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亿元级团购网站增至7家 300家小团购成炮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0:57  北京商报微博

8月亿元级团购网站增至7家300家小团购成炮灰

  进入稳定期的团购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趋同。最新数据显示,8月团购市场销售总额达到12.5亿元,7.31万期的开团数量也创历史新高。而中国团购市场的竞争格局趋向明显,当月销售额过亿的第一阵营团购网站增至7家,而地方小网站倒闭数量超过300家。

  团购项目暴增五成

  据团800最新团购行业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团购新增168家网站,共计5039家,总销量3497.4万份,总销售额突破12.5亿元,其中窝窝团(微博)、拉手网(微博)、美团等13家主流团购网站发挥了控场实力,在204个城市共计推出了7.31万期团购活动,相较于7月份的4.75万期增长了近54%。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亿元俱乐部成员增至7席,分别为拉手网、美团、满座网(微博)、窝窝团、大众点评团、24券和糯米网(微博)。与此同时,团800在8月网站运营状态定期检测中发现,约12%的地方团购网站超过一个月以上没有更新,另有4%的网站以系统维护或其他理由暂时停止了营业,其中大多以作坊式的地方小型网站居多,倒闭的地方小网站超过300家。

  但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整体盘口爆炸式增长和大网站的稳定发挥,不仅收复了因大批小型团购网站沦为僵尸站所带来的市场空白,也推动了全行业向纵深发展迈出一大步,对目前出现的唱衰团购行业的氛围起到了明显的控场作用。

  折扣上涨谋求利润

  过去一年,国内团购网站普遍不到10%的毛利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瓶颈,然而团购平均单价及平均折扣的持续走高,似乎暗示这一局面的悄然改观。8月份单笔团购成交均价为133.6元,平均折扣由7月份的3.7折继续上浮至3.8折,这意味着8月份的团购网站自留了更大的利润空间,相较于以往以烧钱为代价抢占市场份额的发展方式也更显务实及健康。

  而单笔团购均价的升高与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报告统计,从今年5月份开始,40个主要城市的团购参与人次便稳定在了2000万以上,销售额也从7.62亿元增长到了9.83亿元。各大团购网站在与商家合作的过程中也渐渐意识到,低廉的价格已经不是吸引眼球的惟一筹码,更多的消费者希望买到性价比高的服务和商品。商家们也试图利用“团购”平台赚眼球,甚至直接带来大额订单,本月汽车整车团购或购车抵用券团购共20期,其中两单位列8月团购大单前50名,如糯米网发起的雷克萨斯整车团购,以35万元的团购价创下了网络团购有史以来最高的成交单价,最终成交4笔。

  北京1.5亿元重夺第一

  8月份团购市场的城市排名中,北京地区以1.5亿元销售额险胜1.4亿元的上海,重新夺回城市销售冠军的宝座。京、沪两个城市的销售额之和占到全国团购市场的23.2%。同时,各大团购网站在纷纷收缩三四线城市的阵地后,集中火力在一二线城市猛攻。据统计,每日开团超过30次的城市从7月份的10个上升至26个,这也使得月销售额千万级的城市激增至29个,新上榜的长沙、哈尔滨、石家庄等7个城市均表现不俗。这些不断增加的千万级城市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团购已在主要城市逐渐形成了核心用户群,消费者对团购的接受度显著提高。

  胡琛分析认为,这个夏天的千团大战,国内团购市场已从浑浊动荡走向层次分明的“鸡尾酒组合”:大站们盘踞一二线城市,吸金实力进一步增加;地方站和垂直站则继续下沉,大部分小型团购站点已经关闭或者转型。而在行业发展被公众集体质疑的同时,也要看到行业洗牌的正向作用,大型团购网站之间的持续PK有助于确保对消费者服务品质的逐步提高,团购行业将在竞争中愈加净化和规范。

  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暴帆/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