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0亿美元 电脑宅男扎克伯格身家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09  重庆晨报微博

  全球最大社交网站———美国脸谱公司(Facebook)2月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文件,计划融资50亿美元,这将是迄今美国互联网企业最大规模的上市交易之一。

  外媒指出,脸谱IPO,将使该网站27岁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财富达到210亿至280亿美元。脸谱现在在投资人眼中的火爆程度,就像15年前的美国在线和5年前的谷歌(微博),它的上市是一个里程碑式事件。

  8年前校园建脸谱

  扎克伯格从小就是个电脑神童,10岁的时候他得到了第一台电脑,从此将大把的时间都花在了上面。高中时,他为学校设计了一款MP3播放机。年仅23岁的扎克伯格与比尔·盖茨一样,是一名哈佛大学辍学生。

  在上哈佛的第二年,他侵入了学校的一个数据库,将学生的照片拿来用在自己设计的网站上,供同学评估彼此的吸引力。黑客事件之后不久,扎克伯格就和室友一起,用了一星期时间建立了一个为哈佛同学提供互相联系平台的网站,命名为Facebook(脸谱)。脸谱随即横扫整个哈佛校园,当年底,注册人数已破一百万。而截至2011年底,脸谱每月活跃用户数量达8.45亿,日均活跃用户为4.83亿。

  不过,在许多人眼中,扎克伯格只是有些害羞的“电脑宅男”,他的口头禅“是的,是的”令人感觉索然。

  融资额或超50亿美元

  按照正常上市流程,脸谱可能在5月正式上市,预计融资50亿美元,但具体融资金额还有可能发生变化。

  脸谱去年营收37亿美元,净利润10亿美元。据分析,广告收入是脸谱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一些广告商始终对社交广告的可行性存在疑虑。调查显示,脸谱的广告量虽然在平稳增长,但用户对广告的点击率仍较低。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微软(微博)、苹果和谷歌等公司不同的是,脸谱可能是第一家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到达其发展巅峰的新技术巨头。但随着人们对社交游戏感到厌倦,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使用脸谱,上市可能对这家刚满8岁的公司是个“诅咒”。

  扎克伯格身家飙升

  脸谱上市的直接受益者是其早期投资者和公司员工,将造就硅谷地区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批百万甚至亿万富翁,保守估计将会有超过1000人成为百万富翁。尽管持股有6个月的锁定期,但一些员工已在筹划预订一次花费至少20万美元的太空旅行,也有一些则打算组织一次墨西哥探险之旅。

  据悉,脸谱目前约有25亿股流通股,以市值1000亿美元计算,对应股价应为40美元。据分析,该网站27岁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财富可能达到210亿美元到28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富豪名人堂的一员。据IPO书面文件,扎克伯格拥有该即将上市公司28%的股权,也是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但扎克伯格去年的薪资、奖金和其他薪酬总计才149万美元。

  重庆晨报综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