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3月底二环公交车厢提供免费WiFi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11: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冕)3月底,二环路上的五六十辆公交车车厢内将有WIFI网络,供乘客免费使用。昨日,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宁透露,随着长安街建立4G测试网,沿途公交车也将有网络环境。

  目前,中国移动北京有限公司已与市公交集团签署相关协议,在北京的公交车上建立WIFI网络。何宁说:“只要在公交车驾驶室安装一个转换器,就可以轻松实现将3G信号转换为WIFI网络,供乘客使用。目前,工程已启动安装调试,预计最迟3月底,二环上的五六十辆公交车车厢里就将有免费的WIFI网络。”

  长安街沿线的公交车也有希望提供WIFI网络。今年一季度末,本市将在长安街国贸至公主坟段尝试建立4G测试网络。如果信号稳定,沿线公交就可以将其转换为WIFI信号。“4G网络意味着上网速度更快,流量最快可以接近100M。但流量越快,意味着网络的穿透性越差,长安街两侧楼房里的信号肯定弱于街面。”何宁说。

  除了公交车上,今年将有更多“驻站点”成为WIFI网络覆盖范围。所谓“驻站点”,是指类似公交车、公交站台、医院等需要人们站立等候的区域。“这些地方被称为热点,选择在这些地方建立WIFI网,能够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提供娱乐方式,提高信号利用率。”何宁说,预计今年内,北京WIFI网络将覆盖1万个热点地区。三星级以上的宾馆都将提供WIFI网络。

  “未来,公交车站也会有WIFI网。”何宁说,除了乘客候车时可以使用外,站台还可以接收到公交车上的信号,判断下一辆到站车行驶的具体位置、抵达时间,以及车厢空座个数等信息,并通过显示屏向候车乘客发布。

  此外,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移动打造的个性化移动公共服务平台——“市民主页”的功能年内也将扩容。预计今年底,该主页可向市民提供包括交通违法、实时路况、天气预报等在内的200多个项目信息,预计客户将达到1000万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