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座网CEO冯晓海:团购行业不能急功近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8:02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冯晓海冯晓海

  新快报记者 张艺

  2011年团购行业冰火两重天。在团购行业极速发展至“千团大战”之时,却屡屡曝出裁员收缩、上市遇阻、销售假货等负面新闻,外界称之“团购行业冬天已至”。

  日前,满座网(微博)CEO冯晓海(微博)在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团购行业出现如此境况,是因为行业内有人在捣乱。同时他透露,团购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实现盈利,满座网将在明年初争取盈亏平衡,并在明年下半年考虑IPO。

  行业内有人在捣乱

  新快报记者:怎么看待团购网站近期裁员工、收缩网点一事?

  冯晓海:但凡现在能看到的团购企业,都有面临相应的裁员调整,满座也不例外。我们前几个月就对部分市场前景不好的分站撤站裁员。满座网最多时是有六十个网点,现在还有四五十个网点。我认为这是公司正常的动态调整。

  团购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之前各企业扩张太快,却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有些企业裁员声音较为刺耳,是因为这些公司规模在两个月里从几个人暴涨到一百多人。我认为,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出问题,企业必须有制度建设、有企业文化,但这不是靠一两个月能解决的。

  之前投资人对我提出,团购公司员工的工资甚至比某些上市公司的还高,这是行业内有人在捣乱。比如我们公司曾有一个大学毕业做了半年的员工,去其他团购网后领取高至两倍、三倍的工资,让员工错误地认知自己的社会价值。

  因此,当市场回归到正常状态时,自然也就出现了大家看到的这种状况。

  行业平均毛利率过低

  新快报记者:你认为团购行业当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冯晓海:现在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实现盈利。行业平均毛利率是10%,但10%是不足以支撑企业盈利的。要通过自己的运营来盈利,则要把成本压下来,在压成本的同时,还要高效运转。

  目前满座已在20多个城市实现盈利,占公司网点的一半左右。广州在各城市中排名前三,是已实现盈利的城市之一。我们希望在明年初时实现公司的整体盈亏平衡。

  新快报记者:如何看待行业亏损却有大规模投放广告的现象?

  冯晓海:不少团购网在广告上的投入较高是出于上市考虑,均想尽快实现IPO,交出一份靓丽的财报,虽然最后看起来不尽如人意。我们广告注重错位投入,且更注重口碑的宣传。

  预计明年下半年IPO

  新快报记者:如何看待美国Groupon的上市?满座网计划何时上市?

  冯晓海:Groupon目前的股价存在泡沫,不过有泡沫也是正常现象。互联网公司中,无论是亚马逊(微博)还是谷歌,上市后股价都有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目前想做空Groupon的人还是很多的,我认为,Groupon未来也会面临一个调整,而这个调整对企业来说是有益的。

  公司会在明年下半年考虑IPO。但若市场因素不好的话,会相应进行调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