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购压力背后:这个冬天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0:4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佳

  除了Groupon成功上市,团购业已很久没有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窝窝团、拉手、团宝、24券等中国团购企业群都开始通过裁员、撤站、降薪等方式降低成本,以期过冬。原定本月14日挂牌纳市的拉手网(微博)已确定搁浅。那个Groupon在华合资公司高朋则一直活在质疑里,“天梭假货门”还没了结,又遭巨头麦当劳(微博)指责。团购业雪上加霜。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微博)之前预言,99%的团购网站都会死掉,只有四五家能活下来。

  Hold不住了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对《第一财经日报》说,Groupon先期上市,收入与利润表现优于拉手,但市场反响并未达预期,投资者对拉手的前景或更悲观。李玮栋认为,去年当当(微博)、优酷那样的胜景很难重现。

  不过拉手不等于全部的网购业。美团网(微博)CEO王兴称,拉手网不会对行业信心造成打击,因为上市只是一种融资手段,一个企业上市失败也跟企业本身情况相关。F团CEO林宁则称,拉手想借Groupon抢概念,现在上市时机不好;糯米网(微博)总经理沈博阳(微博)表示,目前美股大环境不是很好,而且对于中国概念趋于冷淡,不解拉手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机IPO。

  原本计划年底前IPO的窝窝团则向记者表示,目前不便向外透露进程。

  IPO搁浅已算好运。16日,“80后”麻省理工学院硕士、KKR投资经理杜一楠(微博)创立的24券团购网,淮安分站一夜间人去楼空,但尚未完成商户结算,拖欠资金数十万元。记者获悉,24券关闭、合并的站点主要为三线城市和卫星站,主要原因是“收支不平衡,亏损严重”。

  外界认为24券有资金链断裂风险。月初,24券内部曾下发通知,工资超过4000元的员工将扣发超出部分,相关补助将以24券网站储值现金形式发放,缓解商户结算带来的资金压力。

  满座网(微博)CEO冯晓海(微博)称,公司今年8月就开始调整,截至目前已关停11个分站,但当地留有业务人员,以低成本提供服务。

  压力背后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说,团购不是单一维度的膨胀或萎缩、繁荣或衰败,而是混杂着大站的翻滚、小站的艰辛以及背后资本市场的忽冷忽热。

  沈博阳认为,目前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有倒下风险,尚未同商家结算的资金高达5000万元规模,一旦资金链断裂,商家不会再信它们。

  一淘网数据显示,10月我国团购市场份额环比首次负增长,交易额大降11%,仅与今年6月持平,行业冬天真正来临。

  团800发布的《2011年10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数据也显示:全国团购网站总数首次出现负增长,10月份仅新增16家,因页面无法访问、停止更新、业务转型等原因被视为停运的共计1017家,总数跌至4057家。

  大型团购网站吸金实力正在下滑。报告数据显示,10月份团购销售过亿元的网站,已从8月份的7家减至5家,即美团、窝窝团、拉手、糯米和大众点评团。

  清科研究中心张亚男向记者表示,“团购总以VC/PE投资热情冷却说事,事实上能否把控企业管理与运营本身才能把控市场竞争与资本。”客观而言,资本并非慈善机构,逐利是其必然本性。清科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团购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发生17起,投资案例金额总额约为1.02亿美元。而2011年1月至今,中国团购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发生15起,投资案例金额总额约为4.06亿美元。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情况并未明显冷却。不过,从投资落点来看,集中在综合排名较为领先的团购企业及特色团购企业,

  应对资本的冬天,团购网站纷纷向O2O模式(Onlie to Offline)转型,把线下商家的商品及服务以促销、打折的方式直接展示给消费者;还有不少团购网站加大了商品实物类团购的推广力度,例如拉手网的招股书显示,截至第三季度,其本地化服务类团购比例已由去年的70%降至33%左右,实物类比例却越来越高。

  不过,胡琛认为,团购本身仍然是消费者和本地商户的刚性需求,去除野蛮生长引发的虚火泡沫和恶性竞争后,其商业价值也会逐渐夯实,小站倒闭后的市场空间被大站立刻补上,全国团购网站的整合趋势越发明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