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戚聚会发言大纲网上爆红 隐私问题令网友反感

亲戚聚会发言大纲网上爆红,情感、薪资等隐私问题让年轻网友感到反感。亲戚聚会发言大纲网上爆红,情感、薪资等隐私问题让年轻网友反感。

  “我不想去走亲戚了。”春节假期进入后半程,“80后”李小姐“忍无可忍”,向父母正式提出抗议。从正月初一开始,无论去哪个亲戚家串门拜年,李小姐都被密集地“关心”。“一上来就问,结婚了吗?有对象了吗?为什么还不谈一个?”李小姐说,接下来就是一系列劝谕,比如“别太挑剔了”、“女孩子早点结婚生孩子比较好”……

  李小姐的经历不是个案。从节前至今,微博上的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引起了好多网友的共鸣。有些网友将回答问题的过程比喻为“过堂”:追根究底,一针见血,“哪壶不开提哪壶”。

  年轻人抛出问题“反击”

  最近在网上被疯狂转发的《亲戚聚会发言大纲列表》出自网友“风息神泪”之手。该列表总结了亲戚聚会时,长辈们会问的各类问题,以及面对不同的答复作出的反应。网友们纷纷转发这张列表,不少人表示看过之后“内牛满面”:“真心觉得这就是我家亲戚的写照,你们这样问,还让不让人过年啊!”

  面对亲戚们的问题,年轻人的感觉各不相同。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关心的表示,毕竟平时离家在外各有各忙,过年团聚问问也是正常。

  有的年轻人则感觉有些无奈。新浪微博网友“二手Lambb”如此描述:“又到了嘴角四十五度上扬微笑回答各方亲戚朋友‘今年多少岁了在啥学校读啥专业大几啊拍拖没啊实习没啊毕业以后做啥啊有没有一米八啊多少公斤啊脸蛋又俊了痘痘又多了啥时候结婚啊老爸老妈啥时候可以抱孙子他家隔壁三姨妈的女儿和你挺般配啊我儿子的朋友搞传媒的要不要介绍你啊’的时候了。”

  也有不少年轻人表示反感。“最讨厌亲戚打着关心的名义探问隐私。”

  有意思的是,有网友抛出了“反击”的“发言列表”:1、女儿谈朋友了吗?啥时结婚?2、儿子在哪复读?3、给孩子备婚房没?4、血压血脂血糖正常吗?5、退二线了吗?6、老爷子老太太还健在吗?7、今年股票挣了吗?8 、换新车摇号摇上了吗?网友“拖尼熊”表示:“一般到7和8,亲友就昏死过去了,不会再问你婚不婚房不房生不生了。”他将此策略称为“先敌出击,唯快不破”。(记者黄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