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司”“.网络”域名将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0:32  南方日报微博

  近日,ICANN会议在京召开,大会消息称,“。公司”和“。网络”域名将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新通用顶级域(New gTLD)首轮开放申请期内向ICANN提出申请,并有望成为全球首批新通用顶级域,供全球网民注册使用。这也是继2010年6月,“.中国”域名作为中文国家顶级域成功入根开放注册后,我国在全球互联网域名体系中的又一次跨越,意义非凡。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公告,“。公司”和“。网络”域名之前作为我国互联网域名体系中的中文顶级域,已经提供注册并供中国用户使用。此次向ICANN申请成为新通用顶级域后,将正式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实现全球网民的无缝访问。此前ICANN批准的“.中国”域名,自2010年7月正式写入全球互联网根域名体系后,因其可用全中文标识域名,注册量一直呈高速上升状态,为“。公司”和“。网络”域名的国际申请打下了中国市场的应用基础,应可为此次申请获得加分。

  据了解,顶级域一直为国际互联网机构所管理,为了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互联网品牌营销机会,同时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丰富的域名选择,ICANN在2011年6月正式批准新gTLD申请指南文件,决定开放通用顶级域政策。新顶级域的申请将于2012年1月12日开始开放受理,该计划的启动为全球各个国家申请新gTLD提供了巨大机会。另外,此次新通用顶级域名的开放首次允许申请者使用中文作为通用顶级域名,“。公司”、“。网络”作为代表位列其中,其在中国国内之前作为中文顶级域名的使用基础,有望使其成为首批获批准的通用顶级域。“。公司”、“。网络”等创新多样的新顶级域名不仅极大的丰富了全球互联网域名资源,更促进了各国域名体系的构建。

  新通用顶级域名是针对企事业单位机构等所命名的特定属性域名,目前现有的通用顶级域名有.com、.net、.org等24个,随着新顶级通用域名的开放,将引起新一轮企业对域名的关注,专家称通用顶级域名可能会很快增长至上百个以上,“。电脑”、“。百度”、“。铁路”等中文通用域名将可能出现在公众面前。

  对于新顶级域的申请,技术运维能力将很有可能成为申请途中的巨大挑战。根据ICANN的《申请人指导手册》,申请新顶级域名的机构需要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基础架构,并要证明其有能力长期执行域名策略和管理域名。此要求将有助于执行ICANN的主要任务,即维持DNS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对于技术运维要求,“。公司”和“。网络”的申请机构CNNIC显示出十足的信心。其表示,自CNNIC成立以来,已拥有超过14年的域名运营经验。截至2011年9月,CNNIC服务平台线上服务硬件总量超过1300台套,预计到年底将超过2000台,位居世界前列。目前已经建成由北京中关村数据中心、北京亦庄数据中心以及成都数据中心共同构成的两地三中心体系架构,并同时致力于不断扩建全球域名解析平台,拥有世界领先的顶级域运营能力。另据了解,截至2011年12月8日,由CNNIC负责运行和管理的“.CN”和“.中国”域名注册、解析和Whois三大服务连续827天实现SLA(服务水平协议)100%的可用性指标。良好的运行和管理能力,应可为我国“。公司”和“。网络”域名的入根申请扫清障碍。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在“。公司”和“。网络”域名市场运营上的丰富经验和技术运维上的保障实力,将帮助这两个新顶级域名顺利通过ICANN审核,并于2013年向全球网民开放注册。届时,除了已实现的“联想.中国”,全球华人网民只需在浏览器中输入“联想。公司”或“联想。网络”即可访问相应的网站。

  域名小贴士

  通用顶级域名,又指国际顶级域名,如.com(表示商业机构)、.net(表示网络服务机构)、.org(表示非营利性组织)……这些域名即为大家常见的国际通用顶级域名,以行业分类,无地域限制,目前全球现有24个通用域名。

  此外,“.中国”域名是全球中文顶级域名,在互联网上代表中国,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管理,具备记忆简单、容易识别、承载企业互联网品牌价值等的突出优势,目前已在国内广泛应用。

  除国际顶级域外,还有国家顶级域名,如.cn代表中国、.uk代表英国、.jp代表日本、.us代表美国等,此类域名以国家名称的缩写为后缀,其顶级域只由国家政府注册,比国际域名低一个层次,在实际使用和功能上,国际域名与国内域名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互联网上具有唯一性的标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