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雷军:小米是最后一件事 投资只看熟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20:23  新浪科技微博
雷军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接受新浪科技专访雷军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接受新浪科技专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消息,金山软件(微博)董事长、小米科技(微博)CEO雷军(微博)周二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雷军表示,小米是自己创业做的最后一件事,自己对小米手机(微博)没有销量压力,只想做一款出色的手机;关于天使投资方面,自己只投给相信的熟人,更看重创业团队而非创意,也不在意投资的公司是否上市。

  小米是最后一件事

  雷军谈到,苹果的成功就在整合了软件、硬件以及互联网,很少有公司可以同时做到这三点;而自己开创小米时就希望具备这三大DNA,将小米打造成一个整合软硬件及互联网服务的公司。他指出,米聊、MIUI以及手机是小米的三驾马车,未来小米也将继续沿着这一战略发展。他强调,小米是自己做的最后一件事。

  今年8月,小米科技发布了小米手机,采用了Android优化的MIUI操作系统,并率先采用了双核1.5GHZ高通芯片。雷军表示,小米手机的研发团队来自摩托罗拉(微博)等公司,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才能最先推出基于这一芯片的手机,成为当时全球主频最快的智能手机;小米手机目前主要是面向发烧友的产品,随后会逐步面向普通消费者。

  他表示,小米手机之所以能将价格拉低到1999元,主要是因为小米是基于互联网销售的产品,省去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其次小米并不指望通过硬件挣钱,在销量方面也没有任何压力,自己只想做一款好手机。

  小米手机发售之后,由于需求强劲,出现了一机难求的状况,也引发了业内的一定质疑。雷军首先驳斥了饥饿营销的说法,他解释称,目前的缺货主要是出于供应链的问题,泰国洪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他认为,实际上其他厂商也同样受到泰国洪水的影响,但业界可能更为关注小米手机的出货问题。雷军坦言,过于成功的发布以及用户很高的预期,给小米手机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他也希望外界可以给小米一点时间做好自己的产品。

  金山软件最近宣布将全面转型至移动互联网,在谈到小米与金山未来合作可能性时,雷军表示,小米和金山这两家公司的确存在很多合作可能性,但自己目前在金山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张宏江(微博)融入金山团队,推动金山实现转型,而小米CEO是自己的全职工作,自己会尽力把小米手机做好。

  小米科技去年11月发布米聊之后,一个月后就遭受了来自腾讯微信的巨大压力。谈到米聊和微信的竞争时,雷军表示,微信其实就是换了界面的QQ,服务器和后台都不需要更换,也拥有巨大QQ用户群的支持,这是腾讯的核心业务;而米聊研发需要从头做起,指望一个小团队短期挑战腾讯这样大的公司并不现实。但他透露称,米聊已经有上千万用户,随着产品的进一步研发,自己对米聊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每笔投资都很满意

  作为国内主要天使投资人,雷军在过去四年投资了凡客诚品、多玩、乐淘等20家公司,其中80%都拿到了风险投资,总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而三家公司的估值也超过了10亿美元。谈到自己投资的策略时,雷军表示,自己投资是出于爱好,只投资给信任的熟人,不熟不投,而一旦投了就放手让对方去做;自己对每笔投资都很满意。

  他介绍称,自己投资主要是看人,而不是创意,人是唯一重要的要素;他笑称,甚至之前谈投资的是A项目,实际上对方后来从事的又是B项目。雷军认为,中国互联网并不缺少好的创意,但是缺少好的执行力,凡客诚品等公司能够成功就在于超强的执行力。

  谈到目前凡客诚品等公司的上市计划时,雷军坦言自己并不看重投资企业是否在香港或是在美国上市,他认为上市只是创业的一个自然阶段,自己更希望投资公司能够在各自的领域中做到数一数二。

  近期UC优视对腾讯提出了反垄断诉讼,而多玩也与腾讯存在争执,鉴于金山和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外界一度对雷军在其中的角色有诸多猜测。雷军就此表示,在IT领域竞争和合作是常态,苹果三星(微博)也是如此,小米、UC优视、多玩与腾讯竞争是一回事,金山和腾讯的合作是另外一回事,自己的角色并没有什么尴尬。

    雷军此次来美国会见了硅谷著名天使投资人Ron Conway,长城会也将雷军称为“中国的的Ron Conway”。雷军笑言,自己和Ron Conway其实投资策略完全不同,Conway过去几年投资了谷歌、Facebook、Twitter等200多家公司,而自己只投资了20家公司,而且Conway投资后就放手不管,而自己投资后还保持很高的参与度。

  谈到从创业者、投资者以及企业高管的角色转换时,雷军解释称,自己先在金山做了十六年,随后又做了三年多的专业投资,最近一年是做小米,自己是用二十多年的时间做好这三个角色;投资是帮助别人实现梦想,而创业更让自己快乐。(郑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