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者出逃Groupon或打压IPO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14:35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由于投资者大量抛售Groupon股票,导致该股周三首次跌破发行价,这也有可能对今后的科技企业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场产生压力。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连续三天下跌后,由于抛压加大,Groupon股价周三再遭重挫。

  自本月早些时候上市以来,Groupon股价首次跌破20美元的发行价。该股周三跌幅高达16%,报收于16.96美元。

  这家热门团购网站在上市前就面临了外界的严格审查和股市动荡,但其上市首日仍然获得了优异表现。该股上市首日盘中涨幅高达50%,最终以26.11美元报收。

  对科技投资者和其他等待上市的创业公司而言,周三的下跌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

  “抛售引发抛售。”IPO咨询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研究总监保罗·巴德(Paul Bard)说,“在我们当前所处的环境中,投资者都担心风险,所以那些不够成熟的企业自然会面临更大的抛压。”

  今年上市的科技企业普遍都好于其他板块。例如,LinkedIn上市首日股价翻番,而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上市首日的涨幅也超过55%。

  但很多企业在经历了首日大涨后却迅速回落。今年6月上市的Pandora目前已经较发行价跌去近三分之一。人人公司(NYSE: RENN)的股价甚至较发行价下跌了74%。Pandora和人人公司周三也都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11%和6%。

  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科技板块今年共有41起IPO,首日平均涨幅为20.3%。然而,这些股票今年以来的市值已经累计缩水约13.1%。

  大范围的下跌似乎表明,尽管投资者可以在公司上市首日获利,但却没有足够的耐心继续持有这些股票。对于Zynga和Facebook等即将上市的热门科技企业而言,这种现状将成为一大担忧。这两家企业都有望于未来几个月内上市。

  “当出现亏损时,IPO市场就会出问题。”巴德说,“因为这样似乎就没有动力参与下一次IPO了。投资银行家现在可能需要重新考虑还有多少生意可做,以及哪些生意能做。”

  以下就是今年的几起重要科技企业IPO数据:

  Demand Media

  发行价:17美元

  周三收盘价:6.85美元

  当前市值:5.74亿美元

  Groupon

  发行价:20美元

  周三收盘价:16.96美元

  当前市值:108.2亿美元

  LinkedIn

  发行价:45美元

  周三收盘价:66美元

  当前市值:63.6亿美元

  Pandora

  发行价:16美元

  周三收盘价:10.51美元

  当前市值:16.9亿美元

  人人公司

  发行价:14美元

  周三收盘价:3.75美元

  当前市值:14.7亿美元

  Yandex

  发行价:25美元

  周三收盘价:20.05美元

  当前市值:64.8亿美元

  (思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