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杨致远终于没有披上第三件袈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7:40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一个人要想在信息产业(IT)等所谓高科技产业领域,建立一个常青的基业,最好是能学会伴随事业从小到大,依次扮演三个不同的角色,披上三件法袍袈裟:产品家、企业家和资本家。这是我个人总结出来的规律。用这个规律来套刚刚从雅虎公司彻底辞职的杨致远先生,我的感慨就是:杨先生终究没有跳过从企业家到资本家这个关口!

  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创办者,都是从一个杰出的产品起步。微软(微博)的比尔·盖茨发明了支持Basic语言的桌面系统,谷歌(微博)的拉里·佩奇等编写了效率更高的搜索爬虫,脸书(Facebook)的马克·扎得伯格做出了一个更具社交功能的人际网络……至于本文的主角杨致远,则是创造了更好的网页检索系统并发展出门户网站的概念。成大事者,先做产品家。这个道理十分直白,不难理解。唯一需要澄清一下的是:有许多人往往把产品家和技术家(技术天才)相混淆。其实绝大多数产品家虽然也是技术专家,但往往不是本领域最顶尖的技术天才。产品本质上就是利用技术去满足人类的某种需要,因此不能过于注重技术本身,更需要具备对人性的敏锐直觉。在这一点上,杨致远可称得上是超一流。

  但单单一个伟大的产品家,还不足以开创一个成功的公司。若论过去50年来信息业最伟大的产品家,估计很多人都会认为是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但即使天才如乔布斯,早年也因仅仅专注于产品本身的所谓完美,而在商业上一度陷入困境。创造的麦克托什电脑虽然深受一批死忠发烧友喜爱,却在大众市场上丢城失地。乔布斯本人也被迫一度从他自己开创的苹果公司离职。等到若干年后卷土重来时,乔布斯已经实现了从产品家向一个企业家的蜕变。

  企业家和产品家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后者更专注一个能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在世界级IT企业当中,我个人认为创新商业模式有最强能力的,乃是谷歌的两位创始人。谷歌的成功决不能仅仅归功为他们有一个好的搜索引擎,甚至主要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好的搜索引擎,而是因为谷歌革命性地发明了关键字点击竞价的广告收费系统,从而彻底颠覆了传统广告业的商业模式。当然,乔布斯二度入主苹果,所发明的以应用捆绑硬件的销售模式,也是商业模式上令人叹服的创新。除商业模式外,企业家通常也在外部生态系统的培育上表现出超常的高明之处。例如微软和英特尔(微博)联手而吸纳大量第三方开发商的“W intel”联盟,就是一个统治了个人电脑平台达数十年之久的极为强大的生态系统。思科的成功也离不开其庞大的生态系统培育。如果以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两方面来衡量,我不得不遗憾地说,和其他信息产业的英雄们相比,杨致远虽然算是一流的企业家,但还没有达到顶尖的境界。最关键的一个失误就是:雅虎一度在业界尤其是搜索领域拥有压倒性的优势,却既没有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实现超额利润,也没有能依托自己的个体优势而建立起一个能够长期统治业界的企业生态系统。

  但杨致远最令人扼腕的地方,还在于他始终没有能够完成从企业家向资本家的蜕变。高科技企业成长到一定程度,尤其是成为巨型上市公司之后,或迟或早都会患上大公司病,慢慢磨钝其创新的能力。这种情况下,若要基业常青,就得学会从企业家变成资本家,善于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通过并购、整合、交易等不断维持自己的市场地位。成功的高科技资本家当中,有善于做加法的,即利用资本优势不断吞食市场上的小创新者,其典型代表是微软;有善于做减法的,即利用资本力量完成壮士断腕,实现大规模的业务转型,其最成功例子是抛售了大量硬件业务、转型成一家服务型公司的IBM。当然,也有一些资本家玩得不成功的,一个知名的失败案例就是美国在线并购时代华纳……

  对于杨致远来说,他的问题甚至不是其资本运作玩得是否成功,而是他压根儿就没有想过往这个方向努力。他对资本市场的缺乏感觉是一以贯之的,这种迟钝最终让他在和微软的并购谈判中做出了错误的判断,鲁莽地拒绝了47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错失这次并购,也成了毁灭他在雅虎职业生涯的最后沉重一击。如果在这个世界上,至少有一个人应该为杨致远自始至终没有变成一个资本家而欣喜的话,那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阿里巴巴(微博)的马云(微博)。只有像杨致远这样一个缺乏资本意识的企业家以及由这样一个人所创立的公司,才会以惊人的迟钝丧失掉对阿里巴巴的控制,乃至让阿里巴巴反客为主,把雅虎中国收归旗下。当雅虎陷入危机后,马云倒是懂得要及时放出反收购雅虎整体业务的风声。很明显,在资本家这个层面上,杨致远甚至远远比不上还算不得一流的马云。(作者系国际商业和公共事务专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