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录之爱限免:限时免费应用挖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09:18  新浪科技微博

  移动互联大潮正起,现已成为IT领域创业、投资不争的热点。新浪科技移动互联网栏目欢迎创业公司自荐,愿与创业者及开发团队一同成长,打造创业、投资及行业爱好者交流的平台。联系我们请点击这里

  本期访谈:限免推送应用“爱限免”(下载)

  主持人:宗秀倩

蚕豆网CTO李雁川蚕豆网CTO李雁川

  “单点应用仅仅是一个应用,很容易被淹没了,而我们希望成为一片应用生长的土壤,这样才能生生不息。”这是蚕豆网CTO李雁川(微博)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理解。

  也是因为如此,今年8月,李雁川从德国回来,开始做一个应用,叫“爱限免”,专门寻找苹果App Store里的限时免费的应用,并把它们及时的推荐给用户。

  观察周围的iOS设备用户,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有限时免费的应用软件,这种类型的软件在中国的机会有多大?

  李雁川认为,因为App Store的服务器不在国内,国内的iPhone用户普遍面临下载慢、支付难的问题。而由于中国的用户习惯,用户在价格方面特别敏感,但是用户缺少获悉限时免费信息的渠道。

  “只要App Store里能搜到的,我们也全能搜到,而且所有信息都帮你本地化。这个需求是清晰可见的。”李雁川说。

  限时免费不是蚕豆网的独创。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限时免费的手机应用了。蚕豆网再涉足这个领域还能玩出什么花样?

  当时,李雁川发现,已经有些厂商在做限时免费的事情,每天提供的限时免费的应用数量级别大概在百个以内,比较多是200个或者300个。

  相比之下,App Store里的iPhone应用大概是48万左右,iPad的应用大概是12万左右。“我们把这些信息全部给挖掘了出来,发现每天限免应用达到5000-6000个,至此,市场上还没有同类厂商做到这个级别。”

  与用“人肉搜索”的限免软件不同,李雁川使用上了大型的“挖掘机”。

  “我们在全球构建了拥有90台服务器的私有云,对123个国家的App Store里扫描,确保用户随时看到的限免软件都是免费的。整个流程第一步从国外进行信息抓取,然后再把信息流回国内。前期机器做分析,后期人工做筛选。”

  李雁川说,这90台服务器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以后还要向用户做推荐,服务器的数量以每月30台的速度增长。

  “爱限免”今年10月份正式上线,上线两月,已有10万激活用户,每天使用用户约3万左右。

  李雁川说,团队很辛苦,但每天都充满惊喜。“我们看用户使用时间,刚开始我们用户使用时间很短,现在用户平均使用时间已经是最初10月初高峰出来的4-5倍。用户启动次数也在同比增长,用户平均使用时间也在增长,这就是一个惊喜。”

  除了iOS系统,李雁川的团队其实也瞄准了Android市场,不过他认为,在Android市场上做限时免费行不通。

  那能做什么?

  他认为,在中国市场上,很多Android应用在国外是收费,到国内第三方市场就变成免费的,在改造的过程中,第三方会嵌入些广告代码,窃取用户的个人隐私。

  “我们想从安全性这块切入。希望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把用户手机上的信息和应用使用场景挂钩,在一个实际使用场景中,一旦发现有些应用请求不该请求的东西,或者用户不知道的东西我们会把它切断,或者给用户提示让用户自己做选择。”李雁川说。

  Android应用解决方案这个设想还在酝酿,还没有产品化。

  与很多开发者类似,李雁川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积累用户群,暂时不考虑盈利模式。

  李雁川很享受这种创业的过程,“从来没尝试过带领小规模团队参与到这样一个全球化的信息挖掘之中,所以每天有很多惊喜。当一个应用确实能帮助用户解决题,或者让他每天开心一下,其实我觉得就成功了。”(秀倩)

爱限免应用界面爱限免应用界面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宗秀倩你们当初怎么想到做限时免费的收集?

  李雁川: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是国内用户在App Store支付难,下载慢。很多用户都有这样的体会,打开iPhone应用搜半天才出来,而且下载特别慢。所以我们做了这个应用,只要iPhone能搜到的我们就让你能搜到,而且全部信息都帮你本地化。这个需求是清晰可见的。

  我们经常看用户有一些习惯,只要看见免费开心的不得了,不管什么应用先去下载下来,但缺少获取限时免费信息的渠道。我们想如果有这样一个应用,能把限时免费应用都展示出来,特别是国内用户在价格方面特别敏感,我们正好回来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限时免费貌似让开发者少有一些利益的分成,开发者是否真的欢迎限免?

  李雁川:现在的App Store已经和五年前稍微发生一些变化,当时是崭新的江湖,草根进去都很容易成功,因为你一下子可以通过App Store渠道把应用发布到世界面前。现在随着App Store的成熟,大公司进入到这个行业,小开发者的机会越来越少,大的游戏、大的应用越来越出现在排行榜的前面了。

  这个时候其实很多应用在国外做发行,国外专业做发行的咨询公司已经有这样的意识,当你的应用登上App Store的时候,他们会给你提供一系列的策略,其中一个就是做限免。很多开发者也也在尝试做不同的营销手段,其中手段之一做限免。它把他的应用免费一天,一天之内他会发现他的用户数字迅猛增长,之后再恢复。很多开发者希望在这一天之内他们的应用能被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收录了,这样可以给它提供上榜的途径。因为长尾效应,很多应用除了限免当天进排行榜,之后又被淹没了,通过限免,他们会有很多机会使自己重新冒出来,一旦他收费,它在收费排行榜上面就会提升他的名次。

  每个人的兴趣是不一样的,大家都需要不同的榜单寻找自己的爱好,如果只通过App Store提供的几个榜单,途径很死,很多应用看不到,通过像我们这种应用完全可以看到很多其他应用,在官方看不到的应用。

  主持人你们做限时免费应用的应用比其他软件有什么优势?

  李雁川:App Store的渠道相对Android来说有唯一性,现在在123个国家都开了分店,因为它的应用数量其实是极其庞大的,整个App Store对于iPhone的应用大概有48万个左右,在这个市场上,我们不是先来的人,已经存在着一些厂商在做这个事情,他们每天提供数量级别大概在十个到百个级别之内。比较多是200多个或者300-400个。

  当时我们有个想法,看能不能全部限时免费的应用挖掘出来?结果发现,全部查出来,发现每天限免的应用达到5000-6000个,我们发现市场上还没有人做到这个级别,所以我们的信心来了。

  主持人具体与别家有什么样的不同?

  李雁川:我发现其他家做的太慢了。之前我们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一种情况是很多时候从别的限免软件打开的时候是限时免费,等你下班回家它已经不免费了。

  第二种情况是App Store上面应用实际上数量太多了,这存在着长尾效应。很多东西全部在最后面的尾巴上,一般用户找不着。 与其他家的人工挖掘不同,我们现在全是机器在做。

  主持人:你们现在投入有多少?

  李雁川:我们在全球部署了90台机器,App Store的应用都通过服务器集群扫描,确保用户随时看到的限免软件都是免费的。

  整个流程是从国外进行信息抓取,把信息转到国内。前期机器做分析,后期人工做筛选。我们试图做到一件事情,就是满足不同用户的喜好,当我们做这样一个列表的时候,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简单把App Store列表拷贝过来,我们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做到完全针对个人喜好做匹配。再者,很多应用都是英文的,对国内用户来说,他们希望看到中文简介,所以我们有10个人的团队,不停每天进行翻译,进行应用简介的本地化。

  主持人这90台机器现在够了吗,以后会不会还增加?

  李雁川:我们现在几乎每个月会加30台左右。

  主持人是不是会根据用户下载的东西做一个分析,然后未来会推荐给我一些适合我的或者我经常去下载的?

  李雁川:根据用户下载的东西,根据用户所在的地区,今天流行什么应用做梳理。我们现在90台机器,它不仅把App Store进行和分析抓取,把全世界很多各个论坛和网站、媒体资料都进行分析,最后它提供给我们编辑人员一些数据资料,比如下载次数、很多原数据,比如大家玩的最多的游戏,讨论最多的是应用,这些资料会提供给我们编辑团队,他们再做进一步的工作。

  主持人排序是人工排序吗?会不会有可以人为调整排序?

  李雁川:不会。爱限免默认都是机器的排序,我们只是对里面某些应用进行简单的管理。

  主持人如果你做人工的排名,这也是一种商业模式,这样做想过吗?

  李雁川:我们希望做一件大家觉得有趣的事情,不会考虑这方面的事情。

  主持人现在用户群大概有多少?

  李雁川:我们上线一个半月,现在有10万激活数量,每天有3万左右的用户。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希望能做到让不同用户满意。我们接下来的版本,我会完全做到针对你个人的喜好,或者你所在地区的喜好,来做个性化的推荐,我们完全会做到。

  主持人下一个版本到什么时候?

  李雁川:一个半月之内。春节前后可以看到。

  主持人和开发者会有合作吗?

  李雁川:前一阵子我们和开发者合作已经做了一批联合限免,未来会做更多联合限免活动,也可以发布激活版。我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模式。

  主持人你们在PC端的网站叫蚕豆网,现在除了iOS平台,Android平台也在准备,这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雁川: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各种终端类型的移动平台。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最开始是从一个小点切入进去。国内的Android市场,第三方市场太多了,非常混乱,包括版权问题。其实,谷歌Android市场里面,收费比例跟App Store差不多。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很多应用在国外是收费,到国内第三方市场就变成免费的,国外有开发商告诉我们应用根本没有在国内进行授权,但是国内第三方市场上找到他们免费版本。在改造的过程中,他们会加入一些广告代码,会窃取用户的个人隐私。

  Android和iPhone很不同,Android下载来源渠道很多,不存在下载慢这个问题,都是免费的,也不存在支付难的这个问题。所以说并不能简单把iOS这一套复制到Android平台上。我们想从安全性这块切入。

  我们希望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把用户他手机上的信息和他具体的使用场景挂钩,在一个具体的使用场景中,一旦发现有些应用请求不该请求的东西,或者用户不知道的东西我们会把它切断,或者给用户提示让用户自己做选择,我们希望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现在只是一种想法吗?

  李雁川:我们在尝试。现在正在内部做实现。没有完全产品化。

  主持人每个开发者平台提供商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盈利模式的问题怎么考虑?

  李雁川:目前我们还没有考虑盈利模式,我们只想在正确的时间做一件有趣的事情。我们先是以平台吸引足够的用户,然后做出一些产品,把这部分用户导入我们带来盈利的产品。

  主持人很多应用开发者会把装机量达到多少万作为成功的一个标准,你们怎么看?有什么样的目标?

  李雁川:当一个应用确实能帮助用户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让他每天开心一下,其实我觉得就成功了。我们看用户使用时间,刚开始我们用户使用时间很短,现在用户平均使用时间已经是最初10月初高峰出来的4-5倍。用户打开次数每天在增长,用户平均使用时间也在增长,这就是一个惊喜。

  在这其中,我们自己也得到很多乐趣,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这么几个人,这么小的一个团队控制全球化的应用,所以每天有很多惊喜。看用户经常搜的一些内容的时候,我们也觉得特别有意思,用户不会搜长名字,他只会搜1-2个字。在中国,用户搜的最多的是“植”。

  我们经常看用户最喜欢搜哪些应用,我们就会把这些应用不断的往前面排,满足这部分用户的喜好,让用户省一点时间、少一点时间就算一点。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