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递业陷提价不提服务尴尬:11月投诉增57%

快递业陷提价不提服务尴尬:11月投诉增57%

  涨价服务跟不上 11月快递投诉增56.8%

  近日,我国五大网购快递公司中的两家中通和韵达纷纷对外宣布将收取1元派送费,这已是年内第三波涨价潮。与快递涨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快递的服务质量却每况愈下,11月快递业务的投诉数量比上月增长56.8%。快递企业“提价不提服务”的尴尬该如何解决,将是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文、表/记者黄佩、刘冉冉

  继10月份快递公司集体提价之后,近日五大网购快递公司(申通(微博)、中通、圆通(微博)、汇通和韵达)之一韵达快运发布通知,将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的有偿派送费,挑起了年内第三次涨价潮,接着中通速递也决定每票快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元派送费,对部分城市快件的运费每公斤上调2~3元。

  对于提价原因,两家公司皆表示,是因为运作成本不断增加和业务量持续增长。

  春节前夕或会再涨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快递公司的集体提价,主要还是因为人工等快递业的刚性成本在不断上涨。另外,快递业春节期间不能打烊,否则就要交回快递经营许可证,要保障业务不间断运营,将有大批人力成本需要投入。

  而据一家去年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大型快递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快递数量大约只有平日的一到两成,件量减少直接导致运营成本增加。他还表示,“我估计,会涨五成以上,甚至翻倍都有可能。”

  涨价后服务却难跟上

  虽然韵达和中通都表示,提价是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但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11月邮政行业投诉情况来看,10月份的提价并没有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相反投诉量大增。据国家邮政局数据,11月,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申诉7272件,环比增长56.8%。

  昨天,记者在广州巡城发现,由于大部分快递公司网点是加盟的,总部提价加盟商不一定会遵循,目前网点还没有升价。

  专家建议淡季可以打折

  针对消费者称快递企业只提价却不提服务的指责,徐勇表示,目前我国的快递业仍处于“双低”阶段,低服务水平低价格。因为快递企业同质化严重,大家只能打价格战,而涨价也与服务无关。徐勇表示,要让整个行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首先要形成完善的定价机制,淡季可以打折,这样才能进入较良性的循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