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递员小瞿:网购狂欢节是一场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7:02  扬子晚报网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数据统计,“网购狂欢节”80%以上的快件都由“四通一达”民营快递公司负责派送,他们自然和商家一样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是对于快递员来说,却是几天几夜的“噩梦”。小瞿就是“四通一达”某快递公司的普通快递员,前去采访他时正是淘宝“双十二”结束不久,那个周末的晚上他也是很晚才下班,回宿舍就和已经歇下的同事向我抱怨:“求求你们,不要再淘了!”记者 何寒静

  “别再淘了,快件快把车给压垮了”

  小瞿负责派送的区域是汉中路一段,具体位置大约从金陵饭店开始向西一直到喜来登酒店附近,辖区不仅有商场、写字楼、学校,还有医院。在没有“网购狂欢节”之前,小瞿一天的派送接收量还不到100件,可是自从进入11月后,每天工作量就猛增,最多的时候甚至接近300件。回忆起“双十一”,小瞿称:“尤其是11月12日那天,我足足多工作了3个多钟头,平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半,那天公司要求7点就开始,直到快晚上12点我才把工作做完。”而和小瞿同宿舍的小赵,他是货物整理员,他当天凌晨3点就去接到货的车了,有车来就卸货大致分拣区域,没车来就打盹,一天一夜没有好好休息。

  小瞿说,11月12日那天他6点到公司,分到他面前的快递已经跟小山一样了,往电动车上一堆,前面后面都是快件,就连扶手上都用袋子提的快件,“电动车感觉比平时跑得慢,觉得它都要被这些快件压垮了,特别是等完红灯后,让它启动都动不了。”第二天的快件更多,小瞿更忙,“就连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都要靠挤,如果再积压到第二天,就是快件压死我了。”

  双十一后双十二前有同事辞职了

  双十一后,小瞿所在的快递公司有同事辞职了,原因居然是害怕之后的另一个“网购狂欢节”——双十二,“你想啊,有时候一个写字楼一天上上下下几乎每层都要去个三四次,快件发不完发错了发丢了还要被批评,还要赔。”但是小瞿还是选择继续干下去,因为快过年了,他也想趁年底这个机会多赚一点钱。按照小瞿所说,他们每天有工作定量,在完成了定量的基础上,多收或多发一件快递就能提成几毛到一元不等,“根本不像网上说的那些每件快递都有提成,那这样每月都可以赚到上万了,我上个月那么辛苦也就比其他月多个2000多元。”

  虽然收入有所增长,小瞿还是坦言,最近实在是太累了,有点吃不消,“随后而来的还有圣诞节、元旦和春节三个促销节点,工作又要多。”我问小瞿是否知道“淘宝网(微博)”明年每月都可能会推出网购狂欢节,小瞿和他的同事们就一直对我说:“你赶快在报纸上写,叫他们少淘点,免得我们每天不是在整理包裹,就是在送包裹的路上,都没有自己的时间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