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当网李国庆:电子书拟按纸书三到五折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8日 11:13  南方日报微博
李国庆 李国庆

  从亚马逊(微博)的Kindle到索尼的Reader series,从Barnes & Nobl出品的Nook到国内汉王的电纸书,电子阅读在中国小荷才露尖尖角,却大有风生水起之势。有人称,电子书的兴起无异于千年前蔡伦发明造纸术,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场阅读的革命。

  然而现实是,中国的电子书阅读市场虽然潜力深厚,电子书内容市场却存在着格局散乱、市场利益链不完善等缺陷。在电子阅读革命大势所趋的今天,中国市场需要一个好的电子书内容市场与之匹配,为国人开启真正的新阅读时代。

  日前,当当(微博)网总裁李国庆(微博)在广州宣布:当当网将在21日在线发布第一期电子书五万本。这一动作引起了整个电子书行业和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南方日报记者就此对李国庆进行了专访。

  改变国人的阅读习惯

  南方日报:很多专家认为,电子书适合现代快节奏生活的碎片时间阅读,你认为电子书的发展会对大家的阅读习惯带来哪些改变?

  李国庆:电子书让阅读变得方便了。在美国人均阅读量大概是每年20本,在中国则大大低于这个数字。事实上我们大可以利用电子图书的优势提高国民阅读量。设想,电子书的价格低于纸质书,那么读者用相同的预算可以买更多的书,进行更大量的阅读,实现阅读习惯的改变也是完全可能的。除此之外,一些读者可能习惯用手机读一些网络文学、连载小说,如果电子书内容市场做好了,我相信能带动这一批读者去读更多精品和主流的畅销书。

  南方日报:现在在地铁里或很多场所,我们可以见到很多白领拿着Ipad或者手机进行浅阅读。电子阅读器竞争力在哪里?

  李国庆:我们对电子书的理解跟读者一样。事实上即使有Ipad,专业阅读器还是有它的市场的。可能有的人认为有电脑和Ipad可以替代阅读器,我觉得这有区别。E-ink和LCD带来的阅读感觉与Ipad屏幕不同,更加接近大家习惯的传统纸质书的阅读感觉;而更重要的是,一些深度阅读者会购买专门阅读器,很多浅阅读者则不会买。读书是一件专门的事,深度阅读者会对电子书专业阅读器有很大的需求。

  南方日报:作为网络图书销售商,你们有没有预测过销售电子书会对纸质书产生多大的冲击?

  李国庆: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和痛苦,不仅是当当,所有人都得接受。短期内的阵痛是一定会有的,因为网上购买电子书的消费者一定是此前网上纸质书的消费者。很多人会担心电子书对实体书店的冲击,事实上,首当其冲的正是我们这些网上纸质书销售商。当然,面对改变,我们只能去适应和接受。

  电子书显然还有降价空间

  南方日报:当当网首批电子书如何定价?

  李国庆:关于电子书的定价,事实上我觉得还有可以完善的地方。

  在与出版社协商定价的过程中,我一直希望我们电子书的售价能够更低,但是阻力重重,定价方案也还没有完全达成。一些科技书、词典提出电子书按照纸质书价格的七折销售,这样的定价还是高了。当当网很多纸质书已经七折出售,电子书显然还有降价空间。我们的电子书计划按照纸质书价格的三折到五折出售,在促销期间,一些畅销书的价格会达到一折。

  南方日报:你曾经提到纸质书可附赠读者电子书下载权,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国庆:我一直设想,让纸质书的消费者能够同时免费获赠电子书的下载权。读者都希望获得更好更快捷的阅读体验,这也是读者的消费目的。我们应该为读者创造这样的条件,提供多种格式供读者下载电子版。书店和出版商不会因此增加成本,却能给读者提供很大的方便。我认为我们能做到这一点,也会不遗余力地去做。

  南方日报:预计未来电子书的销售会占你们的业务的比例是多少?

  李国庆:你注意到没有,美国亚马逊老不公布这个数据,但是你可以看他一会儿说超过硬皮书了,这个就是造势,人家很乐观,一会儿说又超过了纸书,都是说下载的册书和件书,但是销售额没有上升。我预计用三年下载量超过纸书销售的数量,但是销售额三四年还不能超过纸书。

  南方日报记者陈小庚 实习生 陈若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