,培养了一些粉丝。王开宇甚至还发现,“周伯通招聘”网站为数不多的流量里,有80%至90%来自于“周伯通招聘”的微博。

  “这就是微博的优势。”王开宇分析说,许多用户也许不会每天都上招聘网,但会登录微博。这样一来,用户的黏性和数量就有了保证。同时,微博用户的好友圈是现成的,本身就是一个人际交往圈。

  恰好这个时候,新浪微博平台对外开放,欢迎第三方应用入驻。王开宇决定抓住这机会,“周伯通招聘”应用破壳。“周伯通招聘”应用有点类似于个人网站的个人主页,微博用户在微博上就能查询工作岗位,发送简历、添加评论,满足了招聘的种种需求。

  那微博招聘真有那么好的“钱景”么?2月12日中午12:28,洛阳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小谷通过“周伯通招聘”,发布了一个求职的微博,下午就接到了一个互联网公司女人力资源专员的电话,让他两天后去面试。

  “这位专员告诉我,她一个朋友关注了‘周伯通招聘’,看到了这条微博后进行了转发,并@(告知)了她。”此前,他在网上求职了两周多时间,无果而终。

  如此一来,这位朋友就成为“猎头”。王开宇说,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现在“周伯通招聘”有近12万的用户,“周伯通招聘”上的每一条信息,都可以达到这些用户。即使这些用户对这些职位没有兴趣,但可以推荐给朋友、家人或者在微博上转发,让他们的粉丝看到。“通过微博,人人都可以成为‘猎头’。”

  招咖啡厅服务员引来白领

  在外界看来,“周伯通招聘”已经是一款很火的第三方应用,但想要盈利却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2010年6月,在应用上线前一个月,王开宇和另外三个合作伙伴才辞职,全职投入到创业中来。最初,他们在出租屋里工作。去年初,为初级创业者提供廉价办公场所的车库咖啡,在中关村西区开业。从此,这个咖啡馆便成为固定的办公场所,一个人花上十几元,点杯咖啡,就能坐上一天。

  去年年底,“周伯通招聘”开始有了收入——向用人单位收费。王开宇说,对于求职者将永远免费,但对于向用人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比如微博招聘整体的方案和策划,挖掘用人单位的闪光点等,则会适度收费。

  王开宇举了个例子。车库咖啡想招服务员,所提供的月薪并不高,但王开宇在发微博时没有拘泥于待遇,而是将创业作为亮点——“来这里做过服务员的有百万富翁,有北大博士,如果你想感受创业者的激情,想打听创投圈的各种八卦,想听业界大佬们的授业解惑,想和未来的乔布斯、扎克伯格们亲密接触,这里就是你的最佳选择”。微博发布后,获得了大量转发,许多白领跃跃欲试。“这是个充满激情的地方,好想做兼职。”一个在创投机构工作的网友在微博后如此评论。

  本月,“周伯通招聘”上线了一个新功能——人才团购,即本文开头所说的有偿自荐或推荐模式。上线仅4天,已有18人获得了1000元的奖励,其中自荐4名,推荐他人面试的有14名。王开宇说,这种模式今后将大面积推广。

  微简历

  王开宇,1982年出生,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先在一家大型跨国企业工作,从事大型机的系统开发工作,后辞职进入一家IT咨询公司。2007年涉足招聘行业,从豆瓣的“圈内招聘小组”开始,相继创办了独立招聘网站和新浪微博的第三方应用——周伯通招聘,希望打造出一个基于人脉和相互沟通的招聘平台。

  微评价

  模式新颖 门槛不高

  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于从事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的小微企业来说,也是如此。

  新浪微博目前有2.5亿用户,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社交平台。小微企业基于这样一个平台,开发出第三方应用,可以省很多事情,从用户、内容到流量都不用担心。朋友关系网络,是社交类网站的优势。“周伯通招聘”利用朋友关系网络,开发出人才推荐或自荐的模式,模式比较新颖。

  不过也要看到,这种模式在技术上的门槛并不高,容易被人模仿。另外,人才推荐是有圈子的,微博招聘需要把不同的服务对象和圈子结合起来,比如不能找一个艺人去推荐技术研发人才。而且社交类网站还仅限于浅层次的接触,一些高级职位还需要一对一的服务。

  ——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苏京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