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抵制网络谎言:做有判断力的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 19:34  人民网微博

  9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发表谈话,对最近有人在网上捏造所谓“微博名妓若小安”等谎言予以谴责,要求有关属地管理部门和各网站依法查处,坚决制止在网上捏造事实、编造谎言等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新华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宣传局负责人的这番谈话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网友纷纷留言回应。有网友表示支持,称这一举措大快人心,有网友对造谣者提出警告,还有网友号召网友们擦亮眼睛识别谣言。

  净化网络环境人人有责

  网友“吉象”说:健康、文明的网络是我们每一个网友的美好家园。我们倡议,坚决抵制谣言、谎言在互联网上的传播,网友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维护一个文明健康、美好纯澈的网络家园。

  网友“皖西啄木鸟”说:文明上网,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对肆意在网上编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早就应该严厉打击、依法惩处!

  网友“songyiwei”说:老百姓都拥护。设(科学)举报办法的“小微博”更好,还是要靠大众百姓监督才能控制、减少谣传。

  网友“静观宇野”说:坚决支持网络昵称注册实名制!具有公民权的实名发贴,当应受到保障!

  网友“小人鱼9”说:互联网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净化网络环境人人有责!

  造谣者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网友“山清老汉”说:对造谣者要穷追不舍,一追到底,严肃处理。只有这样产能保网络一片净土!

  网友“仙境阳光”说:支持!恶意造谣者心地卑鄙,为恶者必须受到惩罚!

  网友“休斯顿孤狼”说:有关方面追查责任,违法的一方承受刑事处罚,当可遏制任何一方的不法行为。

  网友“哈哈天地客”说:那些谣言始作俑者应该具有承担法律惩戒的心理准备,因为谣言对于社会诚信起着巨大的破坏作用!但对于谣言,一定要有谣言的法律界定和证据支撑!

  网友“语评吾”说:恣意造谣惑众或能一时得逞,但最终会自食苦果,奉劝那些别有用心或以谋利刺激为目的的造谣者,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网友“花落的声音”说,这种在网上编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污染网络环境,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秩序,也损害了我国互联网的形象和公信力,引起互联网业界和广大公众的强烈愤慨和谴责。

  网友要擦亮眼睛辨别谣言

  网友“飞翔的鸟鱼”说:有理性分析能力的人自然会辨别谣言谎言,只有那些情绪冲动、有偏见或从众心理的人才会在谣言面前失去判断力,相信谣言的人在不自觉中充当了下一个传播者。

  网友“小矮油”说:网民要理性,不发布、不传播谣言,既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切记:冲动是魔鬼!

  网友“柯罗”说:同样的谣言有人能识破,有人却被蒙蔽,因为谣言就像病毒,你强它弱,你弱它强,要想不中毒,就得加强自身“锻炼”。

  网友“屈死的白狼”说:很多时候,由于网上信息的真假难辨,别有用心的人就会利用网友的好奇心和窥私欲进行恶意炒作,制造一个个“兴奋点”,而一个个游离的网民们在海量信息面前极容易产生从众的心理,这才产生了网络的热点和焦点。但是,盲目的追逐和猎奇往往会让网友们无意中成为谎言的散播者和炒作的帮腔者。擦亮眼睛,慎言慎行,才能算一个有眼界、有素质、有正义感和判断力的网民。

  网友“红石峡”说:坚决支持!从两方面下功夫,一从发贴者,希望人人从偶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信谣,不传谣,不作遥!二是各大网站各大版块的网管能早生一双辨谣、识谣、辟谣的火眼金睛,谣蛾子一出,立马识破,第一时间踢除,不让其发酵、酝酿、繁衍、泛滥,清除其赖以生存的空间与土壤!不让其有丝毫立足之地!这样一个清新宜人,祥和美丽的蓝蓝的网络天空就会让偶们的心情舒畅愉悦!或各大网站在各省各市各县各乡各村多设网络通讯专员,从源头控制谣言的出头率,还网络领域一个朗朗乾坤!

  网友“ 颍水之上”说:谣言止于智者,只有四方都行动起来了,公共理性的土壤就会日益生长壮大,而“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就会日渐萎缩,最终带来的将是网络文明!

  人民网记者 付龙 董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