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局云计算产业链 天润融通借力基金加风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9: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随着阿里巴巴(微博)、华为(微博)、酷派等国内企业同时推出云计算平台,云计算从概念落地到运营,呈现出快速成长的态势。为了让大家更多了解国内云计算产业的现状,本报记者来到北京云基地,对云计算产业链中较早探索云应用的企业——天润融通的总经理吴强进行了专访。

  《证券日报》:云计算时代更多的是业务模式的创新,作为典型的云服务企业,天润融通呼叫中心服务与传统呼叫中心有何区别?

  吴强:相比于传统呼叫中心的建设难、维护难、改变难、总拥有成本高等特点,天润融通呼叫中心云服务无需企业购买任何设备,无需企业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只需按需使用服务和付费,这是云计算模式给呼叫中心行业带来的最显著变化。

  从技术层面去理解,呼叫中心的云服务,本质上是语音交换、存储和计算资源的“池化”,让资源在同一池子里统一分配,按需取用付费的模式。可以让企业把复杂的IT项目变成简单、易于上手的服务来试用,大大降低了企业投资IT基础设施的风险。

  《证券日报》:天润融通是曾任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田溯宁的云产业基金投资的企业,基金+风投的模式与孵化的企业模式是否相同?

  吴强:无论哪种模式,本质上都是帮助企业成长,通过模式、服务、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田总牵头与云计算领域内非常活跃的一些机构,共同成立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共同建成了北京云计算基地,专注于投资云计算产业链的企业。天润融通公司是云计算领域内“基金+风投”投资模式早期的受益者,目标就是要成为云应用产业链中的领头企业。对于我们而言,由于目前整个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因此,提高市场占有率还是第一位的,公司明年的业绩至少需要保持50%的增长。

  《证券日报》:腾讯、金山、360安全卫士(微博)等都推出了“云安全”解决方案,怎样看待云安全的标准化?

  吴强:广义的云计算安全与我们讲的安全,有一定的区别。我们讲的云安全更多的是云计算中从技术角度讲的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的问题。另一方面,从物理到逻辑,很多安全问题都出在管理上,需统筹完善管理流程。

  天润融通一直将安全视为企业的生命,在保证系统和数据安全方面持续保持着业内高标准的投入。

  《证券日报》:对金融行业而言,云计算的本质是什么?

  吴强:对金融行业而言,云计算的本质就是IT资源获取的“服务”化。因为IT的资源和能力都在云端,客户实际得到的都是以服务形式体现出来的。目前金融行业处于传统时代和云时代的交替期,云计算最重要的能力是管理服务,客户享受的不再是实体产品,而是服务。

  《证券日报》:在资本运作层面有怎样的构想?

  吴强:上市时间表还没有。公司发展本着务实的经营原则,到一定阶段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先是要得到用户认可,用户推荐,再得到市场认可,最后你才会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三个阶段不能颠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