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除夕发送11亿条短信 彩信发送量首次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 15:11  北京晚报微博

  除夕夜,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PAD屏……你选择的是哪一屏?今天上午的数据表明,昨晚的人气王是双屏:手机屏+电视屏,发微博聊春晚,穿越在两屏之间,不少人用这种方式度过了除夕夜。

  最火爆 短信拜年11亿条

  微博的普及,没有阻挡住除夕短信拜年的汹涌,却给了资费相对高昂的彩信以致命一击。今晨,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北京人共发送拜年短信近11亿条,比去年除夕有了小幅增长,而彩信的发送量却比去年下滑了3成。

  今晨,中国移动(微博)北京分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除夕短信业务量为7.97亿条,较2011年除夕增长3.74%,忙时出现在19点至20点,业务量为7775万余条,较2011年忙时增长4.39%。北京联通(微博)的数据显示,除夕零点至今晨一点,短信量共计1.9亿条,其中峰值出现在昨晚6:30左右,发送量达到了5800条/秒。北京电信的拜年短信发送量也近亿条。

  从推出以来就一直不温不火的彩信今年遇到了强硬对手,由于具有点对群的“广播”效应,过去一年来微博的普及挤压了彩信的生存空间。2012年除夕,彩信的发送量首次坐上了滑梯。除夕全天,北京移动彩信业务量为1368万条,较2011年除夕下降了3成,仅在昨天11点至12点出现短暂繁忙,业务量为184万条,也比2011年高峰时段的发送量下滑4成。北京联通的彩信业务量也仅为285万条,这其中,87%为联通向用户发送的手机报业务。

  尽管每年除夕的春晚都被大家争议最多,但来自运营商拜年短信的数据分析却显示:除夕当天,短信拜年高峰集中在18时至20时左右,这说明看春晚屏幕还是绝大多数家庭的除夕首选。

  最乐和 发微博聊春晚

  拜大年、聊春晚,网友们用接力的方式在除夕的晚上展开,而刘欢的“淘宝体”和刘谦“镜子大揭秘”,也成为当晚的话题之王。

  “亲们,新年快乐,龙年行大运……再加上一堆@”这是除夕晚上,微博上最流行的一种方式:接力拜大年。厌烦于电话、短信,也厌倦了一个一个在微博上写祝福,隔空连串喊话拜年,成为龙年人们的新爱好。你@三五好友,我再接着@三五好友,这样接力五次,就能把身边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串到一起,集体隔空送祝福。

  除了隔空拜年,昨晚的微博上最热闹的话题莫过于2012年的春节晚会。少了本山大叔和他的弟子们,龙年春晚依然引起了观众们的热议,特别是刘欢的一首《大爱》,因为以“亲”字开头,“亲,就在我的面前;亲,延伸我的视线”,被网友们戏称为“淘宝体”,说是淘宝做的植入式广告。而一向爱用“见证奇迹”来烘托气氛的刘谦大师,虽然依然表演了非凡的“镜子的秘密”,可不到10分钟,就被网友们在微博上一一解密,一点儿神秘感也没保持住。

  另外,记者还发现,明星们的衣着也成为大家的关注焦点,聪明的淘宝商家甚至在晚会只进行到一半时,就在网店上更新出了春晚新着装。例如,只在刘谦变魔术时露了一把脸的胡可,那一身valentine的同款红色蝴蝶结连衣裙,就被某淘宝卖家挂在了网上,售价142.99元,以至于大家纷纷惊叹,“淘宝速度太快了。”

  最无奈 手机电不足

  张健是名业务员,手机里装满了1000多人的联系方式。在新年的这一天,拜年是必不可少的交际。他一边收看央视春晚,一边在手机上开始短信拜年了。张健认为,手机短信发送也有讲究:非常熟悉的要单独发,一般熟悉的要群发;给闺蜜发要“腻”一点儿,给领导发要“敬”一点儿,给朋友发要热切一点儿;自己手机通讯录里有的要发,如果收到手机通讯录中没有的朋友发来的短信也一定要回。

  从晚上8点央视春晚开播,他就在手机上忙活了,将近2个小时后,这些短信终于发送了七七八八。等到新年的钟声敲响时,他开始查找自己收到的短信,给一些漏掉的再一个个回复。忙活完以后,他发现原本有70%的手机电池,已经亮红灯了,只剩下10%。连续收发2000来条短信,他的手机也有些烫手了。“春节必须拜年,电话拜年太烦说,手机短信拜年就是必不可少了。”

  最范儿 “晒”春节过法

  拥有1632万粉丝的新浪微博第一人姚晨,并没有向自己的微博粉丝“群拜”,而是在微博中“晒”自己的过年方式,与粉丝们分享快乐。从乘坐飞机开始,她就发微博了。回家过年,央视春晚是必看的,姚晨也发送将近10条短信,点评央视春晚。“今晚的微博,像是博友们凑到一间温暖的大屋里,集体看着一台电视,吃着饺子,喝着啤酒,品着小菜,其乐融融的点评春晚。”这是她今天凌晨1时发送的最后一条短信。

  拥有1074万粉丝的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也没有在微博中向粉丝们“群拜”。昨天,他共发送了9条微博,其中多条提醒人们在春节长假期间的健康饮食和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问题。

  话题不断的SOHO董事长潘石屹到日本东京过年去了。他一边晒自己拍摄的饭食照片,一边表达着自己的遗憾:无法看到央视春晚。“看不到你们的春晚很着急,只能看你们的微博了”,他在转发搜狐总编辑刘春的微博后点评说。“PM 2.5”,这个曾经有些很专业的词汇,现在已经被绝大多数的市民熟知,潘石屹积极参与这件事情,坚持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北京“PM 2.5”的数字,昨天他仍然坚持在微博上公布北京的空气质量。

  最新潮 语音拜年

  不给经常腻在一起的朋友拜年,不给不熟悉的一般朋友拜年,许多年轻人使用的拜年方式更多和交友有关。

  王紫在微博上找寻自己身边的人,然后给这些并不认识的人发送祝福。“我们既然能在200米范围内,为什么不能互相祝福一下呢?”他这样说。

  林琳是一名“90”后,她选择的拜年方式,是在自己的微信上。对着手机说了拜年的吉祥话后,她将一个装有拜年话语的“漂流瓶”扔到了“大海”里。她认为,“经常联系的朋友不用拜年也是关系密切,经常不联系的人,过年发个短信也无法密切起来,还不如给陌生人拜年,很可能会成为好友的。”记者在腾讯的微信中随意打开了几个“漂流瓶”,发现绝大多数内容都是拜年的,而且多是声音拜年。(马佳 贾中山 赵莹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