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CEO佩奇的11大噩梦:过度依赖搜索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4:36  新浪科技微博
谷歌CEO佩奇面临诸多挑战谷歌CEO佩奇面临诸多挑战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撰文称,虽然谷歌仍然处于科技行业的第一阵营,但的确面临一些负面因素,这有可能会成为该公司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噩梦。

  以下为文章概要:

  谷歌成立至今已经13年了,上市也已7年,但仍然站在科技行业的顶端。该公司每个季度的自由现金流高达30亿美元,今年的利润有望达到100亿美元,收入预计将突破360亿美元,同比增长25%。

  谷歌并未病入膏肓,但仍有很多投资者认为,谷歌的巅峰时期已过,状态已经达到顶峰。处于这种状态的企业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下滑。

  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决定仔细研究一下可能会让谷歌CEO拉里·佩奇在半夜惊醒的事情:

  1、过度依赖搜索广告

  谷歌最大的问题在于几乎只有搜索广告一个收入来源。尽管谷歌并未披露各项业务的收入比例,但约有三分之二的毛收入来自谷歌旗下的网站,其余部分来自合作网站。该公司还需要支付巨大的流量获取成本,即向合作伙伴支付的收入分成。

  例如,谷歌上一季度通过自家网站获得了67.4亿美元收入,多数来自搜索业务,来自YouTube的收入可能接近10亿美元。不过,谷歌通过合作网站获得的收入仅为26亿美元,而且还要支付22.1亿美元流量获取成本。

  换句话说,谷歌的多数收入以及绝大多数利润仍然来自搜索广告。

  2、搜索流量停滞

  搜索市场的整体流量仍在增长,谷歌也依旧占据多数份额——全球整体份额超过80%,美国份额约为65%。但倘若发生如下情况,这种格局将会变化:

  - 微软(微博)必应和雅虎持续抢夺谷歌的份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雅虎的组织困境得以缓解,便会对谷歌构成更大的威胁。

  - 发展中经济体的大量新用户转用本土服务,例如,百度在中国的领先优势尤其明显。

  - 垃圾信息泛滥导致用户厌恶搜索。

  - 未知因素。例如,如果Facebook加强与必应搜索的合作,就将夺走谷歌的更多份额。

  3、用户通过其他渠道寻找产品信息

  比搜索份额更重要的是商务搜索份额,即帮助用户寻找并购买产品的搜索服务。这种搜索可以吸引用户点击广告,谷歌的多数收入都来源于此。

  但用户还可以通过其他多种渠道获得这类信息:

  - 社交网络联系人。与谷歌的神秘算法相比,包括Facebook好友和Twitter粉丝在内的众多联系人都已经成为更值得信赖的来源。这与口碑营销在现实世界中的效果类似。

  - 移动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应用获取信息。这对Kayak或Yelp等垂直网站尤其有利——用户无需再通过谷歌寻找旅行或餐馆信息,只需要直接利用应用即可获取相应的内容。

  - 亚马逊(微博)将出售数百万台Kindle Fire,而且还有可能继续推广其他移动设备。这些用户将直接通过亚马逊购物,而无需进行搜索。

  - Groupon等团购网站也吸引了很多重视折扣的消费者。

  4、增收手段用尽

  即使谷歌搜索份额停滞或下滑,该公司依旧拥有其他方式从搜索广告主那里获得更多收入。最明显的方式就是调整算法,确保最相关的广告出现在首位。这不仅可以提升点进率,还可以为用户提供最相关的广告。

  谷歌或许还有其他增收手段,但有部分专家指出,谷歌搜索广告的效率已经达到理论最大值——广告主已经获得了最大利益,因此不会进一步推升关键词价格,而用户的点击频率也不会继续增加。正因如此,广告主可能会寻求其他渠道。

  5、效果不及社交网络

  搜索广告是有史以来最有效的广告形式之一,由于会在用户搜索某一信息后显示出来,因此肯定比电视广告更有效。除此之外,这种广告的效果也可以量化——广告主可以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点击了广告,以及究竟吸引了多少购买量,并据此进行调整。

  但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络的效果或许更好。这些企业不仅知道用户在做什么,甚至还拥有大量数据,可以了解用户的偏好,以及他们的人际关系和喜爱的品牌。

  营销公司实力传播(Zenith Optimedia)上周预测,Facebook今年将超越微软,成为仅次于谷歌和雅虎的第三大网络广告公司。两年前,Facebook的广告业务规模还不值一提。

  更有趣的是,Twitter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最近透露,Twitter广告的响应率达到3%至5%,大众汽车等部分企业的广告响应率甚至高达50%,这一比例远高于搜索广告。

  6、Google+后劲不足

  Google+的开局很好,上线不到6个月已经吸引了4000多万用户,而且谷歌已经开始将该服务与Gmail和YouTube等多款产品整合。

  但这或许不足以帮助Google+吸引太多关注。社交网络是一场零和游戏——在一款服务上花费的时间越多,在其他服务上停留的时间就越少。Facebook已经聚拢了你的全部好友,LinkedIn也吸引了你的所有职场关系,Twitter则汇集了你所关注的所有人。

  如果Google+明年的互动性下滑,谷歌就无法获得足以匹敌竞争对手的数据。

  7、显示广告下滑

  显示广告是谷歌的下一个重要创收来源。该公司的显示广告网络正在日益壮大,而且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

  但有报道称,本季度的显示广告市场出现下滑,而搜索广告市场仍在增长。整体而言,谷歌将在显示广告市场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而且该市场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

  8、Android失控

  Android的模式很简单:谷歌免费提供操作系统,而硬件厂商和运营商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定制。但如果手机厂商想要销售谷歌认证的Android手机,则必须要绑定谷歌搜索和其他产品。

  Android诞生虽然还不足3年,但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然而这一业绩并未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事实上,谷歌最近还表示该公司有三分之二的移动搜索收入来自苹果iOS。

  这一情况还会继续恶化。企业对Android的定制越来越深入,亚马逊Kindle Fire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而Facebook有可能也在利用该系统开发自家手机。除此之外,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厂商也在借助Android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不过,由于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微博)移动,因此也将拥有自己的手机厂商,所以这一问题或许将不再重要。

  9、监管机构可能否决摩托罗拉收购计划

  美国反垄断机构正在密切关注谷歌的各项交易,但至今只否决了该公司与雅虎达成的搜索合作协议。这也导致曾经拒绝微软收购要约的雅虎再度与微软联手。

  虽然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不太可能被否决,但也不能就此安枕无忧。倘若该交易果真被否决,就将导致Android阵营面临苹果、微软和其他阵营的更多诉讼。

  10、欧盟施加更大压力

  除了对摩托罗拉的收购计划外,谷歌还在其他领域面临监管者的压力。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欧盟最多有可能对谷歌处以年销售额10%的罚款。但真正的威胁在于,欧盟可能会寻求谷歌搜索算法的控制权,以确保其不会偏向自家服务。

  倘若如此,谷歌今后对搜索算法调整时都要向欧盟备案,对产品进行重大改版或推出新产品时,也将面临同样地审查。

  美国参议员也对谷歌虎视眈眈,并有可能推动美国司法部或其他机构对该公司展开调查。这最终会导致谷歌在改进核心产品时变得小心翼翼。

  11、专注度不够且新品不完善

  谷歌已经涉足多个业务领域,包括搜索、手机、电子商务、无人驾驶汽车等。

  谷歌的新品发布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第一版产品经常会存在很多缺陷,例如Google TV就令罗技损失惨重,而谷歌音乐不但没有音乐存储功能,而且未能与全部四大唱片公司签约,Google+发布时也没有为开发者提供API(应用编程接口)。

  随着传统业务遭遇竞争对手的围攻和监管者的压力,谷歌可能会猛然发现,已经很难像过去十年那样继续专注于搜索、Gmail和谷歌地图等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鼎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