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粮旗下B2C我买网半月来只收订单不发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1:20  北京商报微博

  国字头B2C网站陷信誉危机,消费者却投诉无门。

  昨日,中粮旗下“我买网(微博)”的消费者向本报记者投诉,其10月8日在“我买网”下的订单至今未发货,网站除在首页贴出因仓库升级延迟发货的通知之外,未提出任何解决办法和官方补偿措施。业内人士透露,一般网站仓库升级应在不影响消费者利益的情况下进行,半个月仍未发货实在让人费解。

  HOLD住订单不发货

  据了解,罗先生本月8日在“我买网”订购了两袋5公斤大米及其他产品,共消费200余元。但截至记者发稿之时,该订单状态依旧是“备货中”。罗先生表示曾三次向客服询问发货情况,客服人员表示,“现在上级部门和客服都无法回答何时能够出货,如果所订购的产品着急使用,那惟一的办法就是把订单取消去超市购买”。

  另据“我买网”相关人士解释称,因库房系统处于升级过程,从7日下午5点后下的订单都未能发货,现在“我买网”已经堆积了大量订单。事实上,记者在“我买网”微博上也发现,大量消费者也同样遇到订单长时间未发货的情况,一位名为“80后Diana”的消费者为此提出质疑:“既然无法出库,网站就不该再让客户下单,这样只有让影响范围更大。”

  记者注意到,“我买网”仅在网站首页顶部公告了关于订单延迟的通知,在消费者购买过程中并无进一步的提醒。

  仓库搬迁升级的秘密

  对于“我买网”因仓库搬迁、系统升级而长达半个月延迟发货,且尚不知何时恢复的这一情况,记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

  究竟电子商务企业仓库搬迁需要多长时间?乐淘网(微博)副总裁陈虎给出了答案:两到三天之间即可完成,一般企业都会选择晚上或订单不是高峰期的时段进行仓库搬迁。“当然因销售产品种类不同,可能某些网站会影响到物流的正常性。即使如此,一般最晚也只会推迟1-2天,半个月还未发货,的确不正常。”陈虎如是说。同时,对于“我买网”做出的系统升级的解释,陈虎称,“就算是系统崩溃,24小时即可恢复,不需要让用户等待半个月之久”。

  另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是“我买网”内部出现了问题。该人士进一步解释,因“我买网”系统并非自主开发,而是外包给其他软件公司设计,如外包公司发生开发人员变动、离职等情况,则极可能造成系统瘫痪后不能及时修复。

  消费者投诉索赔无门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长时间延迟发货的赔偿问题,“我买网”客服表示,公司并未要求客户取消订单,消费者可以选择继续等待,所以暂时无任何赔偿计划。“如果客户坚持讨要说法,可向‘我买网’领导申请一张10元的代金券,但该代金券只能在下次购物满98元后才能使用。”

  对此,消费者普遍表示不能接受。中国网络法律网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我买网”此行为属于违约行为。他进一步解释,消费者下了订单自收到网站的确认信息之后,双方就建立了买卖合同关系。如网站未按时发货就构成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赔偿损失。事实上,电子商务行业中一般网站都不会主动赔偿的。

  赵占领称,类似“我买网”延迟发货的情况属于民事纠纷,目前并无第三方机构约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国字头企业存在内部管理松散、问题发生地和投诉部门同属一家的情况,此类“国企病”令消费者感到十分无奈。

  商报记者 魏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