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酷2000余万美元收购奇乐互动 赴美上市待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12:09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12月29日午间消息,社交游戏企业热酷已于两个月前完成对奇乐互动的收购,涉资规模超过2000万美元。热酷CEO刘勇预计,国内社交游戏市场明年中将有新一轮爆发,而热酷也正考虑探索全球更多市场,至于赴美上市还要视市场环境而定。

  持续近一年的谈判、整合之后,热酷终于完成对奇乐互动的收购。两家公司年初即已开始接洽谈判,行至年中签订协议,两个月前整合交割完毕。据称这场在同行之间展开的并购,也让热酷就此成为国内最大的社交游戏企业。

  在新浪科技的反复追问下,刘勇最后透露这笔交易的涉资规模超过2000万美元。在国内社交游戏行业,这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手笔。

  “在中国公司,收购一家公司非常困难”,刘勇说。他遇到的阻力来自投资者、董事会,甚至热酷的团队也要问他: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做,而要去收购?这种并购无疑涉及两家公司、多个平台的利益博弈,仅团队整合一项就已是难事。

  这么做的原因,刘勇归纳为四个字:时机、人才。“做公司最重要是跑得快,能抓住市场机会”,刘勇告诉新浪科技,热酷的价值观第一条就是:快比慢好。

  未来会是个怎样的市场?

  Zynga不久前的上市,给了诸多社交游戏企业以极大的信心。刘勇预测整个行业的上升趋势已无法阻挡,社交游戏将成为游戏行业的领头羊,把MMO等远远抛在身后。社交游戏的核心价值链又由社交平台决定,而国内的平台已经不可逆转的走向更开放。

  “农场是第一波爆发,今年中是第二波爆发”,刘勇预计明年中社交游戏将迎来新一波的发展高潮。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过去的一年里,热酷仍旧坚持在中国和日本两个市场重点发展。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在日本最大社交网站Mixi上,排名前四五位的游戏都由热酷提供。热酷在日本市场的DAU(日活跃用户)为100万,日本社交网络的总DAU为不到2000万。

  对比中国、美国、日本三个市场,刘勇给出的排序是:日本、美国、中国。他给出的数字显示,日本一个用户的盈利能力是中国市场的10-20倍。与之相比,国内市场的用户规模更大,但在游戏化水平、版权尊重等方面仍需要不断提升。

  除了原有的中日市场,热酷还准备向全球更多的地域探索,也向更多的领域拓展,同时不排除再次启用收购的方式。而对于赴美上市的进程,刘勇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只是表示会视具体的市场环境而定。(孟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