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递企业毛利不足10%酝酿涨价 加盟模式现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1:0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陈姗姗

  最近几天,被称为“四通一达”之一的中通速递的网站上,悄然出现了一份涨价通知,称决定自2011年10月15日起调整快件收费标准,函件类快件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上调1元/票;物品类快件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上调1元/公斤。

  这是继圆通(微博)快递和顺丰快递之后,又一家宣布上调快递收费的民营快递巨头。过去几年,每到春节期间就会出现快递“爆仓”的尴尬,快递企业则会选择涨价调节货量,而今年的涨价则提前了几个月,并可能引发更多企业的跟风。

  对于此次涨价,中通速递在通知中表示,是由于目前企业面临着管理成本、运作成本、人力资源成本及燃油成本、职工保险等多重压力,仅靠现行的快递服务收费标准很难提升快递服务水平。

  事实上与去年的燃油成本高企相比,今年对快递企业来说,人力成本的增加更加庞大。“现在快递公司竞争激烈,人员流动大,要招到一个合适的操作工都很难,去年一个操作工的月工资在2200到2400元,今年就涨了1000多元。”中通速递的一位管理层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透露。

  此外,对外来务工人员社保等“四金”缴纳的逐步规范,也是人力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比如根据上海的规定,今年7月1日起,为外来务工者缴纳的社保金就从原来的每月200元提高到了800多元,而几家大型民营快递企业的总部大多位于上海。

  成本逐渐上涨,这令快递企业的利润率逐年萎缩。上述中通管理层回忆,2001年他刚进入快递行业的时候,这个行业的毛利率一度高达100%~200%,可现在毛利率已经降到了不足10%,甚至很多亏损倒闭。“一方面是由于劳动力和油价导致的运营成本的不断上升,一方面就是由于参与同质化竞争的快递公司越来越多,价格一直提上不去。”

  中通速递的另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公布的涨价公告,只是公司总部给下面区域的加盟商的建议,真正价格变动是否执行是由各区域公司来决定。不过,公司总部也计划在随后几天适当上调欠发达地区的派送费,以及由总部负责运营的跨省长线班车的收费,如果这些网络内部价格调整得以确立,各区域公司可能就会根据成本变化相应提价。

  这也正是多年来民营快递企业想涨价却大多最终未能实现的一个缩影。按照传统的经济规律,供不应求时候,供应方可以选择提价,而这在国内民营快递行业的特殊运营模式中却行不通。

  对于依靠加盟制壮大的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来说,总部只算是一个松散的管理机构,主要根据运单的数量向加盟商收取费用,比如每单一元钱,所以消费者一般看到的快递价格并不是由总部制定,而是各个地方加盟网点自行确定。

  “这样的经营模式就造成宏观上货量已经供不应求了,但微观上却仍是竞争激烈,很多网点为了争夺客源并不敢提价,不同的利益体很难统一行动。”另一家民营快递的高层指出,这样的后果就造成,每家企业都是低利润率运营,总部也没有更多的资金扩大网络规模,进而没法应付不断增长的快递需求,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随着成本压力的不断激增,涨价肯定是大势所趋。”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指出,当然,这一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可以尝试改变国内快递的定价机制,比如借鉴机票和国际快递的做法,实行淡旺季的折扣定价,并与燃油价格挂钩,通过调整燃油附加费来灵活定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