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被指“庞氏骗局”(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19:47  新浪科技微博

  Mt.Gox限制用户每天只能兑换价值不超过1000美元的比特币(按案发当时兑换率,大约为35个比特币)。不过,黑客在实施攻击后篡改了Mt.Gox的交易程序,发出一道大量抛售比特币的交易指令,让比特币的兑换率降低为零。如此一来,黑客便将其他用户的数千个比特币据为己有。

  案发以后,市场合力阻止这名黑客兑现。比特币价值随之暴跌,随着大批投机者纷纷涌入市场,低价买入别人抛售的比特币,使得这种虚拟货币的价格迅速回升,黑客最终仅得到大约2000个比特币。

  Mt.Gox因此事停业一周时间,随后恢复交易,但损失已经无法挽回,比特币的价值从此再未重返17美元的价位以上。Mt.Gox在一个月内丧失了10%的市场份额,这些份额全部流向智利比特币交易所 TradeHill。最为严重的是,这一事件重创了比特币社区的信心,引发了一连串负面报道。

  形象一落千丈

  一夜之间,比特币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从未来货币变成了反面材料。电子前沿基金会悄然停止接受比特币捐款。两位擅长网络分析的爱尔兰专家就发现,比特币的使用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隐秘和安全,他们成功识别了使用比特币给维基解密捐款的人的身份。(该组织在2011年6月宣布接受比特币捐赠。)

  另外,比特币的使用和维护也过于复杂,让许多新用户失望而归。曾经有一段时间,获取比特币的最简单方法是,先通过Paypal购买Second Life中的Linden虚拟货币,再用Linden货币去兑换比特币。随着媒体报道的基调从夸大其词转向怀疑,人们也从最初的兴奋开始变得不满起来。

  更多的灾难接踵而至。位于波兰的第三大比特币在线交易所 Bitomat发现自己的系统偶尔会出现计算异常的现象。安全专家分析后认为,针对比特币用户的病毒已经泛滥:有些被设计成盗取现有的比特币,还有一些可以控制别人的计算机来“挖矿”。到了夏天,最早推出比特币钱包服务的MyBitcoin停止回复电子邮件。

  事实上,人们一直就对这家网站心存疑虑。MyBitcoin在西印度群岛注册,由汤姆·威廉姆斯(Tom Williams)创建,但他从未在比特币论坛上发过贴子。

  在沉默了一个月以后,比特币布道者瓦格纳终于道出了许多人心里一直想的一个疑问:运营MyBitcoin的人显然卷钱潜逃。瓦格纳本人透露,他将自己的2.5万个比特币全部保存于MyBitcoin,他还推荐亲朋好友使用MyBitcoin的服务。他还帮助调查人员指认过几名嫌疑人。

  被指“庞氏骗局”

  MyBitcoin的主人最终浮出水面,但他声称自己的网站遭到黑客攻击。结果,瓦格纳成了受害者,他一段涉嫌抵押贷款欺诈的不光彩记录被曝光,在比特币社区的信誉大跌。比特币核心开发团队成员杰夫·加兹克(Jeff Garzik)说:“人们错误地认为,虚拟货币就意味着你可以相信互联网上任意一个人。”

  没人能像中本聪那样得到比特币粉丝的信任,他依然保持神秘。他创造的世界有了崩溃的风险。有些比特币用户开始怀疑他为中央情报局或美联储效力。还有人担心比特币是一个“庞氏骗局”,而中本聪就是金融巨骗伯纳德·麦道夫(Bernie Madoff)。

  铁杆比特币粉丝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不只是对中本聪,也是对他建立的整个系统。但毫无疑问,除了铁杆粉丝,普通公众对于比特币的质疑正在不断增加。比特币用户似乎要解开心中的一个疑团,即中本聪为何要放弃自己创造的这个世界?

  即便中本聪抛弃了他的追随者,但他们可不打算让比特币就此消失。即便比特币的价值仍在下跌,但他们仍然在对这个脆弱的经济系统投资。瓦格纳提议参加“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示威者应该使用比特币。随着挖矿淘金热的结束,一些“矿工”开始丢弃他们的设备。加兹克说:“人们厌倦了高电费、高热量和高噪音。越来越多的社区成员开始转向基础建设。”

  伦敦的核心开发成员埃米尔·塔吉(Amir Taaki)说:“你可以说,比特币遵循了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炒作周期’规律,即一种理论上的技术从被采用到成熟的曲线。这个周期始于技术萌芽期,然后经历期望膨胀期、幻觉破灭谷底期、复苏期和生产力成熟期等四个阶段。”根据这一理论,比特币正在走出幻觉破灭谷底期,人们开始珍视可靠的代码,抛弃人为因素和围绕这种因素的动荡。

  遭受广泛质疑

  除了铁杆粉丝,比特币正遭受越来越多的质疑。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撰文指出,比特币不稳定性导致了部分用户的囤积行为。电子货币先驱斯蒂凡·布兰兹(Stefan Brands)认为,比特币的设计堪称“聪明”,但整体设计基本上类似于“金字塔结构”,只会给早期的一批用户带来回报。

  布兰兹说:“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最终还是信用问题,因为这一货币的背后没有任何支持。我知道这会存在一些争议,它完全是错误的。基于法律机制建立起来的信用体系,在比特币整个设计中都没有得到体现。”

  如果中本聪能够站出来回应这些质疑,那一定会很有趣,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表态。他不回复电子邮件,那些有可能知道他身份的人都否认自己知情。安德烈森本人断然否认他就是中本聪。他说:“我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我希望有一天他不再像现在这样神神秘秘,但我预计他不会。”

  萨博和戴威也分别否认他们是中本聪。而被确诊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芬尼也通过电子邮件予以否认:“根据目前的情况,我在世上的日子屈指可数了,对我来说透露身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我的确不是中本聪。”《纽约客》和Fast Company都试图揭开这一谜团,但未能如愿。

  种种迹象表明,中本聪是一位接受过过时编程培训的学者。塔吉指出,中本聪的注释手法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十分流行:“他也许50岁左右,年龄应该在10岁上下浮动。”有些人对自己的猜测相当自信。一位数字货币专家说:“他最多拥有硕士学位。他显然是比特币的开发者之一。或许是加文,看一看他的背景就清楚了。”

  白帽黑客丹·卡明斯基(Dan Kaminsky)表示:“我怀疑中本聪是某家金融机构的一个小型团队。我有这种感觉,他应该与朋友一起搞这个项目。”加兹克表示,现在铁杆比特币粉丝也停止了对中本聪身世的调查。他说:“我们真的不在意谁是中本聪。谁写的代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代码本身。即便他窃取、欺骗和抛弃了比特币使用者,不过代码本身是真实存在的。”(圣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