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磊:媒体应坚持内容为王 微博出现是个奇迹

丁磊:媒体应坚持内容为王微博出现是个奇迹
丁磊在中大演讲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 记者 乔军伟 摄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大传设学院联合举办的“珠江论坛之媒体变革系列讲座”启动

  本报讯 (记者 徐静) 昨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共同举办的“珠江论坛之媒体变革系列讲座”正式启动,探讨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融合和变革。首讲邀请网易公司创始人、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主讲,他认为互联网仅是媒体发展的载体,媒体发展应坚持内容为王。

  昨天的论坛现场,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大学生们慕名而来,希望能听听丁磊对媒体变革的高见。不过,丁磊先是谦虚地说自己“压力很大”,因为自己是工科出身,不是学文科的,与媒体行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只能算是一个媒体的外围人员,自己的演讲只是从一个外围者的角度来看媒体变革。

  互联网只是新闻的载体

  丁磊认为,互联网是新闻的前沿阵地,但也只是新闻的载体。“刚开始时没人觉得互联网是媒体,如今它被称新媒体只是拜技术所赐。”丁磊说,通过互联网能看电影、视频,能够移动阅读和发布消息,这些都归功于两个字:技术。不过,在互联网领域前沿的丁磊坦言,“互联网接下来能继续做什么,我不知道”。

  与一般的“渠道为王、平台为王”的说法不同,丁磊更强调一句话:内容为王。他举例说,金庸小说中的很多元素被用来做游戏,《盗墓笔记》的衍生产品也已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些都是精彩内容所产生的效用。“高质量的内容是常青树。”他说。

  丁磊认为,作为内容的载体,互联网需要不断探索新技术和形式,为内容提供更好的渠道。他相信,技术进步会超出人的想象,他预言一两年内移动终端获取信息就可能产生另一个巨大的飞跃。“技术会变得越来越快。”

  丁磊认为,微博的出现确实是个奇迹,它的出现和发展选择了非常好的时间点。但他坦言,自己曾认为微博是个很不靠谱的东西,“在小手机上发微博又慢又不舒服”。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让人们领略到信息组织方式和交互方式的巨大改变。“每个人成为个人的媒体中心,有些消息会无缘无故地放大和传播。”他表示,微博在给使用者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对门户网站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和挑战。

  曾认为微博不靠谱

  《广州日报》积极探索和新媒体的融合之路

  “珠江论坛之媒体变革系列讲座”初定四期,分别邀请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腾讯网总编辑陈菊红、人民网舆情检测室秘书长祝华新和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主讲,分别就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变革共同探索和分享。

  广州日报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的传统媒体依然强势,而国内新媒体的发展也生机勃勃,这意味着更大的融合和更多的机会。而要抓住这些机会,就要对当今的媒体态势有更多的了解和更清醒的认识。“这正是我们积极和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进行合作的目的所在。”

  他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一直十分重视大学生群体,近二十年来从大学毕业生中招募了大量优秀人才,近年来还与广州各大高校合作,推出了《U-News大学生报》。在对报纸内容精细化的同时,《广州日报》也在探索和新媒体的融合之路。从1999年推出大洋网,到《广州日报》数字报纸;从《广州日报》手机报,再到iPhone、iPad《广州日报》app应用程序,《广州日报》一直紧随媒体技术的发展,并努力创新实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