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互联网调研报告之应用开发者必知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13:46  新浪科技微博

  1、上网人群趋势:35岁以下的城市年轻人是手机上网用户主体

手机上网用户年龄分布手机上网用户年龄分布

  手机人2011调研显示,手机上网用户在性别上比例基本持平,但男性略高于女性。手机上网用户的年龄以年轻人为主体,35岁以下的样本占到总体的89.8% ,而本科学历的用户占到总体48% ,个人月收入在2000元-7999元占总体54.6% 。

  作为中国最大国情特点的独生子女与城乡特色,也成为搅动中国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变量。调研显示,独生子女比例为40.3%,农村比例为26.8% 。

  2、上网时间趋势:醒后和睡前成为黄金档时间

醒后和睡前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醒后和睡前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

  根据本次调查,样本中手机的平均每天接触次数是7.87次,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经常打开的媒体。同时,有相当比例的人将手机作为睡醒和睡前接触的媒介。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更多人开始在睡醒后以及睡觉之前来翻阅手机中的信息。

  手机重新定义了传统意义上的黄金时间和碎片时间:传统意义上的9点新闻黄金档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变迁,信息的获取方式随着新媒体的丰富而日益多样,使用手机看新闻、阅读,以及手机微博成为非常流行的一种信息获取、社会交往方式。

  3、选择系统趋势:Symbian仍是主流,Android崛起势头明显

手机操作系统比例手机操作系统比例

  在所有手机用户中,智能机的比例占到58.8,可见普及率已经相当高,其中,城市女性最爱智能手机。

  Symbian系统依然占据领先,其次是Android、Windows Mobile和苹果iOS。其中,Android和苹果iOS的用户增长在2011年操作系统市场最具显著变化,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智能化的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手机操作系统在用户间的受欢迎程度。

  4、应用人群趋势:学生群体比非学生群体更能带动潮流

四类应用人群随年龄变化比例四类应用人群随年龄变化比例

  学生群体由于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且新事物在群体间传播速度更快,下载和使用手机应用软件占四类人群之首,他们比非学生群体更能带动应用潮流。同时,单身学生群体由于属于自己的时间较多,更有闲玩弄新鲜事物。

  要想玩转移动互联网,除了对新鲜事物敏感,有大把的时间之外,各种最新的设备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家庭经济情况也决定了一个人是不是有经济实力去获得这些设备(iPhone、iPad等)。调研显示,家庭月均收入在15,000~29,999元区间的弄潮儿比例最高。而家庭收入高于3万的人群,由于工作繁忙或是保护隐私的需要,会没有时间“弄潮”,或是尽量保持低调。

  5、偏爱应用趋势:游戏娱乐类成为用户首选APP类型

用户偏爱APP类型用户偏爱APP类型

  从手机人最喜爱的APP类型来看,手机的娱乐性极强,游戏娱乐类成为最受喜爱的APP类型,其次是工具性的系统软件和影音播放,以及社交性的即时通讯一个用,比例均超过60%。

  6、上网需求趋势:信息获取与即时沟通成刚需

用户上网需求比例用户上网需求比例

  在众多用户上网活动和上网需求中,信息需求(“浏览新闻” )、即时通讯以及信息搜索是硬需求。可以看到,人们在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与在桌面互联网基本类似。

  7、手机游戏趋势:休闲类娱乐游戏攻占用户空闲时间

手机游戏使用时机手机游戏使用时机

  智能手机的高速度、强性能、大屏幕,使得手机游戏的可玩性、丰富性、复杂性增加,触屏也使得手机游戏的体验性增强,手机游戏不再是“俄罗斯方块”“贪吃蛇”这种简单的类型,而变成《愤怒的小鸟》《切水果》这类画面精致、操作新颖、关卡有趣的悠闲娱乐类游戏。

  手机的随身携带,又使得它不同于电脑游戏,具有随时随地性。不管在哪里,只要有碎片的时间,手机就可以变身为“掌上游戏机”,供用户消遣娱乐。可玩性、有趣性、方便性,使其迅速受到用户喜爱。根据本次调查,有超过六成的手机网民玩手机游戏,并且,玩游戏的用户比其他用户付费意愿更高。

  8、手机视频趋势:女性更愿意为手机视频“埋单 愿意为即时性的内容付费

付费用户分析付费用户分析

  在付费用户中,女性占比远高于男性,且无论收入如何,比例普遍较高,并非收入越高越愿意付费。也就是说,女性愿意付费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而男性中的付费用户则集中在低收入及高收入两个相对更“有闲”群体中。

  另外,在曾经在手机上付费观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愿意付费的项目中,有关视频内容的“正在上映的电影”和“特别感兴趣内容的视频”分列一二位。可见,付费观众群体普遍愿意为即时性的内容付费,如正在上映的电影,或直播内容。

  9、手机阅读趋势:熟女更有消费意愿 纸质读物价格的10%被多数接受

手机阅读用户付费意愿分析手机阅读用户付费意愿分析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手机网民中已付费阅读用户有五分之一左右,并且女性比男性付费用户比例稍高。但不论男女,付费阅读消费水平都更集中在5元/月以内。而最多数的乐于付费的手机读者(约三分之一)可以承受的价格是纸质读物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

  对于发行商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如何从手机阅读市场中获利。而市场的潜力决定于消费者的付费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已经进行手机阅读的手机网民中,有37.72%的用户是乐于付费进行手机阅读的。结合手机阅读势头走高的用户数量,市场仍有可为。

  10、推广渠道趋势:手机类网站是手机人获取APP信息最主要的渠道

手机APP推广渠道比例手机APP推广渠道比例

  手机类网站是手机人获取APP信息最主要的渠道,人群比例超过70%,其次是通过手机自带和亲友推荐获得APP信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