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0红色警报:警惕BMW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7:08  法制晚报微博

  北京时间9月1日,360安全中心发布2011年首个红色安全警报称,一种新型的BMW病毒正在大量发作,已攻击上万台电脑。

  据分析,该病毒能够感染电脑主板的BIOS芯片和硬盘MBR(主引导区),再控制Windows系统文件加载恶意代码,使受害用户重装系统、格式化硬盘甚至换掉硬盘都无法彻底清除病毒。

  与13年前全球闻名的CIH相比,BMW病毒同样会感染BIOS芯片,但它的危害更为严重。

  CIH发作的后果是破坏硬盘数据、破坏BIOS芯片。而BMW病毒能够联网下载任意程序,不仅可以窃取或破坏硬盘数据,还可按照黑客指令实施盗号、远程控制“肉鸡”、篡改浏览器等多重危害。

  根据360安全中心分析,BMW病毒攻击过程分四步:感染主板BIOS芯片;通过BIOS芯片感染硬盘MBR;通过MBR感染Windows系统文件;联网下载大批盗号木马等恶意程序,并将浏览器主页篡改为“new93网址导航”。

  “用户电脑在正常开启360安全卫士的情况下,能够防御BMW病毒,使其无法感染主板BIOS芯片和硬盘MBR。”360安全专家石晓虹博士透露。

  据悉,BMW病毒和此前泛滥的“鬼影3”使用了相同的服务器,应该是由同一个黑客团伙制作出来的,中招人群主要是使用游戏外挂而关闭安全软件的玩家。

  据介绍,如果安全软件扫描发现“硬盘引导区病毒”,杀毒后又会重复出现,很可能是电脑中了BMW病毒。为此,360今日紧急独家推出“BMW病毒专杀工具”,建议反复杀毒都杀不干净的网民下载使用。

  “BMW病毒专杀工具”下载

  地址:http://down.360safe.com/

  MBRImmunity.zip。

  安全小贴士

  1.什么是BIOS?

  BIOS(Basic Input Output System)中文名为“基本输入输出系统”。

  它是一组固化到电脑主板一个ROM芯片上的程序,主要功能是为电脑提供最底层的、最直接的硬件设置和控制。

  一旦BIOS被病毒感染,除非按照主板型号重新刷BIOS(主板厂商官网提供了相应的工具),否则换掉硬盘也无法彻底清除病毒代码。

  2.360“BMW病毒专杀工具”能做什么?

  针对已经感染BMW病毒的用户电脑,360专杀工具可以将病毒检测出来,阻止BIOS病毒代码回写MBR,再配合360系统急救箱进行修复,能够避免此类病毒反复发作。

  针对特定主板感染BIOS

  BMW病毒

  BIOS(主板芯片程序)

  MBR(硬盘主引导区)

  针对其他主板感染MBR

  利用MBR感染Windows系统文件(32位)

  Windows系统文件

  Winlogon.exe(XP/2003)

  Wininit.exe(Win7/Vista)

  BMW病毒攻击

  流程图

  执行恶意代码,批量下载木马病毒

  盗号/改主页/远程控制

  制图/周建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