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闹腾被下架 苹果整风够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9:16  南方日报

360闹腾被下架苹果整风够霸气

金艳/CFP

  龙年的元宵节,着实让奇虎360领教了一回苹果的“霸气”,同时也让春节期间“喜庆祥和”的气氛“灰飞烟灭”,在短短的72小时之内,口水战、律师信、互相诉讼,再次充斥着中国网民的眼球。

  2 月6日,中国龙年的元宵佳节,不少过完春节假期的朋友还沉浸在“假期综合症”当中,而部分习惯了没事就在苹果应用商店上逛的手机爱好者意外的发现,奇虎 360旗下的360手机卫士、360口信、360浏览器HD、360电池医生、360安全备份等多款手机应用程序在苹果应用商店遭集体下架,用户已经无法下载。这个爆炸性的消息通过网络和微博迅速传播开来,一时间关于360遭受“苹果方面最严厉的处罚”,360手机应用程序“存在窃取用户资料的后台行为” 等等的说法不径自走。

  直到2月8日,苹果应用商店中的奇虎360旗下手机应用程序集体上架,事情总算告一段落。

  一夜之间 360又上风口浪尖

  虽然国内已经是元宵佳节万家灯火,但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苹果总部,由于时差的原因,却还是在周末的休假当中,正因为如此,对于被下架的原因,360在其发给媒体的公开信中承认“早在2月4日已经收到了360旗下手机应用程序遭苹果下架的邮件通知,但是发自360的询问并未及时得到苹果方面的回复。”连苹果北京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 Wu)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她也正试图获得更多关于该事件的信息。正是这个仅仅“一宿”的时差,让360处于了极为被动的境况当中。

  值得庆幸的是,一夜时间不算太长,更加值得庆幸的是,苹果的员工周一上班的时间也颇为准时。在北京时间2月7 日下午,360再次向媒体发来标题为“关于360无线产品将重新上架苹果应用商店的说明”的邮件。当中表示“360已经与苹果公司电话沟通,360的无线产品无需做任何修改,将在未来48小时到72小时内重新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架。”同时360方面也对旗下手机应用程序遭下架的原因作出了解释:“苹果方面发现360部分产品被刷票,出现异常的用户好评和差评,按照惯例进行调查。由于360的所有无线产品通过同一个苹果账号进行提交,故部分产品评价出现异常导致全线产品下架。”自此似乎关于360遭到下架的谜团已经解开,但是该事件的风波却远未结束。

  新仇旧怨 腾讯金山“合围”360

  就在360手机应用程序被苹果下架消息传出不久,@360手机安全卫士的官方微博就率先呼吁用户“不要相信腾讯、金山就此事散布的谣言”。而当360的手机应用程序被苹果下架但是又苦于无法和苹果方面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同时关于360手机应用程序的各种流言满天飞的那个元宵节的夜晚,360的公开信中更将矛头转向金山公司,指“金山公司在未与360公司进行核实的情况下,擅自通过新闻稿、弹窗、官方微博等途径大量散步不实信息,称‘360涉嫌偷窃用户隐私’,已对360产品的声誉和公司商誉构成诋毁。为此,360决定,将对金山公司提起诉讼。”而在随后的“说明”邮件中,360方面也表示已经向腾讯网发送律师函,要求腾讯网撤除其转载的一切诋毁360商誉的文章。

  面对来自360的指责,腾讯首先作出反应,在发给南方日报记者的回应中腾讯指出360手机应用程序被苹果下架是“苹果全球的决定,请360不要转移话题,同时希望360能够正视自己的问题。”而面对来自360的律师函,腾讯方面更指其“严重干涉了媒体报道权和用户知情权,蔑视各大媒体客观报道,阻碍广大用户了解事件动态。”同时腾讯方面“对此严正抗议并深表遗憾。”

  至于金山方面,更是在360发表公开信后的数分钟内也作出正式的官方回应,对“360公司在产品下架之后,不仅不尽快自查产品问题给用户明确交待,而是只顾着向竞争对手泼脏水试图转移视线的行为深表遗憾。”面对360的诉讼举措,金山方面也表示“将对360诬蔑金山的行为提起诉讼。”

  还应不应该继续下载使用呢?开发者由于利益的问题和过于频繁地被苹果‘下架’的原因,可能会对这样的问题过于麻木,但是对于消费者,则不应该麻木!”张毅认为苹果应用商店的消费者才是类似下架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霸气外露 苹果“想打谁就打谁”

  作为本次360手机应用程序遭下架事件的主角之一,苹果方面无疑是最受到关注的一方,但是同时也是最能让人感到“霸气”的一方。作为苹果中国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 Wu)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仅仅以一句“正获取360被下架详细信息”而作为回应。而无论是苹果作出下架决定的前因还是后果,苹果方面均没有对开发者方面和用户方面给出任何的解释,以致当南方日报记者以苹果应用商店用户的身份致电苹果400电话咨询情况时,相关的客服人员也仅仅以个人的推测来解释360软件下架的原因,而就广大苹果应用商店的用户而言,对于自己正在使用的软件为何下架,其实并没有更多的知情权。

  “这就是苹果的作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苹果手机应用开发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方面对于开发者有非常严格的协议规范,同时对应用商店内的审核也是格外的严谨。对于他们认为违规的情况,通常会先单方面作出处理。在开发者和苹果官方之间的这种生存模式下,开发者基本上没有发言权。”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苹果漠视消费者的行为令人无奈:“作为封闭的苹果应用商店而言,其做出程序下架的原因的确不需要向公众说明情况,但是对于众多的苹果应用商店用户而言,特别是涉及被下架程序的老用户而言,却遭到同样的待遇则说不过去了。”据南方日报记者从开发者方面了解到,不少付费的应用程序,也会遭到苹果的下架,但是苹果方面同样不会对付费的程序用户说明下架原因。“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困惑的,被下架的程序到底是继续用还是不用呢?如果重新上架了,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