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地图服务新规今实行 谷歌未获资质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2:3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互联网地图服务新规今实行谷歌未获资质前景不明

  中新网2月1日电(IT频道 秦辰)按此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管理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今日起未申请互联网地图服务资质的单位一律不得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因谷歌(微博)合资单位目前仍未获得相关资质,则谷歌恐面临退出互联网地图服务,若果真如此,数百万智能手机用户恐将受到波及。

  对此,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这个事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严重”。百度地图负责人也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通知》的执行对行业来说影响不大,洗牌早已开始。而博客网创始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微博)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则称,如果用户使用的应用程序基于谷歌地图平台开发,则可能受到影响,肯定会造成很多不便。

  谷歌或将退出互联网地图服务 恐影响数百万智能手机用户

  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此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预计,到2020年地理信息产业将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是2010年产业总产值的10倍。而伴随快速发展而来的,是鱼龙混杂、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

  此次针对互联网地图服务行业所下发的《通知》,则被看做是规范地理信息市场秩序的举措之一。截止目前,共有147家单位获得了“全国甲级互联网地图服务测绘资质”,另有 107家单位获得乙级资质。虽然已到2月1日,但仍没有消息显示谷歌的合资公司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该资质,这意味着谷歌或许将退出互联网地图服务领域。

  不过,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则表示:“其实谷歌这个问题挺敏感的,最后到底结果怎样,现在还很难讲。”

  据了解,谷歌的GoogleMaps API接口是使用量最大的API接口。由于免费,基于GoogleMaps的各种形态的地图服务相继出现,很多下游企业都采用谷歌地图接口来搭建网站。

  对此,博客网创始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也表示,地图位置服务在未来的移动设备上肯定是越来越重要,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各种产品都能够用到,而如果没有谷歌,那么替代的东西也是有的,但是技术上可能会造成不便。在谈到目前很多软件基于谷歌的平台开发时,他说:“这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技术上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地图服务的可替代性还是有的,但肯定会造成很多的不便。”

  此前,行业专家龙威廉也指出,如果关闭谷歌地图网站,不仅会殃及国内大量地图服务的商业网站,还会影响国内所有的iPhone和Android等智能手机用户。他表示,目前流行的苹果iPhone手机以及应用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都内置了谷歌地图,大量商业网站(如大众点评网、拉手网(微博)、网易八方等)也都是基于谷歌地图API的模式运作,“一旦谷歌地图遭到测绘局的整顿,中国数百万高端智能手机用户以及数百家商业地图网站势必受到强烈冲击。”

  业界老总称应把蛋糕做大 希望有更强的对手

  对于《通知》的下发,百度地图负责人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这个并非针对谷歌,目前新浪、腾讯,包括诺基亚(微博)等公司都已经获得该资质,除了谷歌自己不积极外不排除还有其他原因。而诺基亚成功获得资质也表明互联网地图服务并非排斥外资企业的涉足。

  孔祥来认为,现在需要的是大家一起把地图服务行业的蛋糕做大,“而不是说好像谁出去以后,其他人就能获得更多的份额了。”他表示,谷歌有它的优势,如果它留在这个领域里,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好处。

  而百度地图负责人也表示,互联网地图的机遇很多,存在众多的潜在用户,不需要过于看重目前的用户数量,“比方说现在有10块饼干,未来可能有30块,而这部分用户需要用优秀的产品和服务去争取,潜移默化的赢得用户。”他说:“我们希望有更强的对手去竞争。虽然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落败,但都希望这场战争打得更有意思。”

  业内对新规能否如期实行存疑 行业洗牌早已开始

  “谈这个事情有点早,最好还是2月1日之后再谈这个问题。因为主管部门发这种通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们去年就发过这个通知。”孔祥来这样说道。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经历去年的事情后,对此次新规能否如期实行心存疑问,而且对无资质单位的具体处罚措施也不清楚。为此,中新网IT频道试图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得到准确答案,但遗憾的是,对方以负责人在休假为由婉拒了采访。

  此前有分析认为,新规实施后由于部分公司无法获得资质,将引发互联网地图行业的大洗牌。对此,孔祥来表示,这么说有点为时过早,还要再看情况,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而百度地图负责人也表示该举动对业界的影响不大。不过他认为,洗牌早已开始。他说:“最早做互联网地图的只有几家小公司,后来百度、腾讯等纷纷介入,这种洗牌就已经开始了。洗牌一定是市场触发的洗牌,而不是某次政策触发的洗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