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信进行时:厚积薄发的力量(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1:25  《环球企业家》网站

  最佳产品经理

最佳产品经理最佳产品经理

  作为QQ邮箱和微信的灵魂人物,张小龙去年8月升为腾讯副总裁,将参与到腾讯公司的创新项目规划中。“他在产品方面很有灵性。”马化腾曾如此评价张小龙。

  张小龙说话语速和缓,回答问题时常会先思考一下。熟悉他的人知道其爱熬夜,一般凌晨三四点前不睡,整晚上听音乐CD,这也是他除了网球和摄影之外的娱乐方式。“他是具有文艺气质的产品经理,这是他性格中极为迷人的一面。”其朋友对本刊表示。

  在做微信时,张小龙有几个月每天开车上下班路上就一直播放着两张迈克尔·杰克逊的碟,越听越过瘾。他觉得那就是“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这种感觉,很难用文字来表述清楚。以至我认为他的这些歌已经影响了我们的产品体验了。”音乐的体验移植到产品上,其要求就是在产品里面每一个环节也要做得酣畅淋漓,要很顺滑、要很爽、要很流畅。

  张小龙坦言他会生出一种很强烈的情绪来感谢和纪念他。这个想法冒了很多次,都被他自己按住了,但后来感觉太强烈终于按耐不住了,“我说不行,我们一定要放,把他的纪念版放上去。当时对我们挑刺的人还是挺多的,我觉得这句话也特别适合。”于是,3.0版本的微信启动页面上就有了一幅迈克尔·杰克逊的图片,配有文字:“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谨以此版本纪念迈克尔·杰克逊,感谢他的音乐陪伴我们的产品开发之旅。

  迈克尔·杰克逊把流行音乐演绎到了极致,而张小龙对产品的专注也到了极致。Foxmail最早版本由张小龙一个人写成,之所以被取名为Foxmail,是因为开发者张小龙当时喜欢读金庸的小说,尤其是喜欢令狐冲这个人物。在那个软件英雄辈出的时代,张小龙已与求伯君、王江民、王志东(微博)、鲍岳桥(微博)、梁肇新等齐名。而今与他同时代扬名的开发者或功成名就,或者转行,经过转型的张小龙依然在做着互联网产品。

  外界与张小龙谈产品,他会侃侃而谈自己系统的独到的见解。但除了产品之外,他不大关心别的事情。为此,他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研究大众的心理和行为习惯。他对产品感觉更像是一种本能反应,有前腾讯员工向本刊透露:“当移动互联网起步之后,我在任何一个新兴的App上注册体验,很快就会发现Pony(马化腾)和Allen(张小龙),他们就像整日粘在互联网上一样。如果他认为你可以和他聊产品,那么他会非常有耐心,而且愿意分享自己的想法。而距离产品越远,他就越是显露出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

  本质上来说,张小龙笃信产品本身,市场推广是第二位的,这可以从他对市场推广的态度上得出结论:他会非常直接地告诉市场推广人员,只有做好产品才是真的,其他的仅仅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对于广研,以及对于QQ邮箱和微信来说,没有盈收的KPI压力是一个值得庆幸的有利条件,这使得他们专心致志地聚焦到产品本身。与他密切接触过的业内人士告诉本刊,在商业方面只要涉及影响用户体验的,“张小龙就会表现得像一个小动物警惕面对野兽那样毛都炸起来,他会非常严守他对用户体验的路线。”

  腾讯CTO熊明华认为,张小龙的长处之一是总能坚持正确的看法。“他收到了很多建议、意见,让他加这个、加那个,以至于后来公司高层给他这些,他能坚持住。他一方面讲道理说他觉得不合适,但是如果某个领导说这个要加,他说那等我离开腾讯之后你再加吧。”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善于沟通,也善于拒绝的人,最终会以产品效果说话,给大家以信心。

  做产品并非仅看模式、架构就行了,到极致的状态意味着对细节“苛求”。张小龙也一直对自己的团队强调,做产品要有爱。这一方面是产品经理对自己的事业要有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做出来的产品要考虑到用户的感受,对用户有关爱。

  广研的团队成员叶娃对一个细节印象极为深刻。在微信刚做出来用户签名档时,上面是没有任何提醒的,后来张小龙看了就说,在签名档没填的时候就显示一个“未填写”。叶娃疑惑怎么这个他能想到而自己没想到呢?张小龙点破其中差距:“因为你平时都把自己当专家,而我认为自己是傻瓜。”这是做产品应有的思路和心态,不是夸夸其谈,不是对理论的研究,而是脚踏实地地思考每一个交互点,每一个细节和用户感受。

  作为一个热衷将产品做到极致的人,张小龙也推崇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微信3.1版本的新功能介绍的背景图片是Whole Earth Catalog杂志最后一期的封底,封底上的两句话 Stay hungry. Stay foolsih 因为乔布斯的引用而广为人知。微信团队的这种做法既是向乔布斯致敬,同时也是在提醒自己要把产品做到足够好用足够简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