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王湛谈凤巢:成熟客户反对公开竞价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8:32  新浪科技微博
百度副总裁王湛 百度副总裁王湛

  新浪科技讯 11月22日上午消息,百度副总裁王湛昨日针对凤巢系统被指不透明一事进行回应,称客户越成熟就越是反对别人看到自己的出价。此外,对百度今年新推出的首页,王湛表示这一技术还在改进优化,目前并未出现异常情况。

  成熟客户反对公开竞价信息

  2009年4月,百度正式推出凤巢系统,取代原有的竞价排名体系。凤巢系统在搜索结果呈现方面与竞价排名系统相比,有一定程度的改进,但从外界看来,这两套系统最引人瞩目的不同在于:竞价排名系统采用明标,而凤巢则采用暗标的方式。

  据介绍,在凤巢系统下客户无法查询到任何一个关键词的成交信息,包括谁购买了此事关键词,出的价格是多少,即点击一次,需要付多少钱。而这一改变也不可避免的引发了新的质疑之声,有用户反应凤巢使得竞价成本一再上升。

  对此,王湛昨日首度予以详细解答。

  “越成熟的客户越不关心别人的出价,而越反对别人看到自己的出价”,王湛说对于成熟客户而言,其关键词选取和出价信息,是进行研究并优化之后的成果,因此不希望被其他用户洞悉。而初级用户则希望采用跟随别人出价的策略。

  基于上述判断,凤巢在研发之时即已决定:按照成熟客户的状况设计。“凤巢的宗旨,让你更好的算清自己的帐,而不是天天看着别人,不成熟的人才看别人、学别人,成熟的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要花多少钱,知道要什么回报”,王湛说。

  此外王湛介绍说针对上述改变,百度也相继提供了配套信息和工具帮助客户进行分析,例如百度统计和百度商桥等,最近还将推出涉及电话分析的新产品。

  不过王湛同时证实,从数量上讲百度凤巢仍以初级用户居多。

  新首页仍在改进优化中

  今年百度最大的改变,就是发布了全新首页:将原本简单的模式,变得更加“复杂”。这一改变的出发点是让用户不输入就可以链接到想要的信息。据悉未来有更多的内容会呈现在百度新首页上,而这也有助于提升用户的黏性,并带来新的商业价值。

  不过李彦宏也曾对新浪科技表示,新首页对百度收入、搜索次数的影响尚难以预料

  几个月时间过去,谈及新首页上线之后的运营状况,王湛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仅表示“新首页是新生事物,我们还有技术在后边不断的优化、改进”。他还透露,与新首页相关的各项数据都在监控之中,目前看起来还没有什么异常。

  在百度探索尝试的同时,来自腾讯、搜狗甚至奇虎360等多个公司,也相继发出准备在搜索领域进一步发力的信号。

  对于来自对手的竞争,王湛说搜索引擎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没有准入门槛,也没有用户切换起来的成本”。但他同时强调,百度是在激烈竞争中长大,不过不会针对对手推出竞争的计划。而王湛也预计未来搜索技术还将快速迭代更新。(舒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