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豆网高管解读三季财报:在线广告收入显著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23:09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间消息,土豆网(微博) (Nasdaq:TUDO)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1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土豆网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497亿元(约合23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840万元增长52.1%,比上 一季度增长28.3%;净利润为人民币5250万元(约合8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人民币50万元。财报发布后土豆网董事长兼CEO王微、CFO黎勇劲、COO王祥芸和副总裁余滨等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提问部分主要内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亚历克斯·姚:请问土豆网明年的内容成本预算是多少?公司看重的内容有哪些?

  王微:我们明年会加大内容成本支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与乐视(微博)网签订合作协议,这对于我们获取广泛的国内电视剧内容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我们希望继续与其它视频平台交换内容,所以我们无需为这部分内容预付费用;第三,除了电视剧、电影,我们还将推出成本效益较高的内容,如娱乐、动画及音乐等。第四,原创作品也相当重要,因为树立品牌形象对成本来说也相当具有吸引力。总之,我们将加大对特许内容、原创作品以及用户生成内容的投资。

  亚历克斯·姚:与乐视网等网站的合作是否会减少明年的相关内容成本,或是土豆网将维持同样水平的预算,将部分支出用于其他领域?

  王微:与乐视网的合作当然会大幅降低我们的电视剧内容成本,我们将会大规模投资购买带宽,改善用户体验。这种投资也加大了网站的访问流量。

  亚历克斯·姚:关于明年的广告业务前景方面,根据你们获得的广告客户反馈,请问你们对明年的广告收入增长预期是什么?来自哪些广告客户的收入会出现增长?来自哪些客户的收入会有下降风险?

  王祥芸:在视频网站方面,明年来自品牌广告客户的需求仍将非常强劲。目前这个阶段视频网站的广告客户主要来自电视广告市场,他们更多地是受到电视内容的吸引,如电视剧和其他各种节目,他们更愿意投入高端内容广告。土豆网在成功上市后,开始关注高端内容领域,投资用于购买高端内容。预计我们在2012年的广告销售将会实现增长。在现有的国际客户方面,土豆网已经拥有了很好的客户覆盖,因为我们有很强的创新能力,活跃的用户交互以及强大的执行能力。因此我们预计国际客户明年将加大在视频网站的广告投放。我们主要的广告客户类别是消费品行业客户,包括快速消费品、家居用品和服装等领域的客户,这些都是品牌广告客户。在第三季度,来自这些客户的广告收入占到我们品牌广告总收入的85%以上。我们预计明年也会延续这种模式,我们会尽力争取更多的国内外品牌广告客户。

  奥本海默分析师安迪·杨:土豆网第三季度在线广告增长稳健,主要是受到每广告客户平均收入的上升推动。请介绍一下土豆网的广告客户获取情况?

  王祥芸:我们的广告客户分布广泛,包括跨国企业和国内公司。第三季度广告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每广告客户平均收入,而不是广告客户数量的增加。来自国际客户的广告收入增幅较为明显,增速快于国内广告客户。广告业务增长将主要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获得热播剧内容。我们相信随着内容的增加,土豆网来自国内广告客户的平均收入也将上升。

  安迪·杨:关于移动业务方面,今年土豆网与中国联通(微博)合作推出了服务。土豆网是否计划除了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微博)合作之外,还寻求与中国电信(微博)合作?

  王微:我们已经推出了与中国电信合作的服务,目前土豆网已经与中国所有三家运营商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为土豆网贡献了主要的移动业务收入,这种模式将会延续。同时我们还会扩大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寻求其他方面的移动业务机会。

  安迪·杨:你们预计第四季度收入将会重新加速增长,请问四季度的什么变化会推动这种收入增长?这种增长模式在2012年会得到延续吗?

  王微:在第三季度我们的流量实现增长,广告客户通常关注中国电视剧和相关内容。土豆与乐视网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我们还花费大量资本支出用于购买内容。因此我们对国内广告客户的吸引力将会增加,由于内容购买后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带来广告吸引力和广告客户预付款,因此未来的广告收入将会进一步增长,尤其是在2012年。

  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请介绍一下关于广告业务和移动内容业务的增长预期。公司的预期中是否包括内容的版权分销收入?第四季度的成本结构如何?

  黎勇劲:我们的收入预期主要包括在线广告、移动业务收入和其他收入。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广告和移动业务都将稳健增长,其他业务收入所占比例很小,我们未将其计入核心业务。实际上我们对其他业务并未投入很多关注,注意力还是主要集中在在线广告和移动业务上。我们的其它成本包括内容成本等。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提高视频流量的市场占有率和收入,因此我们的重点就是推动增长,并为此而继续进行投资。

  张永恒:在土豆网上市之后,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格局。一方面,在线视频市场的内容成本大幅上升,同时一些公司又在大举进入这一市场,增加了竞争压力。请问你们如何看待2012年的市场竞争及发展格局?

  黎勇劲:我们来自国际广告客户的收入强劲增长,业务增长步伐稳健。未来我们将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并加大内容投资,这会增强对国内广告客户的吸引力。我们相信,随着流量的增长和内容储备的增加,我们将在2012年实现明显的增长。这是我们对公司2012年增长前景的看法。

  王微:我们对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很多客户向我们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在内容合作方面,我们在上市后进行了几项大的内容交易,而在上市前这些交易都处在搁置状态,因为我们不确定是否能如期上市。在实现上市融资后,我们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消除了合作伙伴面临的一些障碍。整体而言,随着一些公司进入在线视频市场,国产电视剧内容成本就会上升。这种成本水平并不合理,主要的视频网站都意识到这种上升势头并不可持续。这就是为什么土豆网建立了这些合作伙伴关系的原因。高企的内容成本难以支撑效益,作为主要视频网站的土豆网在积极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市场状况还是非常稳定。市场上用户认为中国有两个知名的视频平台,土豆网就是其中之一。

  美林分析师埃迪·梁:政府针对医药和酒类电视广告推出一些限制规定,请问这在明年会对在线视频网站的业务有利吗?土豆网在上市后是否有计划扩大销售队伍规模?

  王祥芸:医药和酒类厂商确实在向视频网站投放广告。随着我们对热播电视剧内容的投资,相信这些客户明年将会加强与我们的合作。目前土豆网的销售人员规模是220人,明年随着业务的增长,我们也会相应扩大销售队伍规模。

  王微:我们看到电视广告价格在上升,这推动了客户对在线视频广告的兴趣。因此我们认为,通过购买更多的内容许可,我们就可获得这些新的广告客户。

  巴克莱分析师:在公司内容成本摊销方面,土豆网是否会像同行一样,采取加速摊销的会计方式?

  余滨我们过去一直在密切关注内容成本摊销的财务处理方式,第三季度我们采用了加速摊销的方式,对业绩并未产生实质影响,所以我们未作出任何调整。未来我们将继续分析和评估内容成本摊销方式,当拥有了有效的历史数据后,我们将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采用合适的内容成本会计方式。

  巴克莱分析师:请问来自国际客户和国内客户的广告收入比例分别是多少?

  余滨目前我们并不披露这方面的数据,不过可以说明的是,我们现在的国际公司广告客户要多于国内公司客户。

  T.H. Capital分析师:公司第三季度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核算的运营利润率大幅下降,现在公司又加大了支出力度,请问公司的利润率在短期内会出现回升吗?

  王微:作为在线视频网站,我们专注于实现收入增长并提高市场占有率。首先是实现流量增长,然后带来收入增长。正如刚才提到的,国内广告客户将更容易受到国产电视剧内容的吸引。因此,我们需要投资购买这样的内容,从而吸引广告客户。在第三季度我们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支出,这也是上市对我们具有重要意义的原因。我们将专注于增加内容储备。

  T.H. Capital分析师:公司过去几个季度的股权激励费用水平波动很大,请问未来的这部分费用水平会稳定下来吗?

  余滨我们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股权激励费用经常出现波动,在公司上市前这部分费用被归入负债。根据会计准则,我们在每个季度末需要重估股权激励价值,在损益表中计入相关变化影响。在公司上市之后,股权激励费用将归入所有者权益,股权激励费用将在余下期限内作为特殊项目支出进行摊销,因此预计未来的股权激励费用将会稳定下来。

  SIG分析师赵春明:请问在网站总流量中,用户生成内容所占的流量比例是多少?该项内容业务收入所占的比例水平是多少?请问这项业务实现了盈利吗?

  王微:用户生成内容流量在我们总流量中所占的比例是45%,这个比例在上升。这从搜索引擎方面带来了大量流量,因此用户生成内容对独立视频网站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目前并未分类计算和评估这部分业务的财务表现,但总体而言,由于这部分内容并不花费成本,因此我们可以很好地实现这部分内容的创收,形式就是通过广告,我们在其它内容上使用的广告形式也可应用在用户生成内容上。因此,与其他部分的业务相比,这部分业务的盈利能力更强。

  瑞银分析师:土豆如何实现细分优势,与竞争对手区隔?广告客户如何看待用户生成内容?与土豆的电视和电影内容广告相比,用户生成内容的广告价格水平如何?

  王微:在市场细分方面,用户具有明显的认识,那就是土豆网明显不同于其他视频网站。我们更具有创新能力,实力更强大,在用户生成内容方面规模更大,同时我们还拥有很多原创内容。而其他一些视频网站则选择将内容完全外包给外部制作公司,而很难进行内容质量方面的控制。原创内容使我们可以很好地控制内容质量,同时能实现细分优势。除此之外,土豆网在移动业务市场进展很快。我们并不是提供每个人都能获得的媒体内容,而是保证平台上有用户交互活动,用户可以推荐他们喜欢的视频,具有类似于微博的社交体验。总体而言,我们具有更好的创新能力,我们能推动用户之间更好的交互活动,提供与社交网络的更好连接。在用户生成内容方面,广告客户更多的看重与用户的互动。在此方面,用户生成内容对土豆网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土豆吸引到这些广告客户。此外,在线视频网站希望能与电视区别,提供不同于电视平台的内容,因此用户生成内容就成为其中的重要部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广告客户正在视频网站上投入更多的广告预算。

  高盛分析师凯瑟琳•梁:请问互联网服务如电子商务、非游戏项目的营收为多少?

  王祥芸:第三季度来自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服务业的营收占广告总收入的7%。

  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张永恒:内容成本不断上涨,请问土豆会增加独家内容吗?2012年即将迎来奥林匹克年,请问土豆的内容战略是怎样的?

  王微:关于土豆是否会推出独家内容,目前极少数的电视剧属于独家内容的范畴,因此几乎所有视频网站都能获取这些内容。正是因为如此,视频网站需要掌握独家内容特权,并转售给其他视频网站,因为并非所有视频网站具有经济实力推出自制电视剧。目前市场上没有哪家视频网站可以拥有全部内容,因此视频网站之间有大量内容合作。土豆与乐视合作,土豆不仅会节约内容成本,同时将有益于增加双方的内容版权市场份额。但是内容成本不稳定,随着内容成本增长,促使我们在内容上做出选择,我们主要考量投资回报率,而不是独家内容权利。基本上来讲,如果我们愿意付钱,就能购买到所有的内容。2012年土豆的内容战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建立合作关系,比如我们与乐视建立了合作关系,因此我们能分享在国内电视剧的高成本;第二,我们将控制现金支出,计划与其他大型视频网站交换内容,共同分享;第三,除了电视剧、电影,我们将扩大内容基础,增加娱乐节目、音乐、动画等。第四,原创作品也相当重要,为在线视频网站提供了独有的特性及品牌效应。明年,我们将围绕以上四个方面控制成本和提供独家原创内容。(悠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