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年酋长生涯黯然结束 杨致远即使离开仍然杰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14:34  IT时报微博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雅虎公司周二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已离开公司董事会并辞去了自己在雅虎的所有其他职务,公告中“未来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公司事务”的词句意味着杨致远同雅虎之间彻底缘分散尽。

  杨致远黯然地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董事会不欢迎他,离开消息传出后股价上涨也证明投资者不欢迎他,外人很难道清杨致远现在的心境。但无论如何,杨致远仍然是杰出的,如果互联网界如同NBA一样设立名人堂,杨致远肯定是其中之一。

  “华人的骄傲”

  谢文,曾经的雅虎中国区CEO,在他看来,杨致远如今黯然离开,并不妨碍他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杰出成就。“在互联网发展史上,杨致远和雅虎都是里程碑式的人物和公司,雅虎也曾在业内执掌牛耳,左右产业发展长达10年的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该写进互联网史的。”谢文对《IT时报》记者说道。

  知名互联网评论人方兴东(微博)认为,杨致远仍代表着华人在互联网领域的最高成就。“当然,马云(微博)他们以后可能会超越他,但不管怎么样,杨致远的地位是不会动摇的,值得大家尊敬的。”他对《IT时报》记者表示。

  1995年,26岁的斯坦福大学在读研究生杨致远和大卫·费罗都申请了休学,将在学校研究的项目“万维网指南”变成一家真正的企业。第二年,赶上了新兴互联网发展的浪潮,雅虎成功上市,虽然它的两大对手Lycos、Excite已抢先上市,但这一天仍被评为“华尔街盛事”。杨致远和费罗都没有就任公司CEO,他们的头衔均为“雅虎酋长”(Chief Yahoo),这是个类似于“精神领袖”的职位,杨致远乐在其中,他的曝光率一直很高。

  败于微软(微博)

  2007年,雅虎第二任CEO特里·塞梅尔因为公司业绩不佳而黯然告别,杨致远从塞梅尔手中接过了雅虎CEO的职务。塞梅尔在这个职位上呆了6年,而杨致远只呆了不足两年的时间。因为杨致远依然没能带领低迷的雅虎重新焕发活力,持续的业绩下降,让人们对他的领导才能产生怀疑。2008年2月,卡罗尔·巴茨就任CEO,杨致远卸任,不过他仍是公司董事会成员。

  杨致远“执政”的这段时间,拒绝微软的收购要求被认为是最大的败笔,让雅虎失去了令股东利益最大化及公司最好选择的机会。“实际上从拒绝微软收购以后,要求他离开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谢文说道。

  2008年,微软向雅虎提出了44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计划。这个出价比当时雅虎的市值高出60%,溢价惊人。之后微软将收购价格提升到475亿美元,但是这依然被雅虎拒绝,杨致远是否决这项收购案的核心人物,导致一些股东不满。

  “拒绝被微软收购,是杨致远的一大错误”,同谢文一样,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微博)也认为杨致远不应该拒绝微软的收购要求。不过在方兴东看来,被微软收购,对股东来说是件好事,但是对于雅虎本身而言,不见得是好事,“雅虎自身的品牌以及服务来说,可能还大大不如现在,你看微软收购互联网公司有什么下场,大部分都没了。”

  利弊众说不一

  杨致远的离开对目前的雅虎以及想收购雅虎股权的阿里巴巴(微博)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业界人士对此众说纷纭。

  “不能简单地评价杨致远的离开对雅虎来说是好还是坏。拒绝微软收购,长达五六年的时间没有找到明确方向,使得雅虎股价低迷、士气不振,他负有相当的责任。从这方面讲,也许是好事。”谢文说道,不过从另一方面而言,杨致远作为雅虎的创始人、精神领袖和企业文化的代表者,他的离开对雅虎而言并不是件好事。

  刘兴亮认为,新任CEO汤普森已走马上任,因此杨致远的留任已经没有任何价值,离职也是顺理成章了,“雅虎要重新焕发活力,必须做出改变,如果杨致远在的话,新CEO没有更多的决策权。”

  而杨致远的离开对于想收购雅虎股权的马云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这对阿里巴巴来说应该是件好事情,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杨致远对雅虎拥有的私人感情,是其他人所无法比拟的,他不愿意将雅虎出售,即使是面对微软的高价,”刘兴亮说道,之前杨致远还曾想携手私募资金将雅虎私有化,避免被出售。而现在杨致远的离开,使得雅虎股权出售的阻力小了很多。

  不过在方兴东看来,杨致远的离开对马云而言不是好消息,“杨和马是多年的朋友,如果不是杨,阿里巴巴不会轻易地拿到支付宝(微博)的股权。现在雅虎由纯粹的职业经理人和机构投资者主导,他们纯粹就是为谋取最大的利益,马云想要达到目的,肯定要付出更高的代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