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Facebook IPO后或将结束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22:06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刊文称,Facebook最早将于本周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业内人士分析了IPO对Facebook未来发展的意义。

  以下为文章全文:

  IPO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很多,而Facebook的IPO将比其他公司获得更多关注,其中不仅包括参与该公司IPO的投资者,还包括每天使用Facebook服务的数亿用户。

  Facebook年轻的CEO马科·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我曾犯下很多错误,任何你能想到的错误。不过如果你开发了所有人都喜欢的产品,那么你可以犯这些错误。”

  近年来,伟大的成功往往会被公众舆论的抨击所掩盖,Facebook甚至也无法控制这样的现象。这将使该公司的IPO更加引人关注。那么IPO能够给Facebook带来一些什么?以下为具体分析:

  1.巨额收益

  外界预计Facebook在IPO中的估值为750亿至1000亿美元,这将带来许多赢家。除扎克伯格和该公司早期的合伙人、天使投资人及员工之外,多家风险投资公司也将获得巨额投资回报。这些风险投资公司包括Greylock Partners、Accel Partners和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等。

  2.股价虚高

  在持续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对政治家和基金经理来说,科技行业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一线曙光。近期,科技公司在IPO中承受了巨大压力。受Facebook即将IPO的传闻影响,Zynga直到上周股价才上涨至IPO发行价以上。而Groupon在上市之后股价曾大幅下跌,直到上周五股价才略高于发行价。

  Facebook在上市最初几天或几周内的股价将没有太大意义。而许多基金经理均保证,Facebook股价将一飞冲天。不过正如一些投资专家所说,当大量资金以潮水般的速度涌向某一产品时,这一产品往往不会有较好的长期前景。

  3.保密障碍

  Facebook以往非常神秘,但随着该公司的上市,该公司将会更加透明。Facebook的成功之道在于用户身份的真实性。Facebook将会在透明度方面有所发展,而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可能也将改变。

  4.创新结束

  在隐私设置和用户界面调整的过程中,Facebook担心公众做出负面反应,这可能影响该公司的创新。不过扎克伯格表示,在开发一款用户喜爱产品的过程中,Facebook不应担心犯错。不过,未来Facebook不是仅仅凭借大无畏的精神就可以去进行创新。蓝筹公司通常不会为了创新的怪念头而去“掷骰子”。

  5.继续前行

  苹果电脑于1980年12月上市,当时距离该公司的创立只有4年半时间。在随后的10年中,苹果及其创始人都遇到了极大的波折。2004年时,扎克伯格设想了一种网络运营平台,这一理念当时是突破性的。即使市场设置了重重阻碍,这一理念的发展仍不可阻挡。对于创业者来说,Facebook的IPO将证明一句俗话:“要么做大,要么回家。”(维金)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