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专访谷歌CEO: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16:53  新浪科技微博
谷歌CEO拉里·佩奇谷歌CEO拉里·佩奇

  导语:《财富》近日公布了“2012年度美国100家最适宜工作的公司”榜单,谷歌(微博)当选冠军。即将于2月6日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印刷版将刊登对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专访,对谷歌的工作环境进行了介绍。

  以下为采访概要:

  问:过去几年来,谷歌员工的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公司越来越大,肯定会有变化。但当我在斯坦福读书时,可以随心所欲,真正好的项目也会吸引很多人参与。我们将这一点移植到了谷歌,这很有帮助。如果你要改变世界,就要做重要的事情,早晨起来就应当充满激情,这是关键。你希望从事一些真正有影响的项目,这是真正缺乏的东西。我认为在谷歌,我们仍然有这种氛围。

  问:与十年前相比,你如何保持众多员工的使命感?

  答:我们1998年创业时的使命就是组织全球信息。当我们有100个员工时,有人问我:“我们已经有100人了,很多了。为什么还需要人?”因为要组织全球信息不是100个人能干的,需要更多人。我们很幸运,我们所从事并乐于从事的事情有很大的影响,这项工作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我不认为重要的事情会有做完的那一天,反而是人手有可能不够。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需要解决。

  问:你如何总结谷歌的文化?

  答:我祖父是一名汽车工人,我见过他工作时使用的护具,很笨重。我们与当年那些需要在工作中使用护具的公司有很大不同。作为领导者,我的工作是确保公司的所有人都有好机会,让他们感觉自己都很有影响,并对社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希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的目标是让谷歌在这一过程中领先一步,而不是跟随他人。

  问:谷歌的舒适生活方式对你而言有多重要?例如免费的食物和按摩等?

  答:我认为这不是个人的事情。公司应该像是一个家庭,这很重要。应该让员工感觉自己是公司的一份子,让他们感觉公司像一个家庭。当你以这种方式对待他们时,生产力自然就上去了。我们没有过度关注员工的工作时间以及工作成果,而是应当持续不断地在我们与员工的关系上进行创新,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条件。我们很关注员工的健康,确保他们身体健康并戒烟。正因如此,我们的医疗保健开支比其他企业增长得都慢。但我们的员工还是很快乐,效率也很高。

  问:我无法想象有很多谷歌员工吸烟。能否举一个你们保障员工健康的例子?

  答:我们确保提供给员工的食物都很健康。我们还配有医生,我们还希望做更多来提升医疗保健的便利性,这有助于人们保持健康。如果你需要离开公司,开车去某个地方,然后等很长时间才能见到医生,那就无法促进健康。

  问:免费食物在谷歌是否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答:只要谷歌在,这项政策是否就会持续下去?我不知道,但这似乎很适合我们。我不担心成本,我唯一担心的是因此导致员工吃得太多。这的确让公司更像家庭了。

  问:组建家庭是否改变了你在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

  答:没有太大变化。我们一直都很看重员工的灵活性,你尊重员工,他们就会给公司带来回报。这就像是家庭。

  问:你认为谷歌是一家以总部为核心的公司吗?你们在全球各地都有办事处,但权利不都集中在山景城吗?

  答:我们大约有三分之一员工在山景城。假以时日,我希望能够弱化以总部为核心的文化,让员工随时随地都能高效地参与工作。另一方面,加州的确是个生活的好地方,我们随时欢迎大家到加州来为我们工作。(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