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致远辞职加速雅虎阿里交易 业内称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杨致远走了 马云“赎身”的机会来了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因创始人杨致远辞职而备受大众关注的雅虎,昨日(1月19日)又传重大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雅虎同阿里巴巴(微博)和软银公司的协商取得新进展,股份出售交易金额或达170亿美元左右,相关交易有望于2月中旬前完成。

  此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微博)多次公开表示,在筹划回购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随着“拦路虎”杨致远的离开,阿里巴巴回购股份的交易或许将迎来绝好机会。

  尽管《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就此求证阿里巴巴方面公关人士并未得到回应。但结合杨致远辞职及此前的一系列事情,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消息有很大的可能性,只要价格没有问题,收购几成定局。

  杨致远辞职加速促成交易

  尽管在外媒的报道中,并没有提及具体的公司名字及股权情况。但业内各界一致地将目光聚焦于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上。

  2011年12月下旬,美国媒体报道称,雅虎公司董事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12月22日讨论是否出售其在阿里巴巴集团及雅虎日本的股份,计划将雅虎在阿里巴巴的股份由现在的40%减持至15%,拟将所持雅虎日本的股权全部出售给日本软银。该项交易规模约为170亿美元。

  其实,雅虎公司试图出售相关亚洲资产的消息近几年来一直就未离开过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多次公开表示,在筹划回购雅虎所持股份。数据显示,2005年,雅虎将中国业务交给阿里巴巴,同时斥资10亿美元购买了阿里巴巴40%的股权。这部分股权最近的估值为130亿美元左右,也是当前雅虎手中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

  但由于杨致远并不情愿,上述收购被回绝,前者当年甚至强硬阻止了微软(微博)对于雅虎的446亿美元收购交易,也因此被投资机构分析师认为是保守派,一度被视为雅虎交易甚至重组的障碍。

  不过,前几天,雅虎宣布杨致远辞去雅虎所有职务。互联网资深观察家丁道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杨致远的辞职加速了雅虎出售的步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杨致远以往的态度以及17日收盘后雅虎股价上涨来看,雅虎董事会很可能就雅虎资产出售将达成共识。

  雅虎试图重整步伐

  尽管在外媒的报道中,知情人士表示,鉴于交易的复杂性,谁也无法确保肯定达成协议。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剩下的阻力因素仅仅只是价格,丁道师表示,只要价格合适,出售已成定局。

  易观智库分析师齐剑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分析认为,雅虎在出售亚洲资产部分后,可利用“现金充裕剥离”方法为股东们带来80亿美元的现金回流,从而给股东们带来一次超大规模的特别分红。因此,雅虎股东们会将加快推进亚洲资产出售的步伐,该交易方案有望在2012年第一季度达成。

  由于雅虎董事会近几年毫无建树,雅虎股价一跌再跌,让当前的雅虎处境十分困难。雅虎将于下周发布最新季度财报,市场预计其关键业务的业绩将继续疲软。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微博)就指出,雅虎在过去的5年当中,几乎没有新产品、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元素是其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

  “杨致远离职事件从某种程度上显露出,雅虎董事会在经过内部激烈的博弈后,支持公司变革的激进派股东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齐剑哲认为,这或许将影响雅虎未来的走向。

  其实,杨致远辞职,是不到半年时间内雅虎的第三次人事巨变。就在不久前,前PayPal总裁斯科特·汤普森才到任。

  “雅虎不惜重金从ebay挖来了新任的CEO汤普森,从某种程度上表明了雅虎正在努力通过战略调整以改变公司目前的逆境。”齐剑哲认为,在重振雅虎的计划中,出售亚洲资产很重要,可以给雅虎带来大约180亿美元的资本,雅虎可在新的CEO带领下将这笔资金投入到美国的核心业务中,以收回其在广告市场和搜索市场失去的份额。

  马云挣脱束缚?

  上述消息的背后,还有近几年来一直希望挣脱雅虎束缚的阿里巴巴看到了充分掌握自身控制权的希望。

  7年来,雅虎一直手持阿里巴巴40%的股份,把它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在董事会里常常“指手画脚”。阿里巴巴的控制权几次陷于险境,让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等颇为无奈。

  去年年底,有外媒报道称,雅虎正考虑减持其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25%的股份,估值约为120亿美元。这让马云们看到了希望,根据相关协议,在相同条件下,阿里巴巴拥有优先购买权。如果回购25%的股权后,马云和管理层有望获得超过50%的股权,从而在公司未来发展上掌握更大的话语权。该报道当时还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CFO蔡崇信已经带队赴纽约展开谈判。

  由于事关阿里巴巴未来,其集团上下对此事均三缄其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相关公关人士,也被告知无法回应。

  “每个人都认为这意味着雅虎与阿里巴巴的交易很可能将会发生。”随着“拦路虎”杨致远从雅虎的离开,众多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回购股份的交易或许将迎来绝好机会,马云或将借此挣脱束缚。

  不过,事情也非想象中那么顺利。

  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就认为,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交易,杨致远的辞职增加了资产出售进程的效率,但也可能抬高马云回购的价格。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微博)也对媒体表示,失去杨致远支持,马云今后操作将会困难很多。

  尽管底线是收回25%的股权,但马云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整体收购雅虎“非常有兴趣”,并已经准备了相应的资金。近日还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已聘请美国某著名游说公司担任顾问,期望在美国政府部门处进行斡旋,若阿里巴巴回购雅虎所持股权受挫,必要时,有可能转而吃下整个雅虎集团。

  不过,业内人士对此疑虑居多。除了从以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先例来看,此举难度极大外,马云此举更被视为一个幌子。

  “马云的真实意图在于彻底拆分雅虎。”丁道师认为,马云公开表示整体收购雅虎造出声势,其实质上瞄准的还是“中国雅虎”,割断其与美国雅虎的资本关系,使得阿里巴巴能安心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