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当当再开售书价格战 出版界称此举透支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4:04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 姜妍 实习生方鑫) “0元售书”,这是昨天苏宁易购(微博)图书页面打出的口号。当当(微博)也不甘示弱,同样在主页上打出“满100返200”的标语,新一波的电商价格战又开始了。

  苏宁当当各出狠招

  早在今年6月,本报记者已经发现苏宁悄悄开始卖图书了,虽然当时只有13个品种。几个月后,苏宁图书频道高调上线。所谓的0元购书,其实是买多少钱的书就返多少钱的购物券,可以在网店上全场通用。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准备卖书已经有一年,已经和全国300家图书经销商和出版社有合作,有近60万个品种。主打图书类型是畅销书,未来希望可以将图书销售量达到整体规模的50%-60%。该负责人称,以前大家都认为苏宁易购是专卖手机家电的,现在他们要改变大家的看法。

  同样看似打出诱人口号的当当,却被很多人反映,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比如在返的200元购物券里,包括一张50元图书券,一张50元百货券和两张50元服装券。并且特别说明,由于供货商限制,个别商品不参与活动。这样下来,很多人发现,自己想买的书不在返券购买范围内。

  虽然苏宁表示自己图书品种达到60万,但记者简单搜索后发现,其大部分图书还是畅销书,很多种类比起其他电商网站明显品种要少。比如朱天文的书只有一本《炎夏之都》,但当当和卓越等其他网站至少会有《巫言》、《荒人手记》等作家的新作。有出版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因为苏宁要做如此大手笔的促销活动,所以有些出版机构其实暂时并没有向苏宁供货,苏宁从特价书店进了一批货,另外苏宁页面上呈现的一些畅销书,也应该是从其他渠道引进,而不是直接从出版机构进货。

  出版界称价格战透支未来

  这已经不是电商第一次低价促销图书,接力出版社负责电子商务的王荣国说,B2C电商卖书是必然的,图书可以增加搜索量,可以用来比价以确定低价格的名声,也可以给原有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增加购买转化率。但是出版社不会给电商促销埋单。他说,这种行为会让大家认为图书行业是暴利,低价售书是在透支行业的未来。王国荣提到,出版商必须联合起来,协商规则,但大家都很分散,如今只是各自为政,效果不大。

  具体到苏宁开始卖书,王国荣说,京东有书,苏宁没有,所以竞争起来就会差一点。“如果京东一年卖一亿图书,苏宁卖一千万,那么苏宁亏损10%卖书,就是100万,而京东得亏损1000万。很原始,却很有效。电商是靠烧钱生存,赢者通吃,危机感很强。”

  业内普遍认为苏宁会成为京东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京东图书的负责人石涛表示,关于苏宁的事他不发表任何言论。

  作为读者,大四的学生张桉说,网络书店的低价,她很高兴,但对于网络书店的其他一些促销手段,她觉得都是烟幕弹,没什么实用性,“像苏宁易购这样也加入图书销售,我个人觉得是好事,做电器都做那么多年,图书配送应该不成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