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谷歌地图在华前景:近期尚无关停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5:55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2月1日下午消息,互联网地图服务管理新规今日施行,再一次牵动外界对谷歌(微博)地图何去何从的担心。对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士今日对新浪科技表示,目前谷歌地图的前景尚未有定论,而谷歌的回应则与此前的说法没有本质区别

  没有结局的审批

  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的相关页面,可以便捷的查询到互联网地图牌照获取情况。这里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51家单位获得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资质,127家获得乙级资质。这278家单位,基本涵盖了国内提供地图服务的内外资互联网企业。

  当然,无论是用谷歌、谷翔(谷歌在华合资公司)甚至咕果等关键词搜索,这个数据库返回的结果都是0。这只能从另一个角度度说明,谷歌中国的确没有获得相关牌照。实际上,谷歌中国的名字从未进入过例行的拟获资质公示名单之列。

  于是每次有互联网地图相关的新规发布,谷歌地图总会成为一片平淡中的焦点。

  按照此前的媒体报道,谷歌地图去年就已经着手申请相关资质。谷歌中国内部人士也对新浪科技透露,一直没有放弃获牌的努力。甚至去年6月相关规定的修正,即申请牌照的合资公司不必中方控股,也被看作是为谷歌降低了进入门槛。

  时至今日,这一审批仍然没有等来最终的结局。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士今日对新浪科技表示,目前并未掌握任何与谷歌地图获牌有关的更新信息,近期也没有安排发布对应政策的计划。谷歌方面的回应则同以往没有区别,仅表示正在和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谈判。

  近期无关停之虞

  等待另一只靴子落下的,不止是谷歌中国。以移动互联网行业为例,为数众多涉及LBS的服务应用,无论是微博、点评还是交友,都习惯性的采用谷歌地图的服务。如果说早先的开发者没有预警,那么后来者为何仍要走老路?

  闪聚创始人刘兴亮(微博)表示,谷歌地图已经捆绑进苹果的体系之中,客户端只需要跟苹果的API对接,就能调用谷歌地图。对于开发者而言,这是一种更方便、适用更广的选择。

  很多人迫切想知道的是,谷歌地图会退出国内市场的争夺么?

  按照新规:2月1日开始,没有申请牌照的单位不得进行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申请审批中的单位获得拍照前不得提供新的服务。没有资质或遭关停。

  谷歌地图按理说应该算申请未获批。一方面,此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曾确认收到谷歌的申请。另一方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北京市规划委多次曝光未申请牌照单位,谷歌的名字也从未出现。照此判断,谷歌地图近期尚不会有关停之虞。

  然而上述规定严格说只是一种过渡期政策。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人士称,过渡期何时结束尚未确定。不过可以确定是,移动互联网是谷歌的重点,尽管与官方存在某种分歧,但谷歌中国不会对互联网地图服务轻言放弃。(孟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