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微博十大科技话题:乔布斯去世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5:44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 2011年科技行业风起云涌,传奇CEO乔布斯溘然辞世谷歌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新浪微博注册用户突破2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微博见证科技行业的变化,分享思想的火花。新浪科技根据微博转发、评论和传播影响力等综合因素,评选出科技行业2011年十大热点话题,全方位回顾2011年科技行业标志性事件。

  2011年十大微博热门科技话题分别是:乔布斯去世、微博风靡全国、联通电信涉嫌垄断、iPhone 4S、政务微博元年、小米手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支付宝股权转让引发VIE风波、天宫一号发射、王功权私奔。

  1、乔布斯去世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苹果CEO乔布斯用一生诠释自己的梦想。北京时间10月6日,这位与病魔抗争数年之久的传奇CEO因癌症辞世,享年56岁。这一消息引发新浪微博网友极大关注,李开复(微博)、张亚勤(微博)、史玉柱(微博)等科技业知名人士纷纷通过微博表达哀思。从感伤缅怀到思考科技行业创新,关于乔布斯生前语录、故事、产品理念等微博被迅速传播。“乔布斯去世”也一举入选新浪微博“2011年十大热门话题”

  2、微博风靡全国

  2011年中国互联网最瞩目的明星莫过于微博。早起、睡觉前刷一次微博、吃饭前先拍照发微博、分享难忘时刻通过微博、关注全球热点事件也通过微博。从723动车事故到日本地震,从小悦悦之死到郭美美事件,微博不仅引领社会热点,还创造生活潮流。2011年新浪微博独立用户访问量和浏览量都保持强劲,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亿人,随着企业微博、政务微博等多种微博形态的展开,微博将改变数亿中国网民的生活方式。

  3、联通电信涉嫌垄断

  11月9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相关部委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在微博上引发了一场关于联通电信是否涉嫌垄断的大讨论,一些运营商员工也纷纷通过微博为企业喊冤。第二天,《人民邮电报》头版刊文,引用微博观点,言辞犀利地驳斥央视报道,成为微博里新讨论焦点。

  4、iPhone 4S

  iPhone 4S上市之前就吊足了果粉们的胃口,关于名称和配置的猜测就炒得沸沸扬扬。北京时间10月5日凌晨, iPhone 4S在大洋彼岸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虽然与美国有12小时时差,而且是在中国国庆假期,但这并不能阻挡果粉的热情,他们通过微博关注iPhone 4S的现场直播,讨论iPhone的配置和新功能。作为亮点之一的Siri语音助理也激发了网友的创作灵感,各种搞笑视频和段子在微博里广泛流传。

  5、政务微博元年

  据《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截至2011年11月初,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已经达到19104家,其中政府机构微博10271家,个人官员微博8833个,在地域上已覆盖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从开设时间来说,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各领域政府机构及官员微博,均在2011年第一季度出现迅猛增长,今年毫无疑问是政务微博元年。

  微博问政持续火爆,意味着政府部门面对微博这种新型社会媒体工具,话语表达方式乃至工作作风的转变。不少政务微博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及时参与 网民互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形成官民互动社会氛围;甚至有些政府部门之间微博上形成联动办公,形成颇具特色的微博问政生态系统,在不断摸索中开辟中国政务微博发展新模式。

  6、小米手机

  小米从开始要做手机、到预定、到手机正式出售,无不引发着一个又一个争议,究竟是“山寨”还是一个“梦想的实现”,微博里关于小米手机的讨论的热度一直在升温。为了小米手机站在前台的雷军,若有若无的乔布斯模仿以及几段争议性的语录,也被微博网友冠以“雷布斯”称号,同样学习苹果的饥饿性营销也让小米手机盖过了其他本土厂商的风头,也引来诸多微博观点PK。小米手机是炒作还是梦想,就让时间去证明吧。

  7、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还有什么比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样的跨界行动更触动科技业的神经?北京时间8月15日晚,谷歌突然宣布以125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PC起家的苹果已经凭借iPhone撼动了手机产业格局,而在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已经坐上第二把交椅的谷歌将如何实现软硬件的结合?产业链上下游应该如何合纵联合?开发者们应该如何借势?甚至微博网友高呼希望微软收购诺基亚,无论如何,谷歌的这一鲸吞举动,已经让人嗅到战场硝烟的味道。

  8、支付宝股权转让引发VIE风波

  北京时间5月11日,雅虎提交给美国证交会的文件披露,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马云控股的另一家新公司,此事不仅引发契约精神辩论,更引发了一场关于VIE大大讨论:目前所有境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以及获得境外资本投资的公司,几乎都是采用VIE构架,如果轻易就能够将资产进行转移,那么投资人的利益谁来保障?在5月中概股大跌的背景下,关于VIE在微博上的讨论更加热烈。虽然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问题于7月29日最终达成协议,但VIE的阴影依然存在。

  9、天宫一号发射

  随着天宫一号9月29日21时16分发射升空,中国向空间站时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47次飞行,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的第8次发射,随着11月神州八号与天宫一号的成功对接,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截至9月30日12点半,新浪微博上有关“天宫一号”的微博数量已有近50万条,微博成为网友围观火箭发射、互动交流的最佳平台。

  10、王功权私奔

  “各位亲友,各位同事,我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 5月16日23:21,鼎晖创投合伙人王功权在微博发布了私奔“宣言”。公众人物如此高调私奔,自然引发不少投资圈内人士和网友的关注。而私奔以后的王功权并未消身匿迹,而是依然通过微博发布所思所想。从私奔到回归,王功权成为2011年新浪微博最轰动的话题之一。虽然私奔事件无关投资,但却折射出企业家群体精神困境。关于那些已经成功,和一直在积极寻找成功的人,他们的最终价值取向如何?这也是王功权在微博上引发的核心争议。(崔西)

  新浪科技年终策划:微映像2011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