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军:成功不一定靠创新 为创新失败的人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2:18  新浪科技微博
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金山软件董事长、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新浪科技讯 11月3日下午消息,由CSDN和创新工场主办的2011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小米科技(微博)董事长雷军(微博)在会上表示,做小米科技想得最多的是会不会输,而克服这种输的心理是最大障碍。

  以下为雷军演讲实录:

  雷军:大家中午好!我一看时间还有8分钟到12点,所以我把我的PPT取消了,因为我的PPT昨天晚上被蒋涛批评说是广告片,所以不播放了。为了不影响大家吃饭的时间,我只讲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昨天在微博中提到过的——创新的本质是什么。

  大家都在谈创新,其实创新很简单,创新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我相信每个人都愿意去做创新的事情,但是为什么我们社会里面的创新还是不够呢?甚至大家提倡所谓的一些微小的改进叫微创新,为什么我们社会没有足够的创新呢?

  其实这个答案很简单。既然创新是件风险很高的事情,绝大部分的创新都会是失败,对我们每一个创新者来说,我们最大的考验是我们有没有承受失败的勇气,这是对我们每个人自身内部的要求,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我们能不能够宽容的对待那些失败者,为那些失败者鼓掌,这是我们整个社会对创新的贡献。如果我们整个社会很鄙视那些失败者的话,还有谁去创新呢?

  我们这个社会是不是为成功者鼓掌?成功者不见得是创新者,因为成功不一定靠创新,如果你做得很大,我复制过来,那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我这里无意批评各位人士,我只想大家为那些真正创新的人鼓一次掌,为那些真正创新失败的人而鼓一次掌。

  这里我分享一下我自己做小米科技的一些体验,做小米科技我想得最多的是我会不会输,其实克服这种输的心理是我们做的别人没有做过的最大的障碍。 你能做到的话就能为大家打开新的窗口,他们说一个做软件、一个做互联网应用的人做硬件,我真的很沮丧。我想说,我做的事情可不是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至于我的创新点在什么地方,我也不想展开讲。

  我前几天讲过一次,我能不能做手机的互联网品牌,通过互联网做一款手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能不能做一款全互联网销售的手机?可能大家觉得这个事情不复杂。大家知道,我在去年年初开始做的时候,无数人给我泼冷水,正好是Google做Nexus One在网上失败的时候,大家觉得没戏。

  我想Google做Nexus One不成功,不表示我们在互联网做小米不成功,所以我觉得真正的创新需要我们,需要我们有承受失败的勇气,需要我们有乐观主义精神,这样我们才有创新成功的机会。我就不浪费大家了,有机会再给大家讲讲我们小米科技的具体案例。谢谢大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